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失眠

  作者/副總統

  記得聽人說過,失眠的滋味很難受。從小到長這麼大,我沒有失眠過,所以沒有失眠的體會。但是,不久前,父親被查出重病的噩耗卻狠狠地刺激了我的神經,深深地傷到了我的內心。拿到化驗和分析結果的那一剎那,我的大腦一片空白,整個人幾乎全面崩潰了。無語!無奈!無助!

  看看時間,該睡覺了。可是,人躺在床上,而我的眼睛卻怎麼也閉不上。即使努力把眼睛閉上了,而我的大腦卻還是清醒的。不只不覺中,我又想到了親愛的父親,想到父親的今天,甚至也想到了父親的明天!明天,明天,父親的明天會怎樣?我不敢再繼續往下想!於是,我的淚水總難以擦乾。

  在我的記憶里,父親最大的優點是善良和勤快。不論是當幹部的時候,還是退休以後,只要別人有求於自己,父親都會不遺餘力,出手相助。就在父親住院的前一天(是星期天,我正好去勸父親入院檢查。先前勸過幾次,父親都沒有同意。),還替鄰居家的嫂子挖了放蘿蔔的窨子。因為此前,嫂子並不知道父親的病情,又因為挖窨子是力氣活,嫂子干不動,所以,就問父親能不能幫忙。父親二話沒說,就答應了。

  早飯後,父親對母親和我弟弟(是我打電話讓他請假回家,準備陪父親一起看病的)、弟媳說,“愛華讓我替她挖個放蘿蔔的窨子。你們趕快收拾一下家裡,然後也都去幫忙吧。天要冷了,今天上午咱們幫她把蘿蔔收了。”說完,父親就扛着鐵杴出門了。

  我趕到父母家的時候,已經接近十一點鐘了。我從老遠就看到了勞動中的父親,母親、弟弟和弟媳都在蘿蔔地的另一頭拔蘿蔔呢。後來才知道,嫂子當時去鄰村小學接孩子去了。

  我連續叫了好幾聲,父親才聽見。我看見,父親滿頭大汗,只穿一件襯衣,前胸和後背都濕透了。父親說話的時候,聲音稍微有些沙啞,我感到有些難過。

  父親說,“沒事,嗓子有些發乾,喝點水就好。”接着又繼續干起活來。我沒說話,站在那裡,直到父親挖完。這時,母親、弟弟和弟媳也幹得差不多了,於是,父親招呼她們先回家,做飯吃飯,下午再繼續干。

  午飯後,我就回城了。父親來住院的那天,我聽弟弟說,他們和嫂子忙了大半個下午,最後,在弟弟的堅持下,還把我們自己家的一點白菜也收了,一直忙到太陽落山(父母哪裡知道,其實,弟弟是在為第二天甚至以後行動做準備了。)那一天,父親累得夠嗆,感覺嗓子更難受了(父親一直認為自己可能得了咽喉炎,哪裡知道第二天的檢查和兩天後的化驗結果竟然是……呢?!)

  父親特別愛乾淨,做事一絲不苟,而且特別勤快能幹。要說起父親的勤快勁兒,除了我們自己家人知道以外,就連鄉里鄉親,親戚朋友們也都知道。

  平時,母親做飯做菜,料理家務。但是,每到多發病季節,作為醫生的母親就忙多了,而且越是飯空,事就越多:打針的,拿葯的,還有治療外傷的;有老病號,也有新發的病號;有老人,也有孩子……所以,很多時候,母親都要走街串巷,親自上門服務。這樣一來,父親就要分擔一些家務。

  在我的記憶里,父親做的麵條和水餃都特別有名(我的手藝都是父親交教給的)。此外,挑水、刷鍋、洗碗、打掃衛生等都是父親經常乾的事。其實,父親的工作也很忙,但是,沒有辦法。從年輕到現在,從頭到腳,父親自己的衣服鞋襪等都是自己動手洗刷。母親對此也跟父親說過多次,而父親卻說自己習慣了。

  年輕的父親漸漸老了,出毛病的時候增多了。2006年冬季,父親先是在泰安做了靜脈曲張手術,2008年到2009年連續兩次腦梗發作而入院治療。現在的父親,臉上的皺紋多了,頭髮和鬍鬚都花白了,腰桿也不那麼直了,腿腳慢了很多,聽力也不如以前好了,反應也不如從前快了,……

  蒼天無眼啊,我這麼好的父親,為什麼老天還要他再得這樣的病來折磨他呢?憑什麼懲罰一個如此的好父親!?我不能理解,其實,我自己都不能接受父親患不治之症的事實!憑什麼!?為什麼?!

  父親的形象總是在我眼前和腦海中浮現,尤其是想到可怕又可惡的病魔又在時時刻刻威脅着父親的生命,叫我怎能不心痛!叫我如何能吃得下或睡得着呢?!

  失眠了,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而且,一連幾天,我都在反覆品嘗和體味失眠的痛苦,並且遭受着與親人感同身受的病痛折磨。失眠很痛苦,可是疾病帶給親人的痛苦又何止於此呢?

  但願所有的人都遠離病痛,願所有的人都能安然入睡。好人好睡眠,好人好夢!

  ——2011年12月10日于山東肥城桃花源

您正在瀏覽: 失眠
網友評論
失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