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遊記後序——進步的人類

遊記後序——進步的人類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遊記後序——進步的人類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古人嘗以一日千里為遐想,謂得一千里駒,盡可走遍名山大川。然以今日之科學,一日千里又豈足道哉!李太白“千里江陵一日還”,可謂極盡詩意,而如今已不足奇矣。

  余自農曆七月一日始,外出旅遊,途經甘肅、陝西、湖北等省份,駐足甘南、蘭州、天津、北京、天水凡五地,七月十日已至家,為時不過九日。若放之古代,半年而返,神速也!

  沿途所遇,親身所感,頗覺人類已非前古,今人之信譽禮敬亦非前人可比。尚有嘆羨古時太平盛世者,誠狂人也。平坦筆直之道路,萬馬可齊驅;頂天矗立之大廈,千家足安居;大力精巧之機械,百姓皆樂業;秀麗怡人之山水,黎民咸從游矣。如此盛世不可不謂進步!

  藝術文化縱有退步,難掩騰進大勢。你我生活或不如意,亦當勉勵,請勿怨世道不平。

  誠然,此世的確遠非理想社會。於是,吾等新人益得努力,自立立人,儘力造美於世界,向更光明更自由之人間前進!

  前之遊記,零碎所志,完結於此。

您正在瀏覽: 遊記後序——進步的人類
網友評論
遊記後序——進步的人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