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競爭是人類進步社會發展的槓桿演講稿

競爭是人類進步社會發展的槓桿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pp958

競爭是人類進步社會發展的槓桿演講稿 標籤:職位競爭 科學發展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競爭是自古就有的社會現象,競爭存在於一切領域。在當今社會,經濟領域裡的競爭尤其令人矚目。競爭是自古就有的社會現象,競爭存在於一切領域。在當今社會,經濟領域裡的競爭尤其令人矚目。

  競爭和生產無政府狀態是以生產資料私有製為基礎的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規律之一。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國民經濟有計劃、按經例地發展。因此,競爭和生產無政府狀態的規律不再發生作用。

  傳統的教科書上這樣寫着。幾十年來,我們就是用這一僵化的說教,灌輸給我們的大學生們,再由他們照樣地灌輸給他們的學生。人們都不加選擇地相信了:競爭總是和生產無政府狀態相聯繫的,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特產,因而與社會主義格格不彷。競爭姓資,不姓社;姓私,不姓公,……如此等等。

  是什麼力量打破這個流傳了幾十年的教條呢?是實踐,首先是人類千萬年實踐的歷史。

  讓我們重溫一下社會發展的歷史吧:

  “競爭”二字最早見於《莊子·齊物論》一書:“有競爭”。有後人註:“並逐曰競,對辨曰爭。”《莊子》成書於戰國時代,其內容正反映了古代社會的現實。大家都知道:原始社會部落之間為爭奪食物或有利地盤而發生的戰爭是野蠻的,殘酷的,是流血的競爭。爭奪的目標是有限的生存資料。且看古代的哲學家們是怎樣描述的:“人生而有欲,欲而不得,則不能無求,求而無度量分界,則不能不爭。”(《旬子·札論》)“人民眾而財貨寡,事力勞而供養薄,故民爭。”(《韓非子·五 》)

  原始公社瓦解,每個成員佔有財產多少不同而導致貧富差別和私有制的產生,這也是氏族成員之間競爭的結果。這是不流血的競爭,競爭的手段主要是勤勞。對此,哲學家們寫道:“賴其力者生,不賴其力者不生”。(《墨子·非樂上》)………“強必富,不強必貧,強必飽,不強必飢;……強必 ,不強必寒。(《墨子·非命下》)“侈而惰者貧,力而儉者富。”(《韓非子·顯學》)一夫一妻制家庭的產生,父權制的確立也是兩性之間競爭的結果。對此,恩格斯有過生動的記述:“母權制被推翻,乃是女性的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失敗。”“最初的階級壓迫是同男性對女性的奴役同時發生的。”(《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4卷第52·61頁)翻開一部中國古代史,充滿了競爭的記錄:

  在思想文化領域裡,春秋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是人所共知的盛事。當時,百家蜂起,競相鼓吹。或周遊列國、遊說諸侯、或收徒聚眾,坐而論道。學派林立,互相詰難,詰難就是一種競爭。競爭的結果,互相滲透、交融,共同鑄造了我國古代第一次文化學術大繁榮的局面。

  在政治領域裡,“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高材捷足者先得焉。”(《史記》)所謂“逐鹿”,就是政治領域裡的競爭。競爭的目標是王位,手段是武力。在秦末,參與競爭的勢力很多,但最後劉邦得勝,坐了龍床。

  漢末天下大亂,又一次群雄並起。紛爭的結果,只剩下曹、劉、孫三家,鼎足而立,卻都想進一步統一中國。他們之間的競爭激烈,手段多變,奇計迭出。什麼聲東擊西、借刀殺人、拖刀計、反間計、苦肉計、美人計……。羅貫中據此寫成一部不朽的名著《三國演義》。幾百年來,廣為流傳,家喻戶曉。

  直到近代,抗日戰爭勝利后,巍巍中華,誰主沉浮!國共兩党進行了幾年的競爭。其結果是中國共產黨獲勝。

  再說封建王朝宮庭內部庶爭寵,長幼爭立也是一種競爭。競爭的目的是王位繼承權。手段也千奇百怪。例如曹操的兒子曹丕與曹植兄弟之間,就有過限七步成詩的事。結果硬逼出一篇膾人口的五言絕句,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的佳話。曹植是政治競爭中的失敗者,但卻成為藝術上的成功者。又如李唐朝開國之初,建成與世民兄弟爭位,導致了玄武門一場政變。競爭的結果是雄才大略的李世民繼承王位,旋登帝座。他勵精圖治,任賢舉能,虛心納諫,開創初唐貞觀盛世。如果當初沒有競爭,帝位由平庸的太子建成繼承,未必有延續300年的李唐王朝,更難得開創中國封建社會的一代盛況。歷史老人告訴我們,競爭是人類社會進步的一個重要的槓桿,如果沒有競爭,我們或許至今仍沒有脫離茹毛飲血、穴居野人的狀態,和我們的祖先一樣呢!

  那末,競爭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在什麼條件下才成為社會進步的有力桿杠?

  概而言之,競爭是社會上的不同利益主體之間為追逐某項為數有限的目的物而進行的一切活動的總稱。需要略加解釋的是:1利益主體,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黨派、社團。既不限於資本家,也不限於商品生產者。2目的物,可以是物質財富,也可以是權勢地位,還可以是榮譽桂冠。3一切活動,其內容可以是提高自身素質以增強內部活力,也可以是改善外部形象以擴大其影響力、輻射面。 通過上述活動,直接目的是增加主體獲勝的條件、機會和可能性。在客觀上卻對全社會、全人類產生正或負的作用。從正面來說,或者使社會財富增加(經濟領域裡的競爭),或者增進人類或本民族的幸福感,安全感(政治領域裡的競爭),或是繁榮文化科學藝術(思想學術領域裡的競爭)。從負效應來看,也不乏其例。大躍進時間,放衛星、吹牛皮競爭,結果是經濟上大倒退、勞民傷財、得不償失。“文革”期間,競相造反,通過武鬥、殺,當上“司令”、“闖將”,結果是使中國經受一場空前浩劫!

  凡是對社會進步有正效應的競爭,我們就提倡、鼓勵、支持。

  因為有考場的競爭,才促使學生刻苦用功、努力學習。結果是英才輩出,群星璀燦。

  因為有市場的競爭,生產者、經營者就千方百計改進技術提高產品質量、改善服務,提供物美價廉的產品,使消費者稱心如意。

  因為有體壇的競爭,使運動員刻苦訓練,精益求精,造就了一個又一個冠軍,刷新一項又一項紀錄,奪得一塊又一塊金牌。

  因為有政壇的競爭,促使國家幹部廉潔奉公、兢兢業業、夙不夜寐、勇於開拓、積極進取,使政風清廉、政績斐然。對社會產生負效應的競爭,我們就應反對,譴責。

  [1]

您正在瀏覽: 競爭是人類進步社會發展的槓桿演講稿
網友評論
競爭是人類進步社會發展的槓桿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