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那些與愛有關的細節

那些與愛有關的細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愛,不一定都是驚天動地,轟轟烈烈的,有時就藏在那些不起眼的小細節背後。不經意之間,你不會發現它的蹤跡;事後細細品味,往往令人潸然淚下,感慨萬千。

  有這樣一位父親,在一個酷熱的夏天騎自行車前往離家幾十里之外的中學,給他剛上初中的女兒送菜。車上有剛給女兒買的愛吃的水果,有孩子的媽清早起來做的菜。汗水濕透了他的衣服,他口渴得喉嚨快冒煙了,可他捨不得買杯一角錢的茶喝。見到女兒,他發現女兒明顯黑了,瘦了,便問女兒在這生活學習怎麼樣,女兒隨口抱怨說,吃不好,也睡不好,他聽了沒說什麼,只是默默地看着女兒吃飯,把被汗水打濕的五元零花錢塞給女兒,讓她買零食吃。回來的路上,想起女兒剛才說過的話,他心疼萬分,眼淚怎麼忍也忍不住。回到家,妻子看見他眼睛紅腫,還沒問原因,他已經像孩子一樣嚎啕大哭。小時候因為是地主子女,常被人欺負,他不曾哭過;成長的歲月中,遇到無數困難和挫折,他不曾哭過,可是看見女兒受苦,他哭了。後來他和妻子商量,無論有多忙,每星期要給女兒送3次菜。無論颳風下雨,還是數九寒天,從不間斷。這位父親就是我的父親。

  有這樣一位母親,從剛參加工作,她就只教音樂,是學校專職的音樂教師,與語文數學老師相比,她輕鬆多了,既無需批改作業,也沒有考試壓力,每天上完幾節課,就可以悠閑地做自己的事情了,這樣她一直教了11年音樂,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在教育教學上也獲得了許多榮譽。可是有一天,她找到領導要求教語文,對她而言這是一門全新的學科,領導不理解,可她說為了兒子,也為了她自己,她一定可以教好語文。原來她覺得兒子總學不好語文,自己想輔導又力不從心,於是她想當語文老師,幫孩子學好語文。從此,她像個學徒一樣勤勤懇懇跟在那些有經驗的語文老師後面,聽課討教,晚上自己再閱讀相關書籍,付出的努力只有她自己知道。功夫不負有心人,後來她果真成了一名非常優秀的語文老師,兒子在她的輔導下語文成績直線上升,現在已升入重點高中,可是她再也沒教過音樂,成了一名專職的語文老師,可是她無怨無悔。這位偉大的母親是我非常敬重的同事。

  有這樣一位新娘子,因為婆家在農村,結婚慶典也是在婆家舉行的。結婚的前一天,她和新郎開了14個小時的車千里迢迢風塵僕僕從深圳趕回來。在結婚慶典儀式上,主持人要他們深情地吻一下,因為新郎從小在農村長大,思想比較保守,當著這麼多親朋好友的面接吻讓他覺得很難為情,他的臉紅了,僵持在那兒不動,可是主持人不依不饒,堅持讓要這麼做。時間彷彿凝固了,親朋好友也在望着他們。足足2分鐘之後,新娘子輕輕地靠近他,踮起腳尖,在他的臉龐邊吻了一下,這一刻,讓在場所有的人為之感動,他們情不自禁地她鼓掌。她用愛解決了他的難題,化解了尷尬的場面,這個新娘就是我的弟妹。

  愛是什麼?愛是雨天撐起的一把傘,愛是一句平淡的問候,愛是那些為你流的淚,為你牽挂的心,為你綻開的笑。

您正在瀏覽: 那些與愛有關的細節
網友評論
那些與愛有關的細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