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曉春走了,請安息!

曉春走了,請安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5月21日,一早,單位的部分專業人員開會,曉春當然到場。據說大家還和他打招呼開玩笑,往前坐啊,他竟幽默,不是大領導,不能坐前排,他真的坐在了後面,這一次,竟成了他的永遠。

  我們已經很久沒有見到,不想在一個月之前的一次清晨上班時的碰面,竟是我們的永別。我的同事李曉春和我都是上個世紀80屆的大學生,在1984年七八月份,我們當年雖然來了同屆畢業的有近二十人,可到現在依然留下工作的只有五六位了。有的調入北京、有的調到吉大或亞泰,最令人難過的是有兩個男同志分別在曉春之前都因心臟病離開了大家。這次曉春又突然走了,我們在相互轉告這個消息的同時李紅我們都帶着哭聲問,80這是怎麼了。

  我和曉春不僅是同一年來黨校的同事,而且在一個部門工作過七八年。因為他是吉林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專業基礎好,本人刻苦努力,那時他就是站在講台上的骨幹教師,不但講專題課,還編寫了幾本教材,我聽說後來還寫了專著。曉春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溫情與和諧,他與同志和睦相處,為人隨和,修養極佳,從不高聲大氣的因事對人。記得當年部門兩個領導鬧不團結,我們這些下屬的工作環境不很好,我們和連中經常在一起交流,大家互相鼓勵,我們都爭取做和平使者,起碼我們不參與他們的你爭我斗。尤其是在遇到矛盾衝突時,曉春總是不聲不響、不急不躁,泰然自若。最令我難忘的是,曉春家搬了新房,我們都為他高興,他恰到好處的提出請我們到他新房去,在他家請同志們喝酒。大家都高高興興地去了,我注意觀察,在那一次,兩個領導還像個樣子,不但沒有掐架,而且喝酒和諧,打麻將和諧,我們高興地玩到了半夜。這在我心裡印象很深,曉春是有意將大家請到家裡,讓家庭的和諧氛圍互相感染,以增進了解、增進友誼。我在心裡暗暗佩服:好你個李曉春,有本事,含而不露是真人啊。

  曉春和同事關係好,雖然不是核心人物,但與人為善,性情隨和是出名的。我們部門的同志年輕的同齡的多些,大家一個樓層的願意來串串,有的別的樓層的有空也都願意來聚。那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大家在等校日工作完成後便於中午時打撲克、炸紅十。一看一堆人圍在一起,五個玩的一定有幾個助威的,那氣氛是大家最喜歡的。而曉春的人品好、牌風好,五角錢的快樂,沒有人說他贏錢就走輸錢不給的。而真有這樣的不給錢找各種理由脫身的男同志,在大家取笑的同時更多了份對曉春的認可。不是說牌桌看人品嗎?

  我在離開曉春所在的部門后,一次在等電梯時見到,他和我互相問候了身體情況,因為我知道他的心臟不好,心臟是支了架的,告訴他注意保重身體,他也督促我要加強身體的鍛煉。他告訴我家搬到了晨光花園,我們還聊了長春的一些樓市。他走時,我看了他的背影,他依舊不緊不慢的。聽說家搬來離單位不遠后,為了鍛煉身體,他一直堅持走路上班。在三年前,省里一個單位請三個教師講專題培訓課,其中就有一個合同法的專題,我當時就推薦李曉春去,並且告訴培訓單位,這是我們法律方面的專家,他是教研部的副主任,是教授,在報酬上必須2000元以上。我一方面聯繫他把要求講了,一方面把他的手機號告訴了培訓單位,好方便車接講課。回來后我們見面后,他說要請我客感謝我的聯繫條件,賺了講課費,我婉言地真誠地拒絕了他的邀請,同事一場,哪有一個平常小事就回報請客的事!我告訴他,曉春,我們一點不用。要說請我喝酒、吃飯,以後大家有空再說。想到這,我有些許的遺憾,如果不是我的拒絕,我們不是還增加了一次相聚的機會?

  曉春走了,走的突然,走的太年輕,他還不到五十歲。看到他的愛人小董,看到他的兒子洋洋,我的心如刀絞一樣。這不是曉春的性格,這不是曉春的處事風格,難道你放心沒有大學畢業的孩子?你就放心只知道工作、多數是你親自持家的妻子小董?難道你就忍心這樣突然離開和你朝夕相處了二十多年的好同事?你一定不忍心,你一定不甘心,你一定不放心!但你卻真真實實的走了,我們不相信不願意相信這令人震驚的噩耗!

  當我在四樓辦公室的時候,聽澤國說,你突然發病來了120急救,好多人在場,沒有耽誤,沒有事了,我便安心地繼續排版、調報紙。心不亂氣不急,我知道,曉春沒事了。可當我回一樓辦公室期間在走廊碰到工會的徐小英時,便是傳來了噩耗。我不信,我追問清楚,我問你這消息到底確定不。真實的消息“電擊”得我說不出話來,我幾乎崩潰,玉珍處長趕緊給我找葯,急切地問我行不行,我堅定地告訴她也告訴自己,一定要行,下樓吃了速效救心丸,喝水、鎮靜。過了三分鐘,我感覺好些了張羅着與趙廣社、張傳明一同趕到醫院為曉春送行。

  這個春天雖然很長,但很冷。曉春在這個時候走了,使這個春天的冷更冷透了人的心。我的心臟已經因他的離去超負荷,我警覺,要保重、要健康,有高質量地活着,尤其是還要為養育我們的母親、社會、祖國活着,要回報給我們的親人、我們的社會。

  晚上,處長班的同學聚會,在酒宴前我流着淚把這個不幸的消息述說給他們,席間不停地告誡大家,敬酒能喝就喝,不能喝就不要逼着喝,只要我們快樂和健康。

  今天,將為曉春送行。別了曉春,安息吧曉春!請一路走好,祝福我們活着的人,你的妻兒、同事。你放心,小董是個堅強的人,她一定會照顧好孩子;你放心,你的兒子洋洋是個懂事的孩子,一定會如你所願!我們,你的好同事,也一定把你珍藏在心裡,永遠懷念你!!

  不知道為什麼,子夜剛過就怎麼也睡不着了,我必須完成這個心愿,用我的文字為曉春送行!嗚呼,哀傷的人,悲痛的心!祝願曉春一路走好!祝福天下善良的人們安康快樂!

  2011年5月23日凌晨,快四點了,我要睡一覺,早早到他家去看看他的愛人和孩子。

您正在瀏覽: 曉春走了,請安息!
網友評論
曉春走了,請安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