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咖啡的味道

咖啡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如果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館;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去咖啡館的路上。” 似乎成了喜愛咖啡的人們最真實的表白。咖啡的味道,在速溶的世界里,不知不覺地也讓我從心裡去喜歡。

  小時后,看見電視廣告里品着咖啡的紳士很是羨慕,經常會到村口的小商店的櫃檯那張望,童趣地照着電視里包裝的咖啡的樣子拚命的找。當找到的時候如獲至寶,痴痴望着陳列在櫃檯上的紙盒,想象着在日落時分海邊喝着熱騰的咖啡的畫面。美美的一頓奢望,也許能夠滿足一下我精神的需求,安撫不平靜的內心。然而,情況恰恰相反,為這一杯“咖啡”,我開始瘋狂地讀書,把自己磨成了豆粉,融化在甘苦的海洋里。

  上了中學校,還是對咖啡的樣子念念不忘,像一位忘年交的朋友,在純真的記憶力揮之不去。於是,開始走街串巷地從學校往外跑,逃出了桎梏的牢籠,朝着遠飛的鳥跑去。大概是到了初三,品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口咖啡,那是遠方的朋友給我寄來的。或許,年少的我,從來就不知道“品嘗”,舔着苦澀的嘴角,一邊嗔罵著好友為什麼給我送來那麼苦澀的東西,一邊吞咽苦澀的咖啡。後來,好友還問我咖啡是什麼味道,我只得如實地回答:那是一種苦澀。

  上大學了,原來才發現咖啡成了另一層功效。晚上喜歡看書,但眼皮總是打架。朋友說,咖啡能夠提神解乏,於是欣然一試。沒想到這混着碳焦味、土黃色的咖啡,竟然讓一直瞌睡的我通宵達旦地看書,我不禁要感謝這土黃色的熱飲賜給我不斷的財富。是它,在黑色的夜裡,給了我堅持下去的勇氣和胸懷;是它,陪伴我在寂靜里思考;又是它,用渾濁的顏色解釋人生因有色彩、有苦難而變得更加燦爛。很長一段時間,它成了我的摯友,無論是清晨、下午、抑或晚上,我們都形影不離,猶似“月光照着青磚古瓦,你在青磚上漫步,你前世的心事就藏在這裡。”

  工作后,繁忙開始了,鋪天蓋地的任務接踵而至,但還是總會擠出一點去品味過去的“碳焦味”。有時,還特地跑去星巴克,獃獃的坐上一天。倒一杯熱水沖泡,任其香飄四溢,回憶滿盈。歇一歇,停留水波蕩漾的瞬間,掛在杯上的水珠,不正是那些難以拾回的過往么?所有的勞累和困頓,頓時化為烏有。只有滾燙的熱水在唇邊劃過,如同滾燙的人生在青春里綻放。吸允舌尖留下苦中帶甜的味道,徜徉在幸福的海洋里......

  小小的一杯咖啡,灰黃的顏色里總沉澱着經年的味道,是甘苦、苦澀,亦是深沉、甜美......

您正在瀏覽: 咖啡的味道
網友評論
咖啡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