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偉高考落榜后就隨哥哥到深圳打工。深圳很美,偉的眼睛就不夠用了。哥說,不賴吧?偉說,不賴。哥說,不賴是不賴,可總歸不是自己的家,人家瞧不起咱。偉說,咱自個瞧得起自個就行。

  偉和哥在一個碼頭的倉庫給人家縫補篷布。偉很能幹,做的活兒很精細,他看到丟棄的線頭碎布也拾起來,留做備用。

  一天夜裡,暴風雨驟起,偉從床上爬起來,衝到雨簾中。哥勸不住他,罵他是個憨蛋。

  在露天倉庫里,偉看了一個又一個的貨堆,加固被掀起的篷布。這時候老闆開車過來了,偉已成了一個水人兒。老闆看到貨物無損,當場要給偉加薪。他說,不用了,我只是看看我縫補的篷布結不結實。

  老闆見他如此誠實,就想讓他到自己的另一個公司當經理。偉說:“我不行,讓文化高的人干吧。”老闆說:“我說你行你就行,你比文化人高的就是你身上的憨勁!”就這樣偉當了經理。

  公司剛開張,需要招聘幾個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年輕人當業務員,哥聞訊跑來,說:“給我弄個美差乾乾。”偉說:“你不行。”哥說:“看大門也不行嗎?”偉說不行:“你不會把活當自己家的事干。”哥的臉漲得通紅,罵他沒良心!偉說把事當自個的事干好才算有良心。

  公司來了幾個有文憑的年輕人,業務很快就開展起來了,效益也不錯。幾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不知從哪兒知道了偉的底細,很是不服,“就憑我們的學歷,怎能受他的領導?”偉知道並不氣,說:“我們既然在一起做事,就要把事做好。我這經理誰都可以干,可有價值的並不是在經理的職位上。”

  那幾個大學生面面相覷,就不吭聲了。

  一家外商聽說偉的公司很有發展前景,想和偉共同合作一個項目。偉的助手說:“這可是一條大魚啊。”偉說:“對頭。”

  外商來了,是位外籍華人,還帶着翻譯、秘書一行幾人。

  偉用英語問:“先生,會說漢語嗎?”

  那外商一愣,說:“會。”偉就說:“我們用漢語談好嗎?”

  外商道了一聲“OK”。談完了,偉邀請他們共進晚餐。

  晚餐很簡單,但很有特色。所有的盤子都盡了,只剩下兩個小籠包子。

  偉對服務員說:“請把這兩個包子裝進食品袋裡,我帶走。”偉說這話時很自然,他的助手卻緊張起來,不住地看那外商。

  那外商站了起來,抓住偉的手緊緊地握着,說:“OK,明天我們就簽合同。”

  事成之後,老闆設宴款待外商,偉和他的助手都去了。席間,外商輕聲問偉:“你受過什麼教育?為什麼能做得這麼好?”

  偉說:“我家窮,父母不識字。可他們對我的教育是從一粒米、一根線開始。後來,我母親去世,父親辛辛苦苦地供我上學。他說,‘俺不指望你高人一等,能做好自己的事就中……’”

  在一旁的老闆眼裡滲出亮亮的液體,他端起一杯酒,說:“我提議,敬他老人家一杯,你受到了人生最好的教育,把你父親接來吧。” 

您正在瀏覽: 高等教育
網友評論
高等教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