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三月閑談

三月閑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一直喜歡亂走,來到這邊卻沒了心情,一直喜歡旅遊,來到這邊卻覺得風景不是不合時宜就是格格不入。一直以為忘了家鄉,卻在不經意間就把對它的思念傾瀉殆盡了。昨天別人還和我說著要不要走走,三月馬上就要結束了。我說這邊的三月沒有我們那邊美。昨晚三月就翻山越嶺入夢而來。

  夢中的三月。如酥的小雨鑲嵌在嫩黃的草尖,料峭的寒風漫卷着泥土的芳香,五色的蝴蝶圍繞着七彩的花朵翩翩起舞而不知疲倦。夢中,天空是湛藍的,乾淨的陽光暖暖的打在樹枝上一晃一晃。我躺在地上躲在樹蔭里看看天空,數着樹影,傻氣的面容逃過了時光刷洗。夢中,是油菜花的天堂。媽媽的草帽掛在枝頭,爸爸的鋤頭舞在田間。清風拂面,吹起了花海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夢中,是登高遠眺,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盡收眼底。夢中一群一群的遊人開着車,打着的,高喊着春遊踏青。結果三月就在他們的吶喊聲里散盡。夢中我看見了爸爸,看見了媽媽。我準備和他們說話,她們卻不見了,只有草帽還在風裡飛着飛着。我站在原地卻忘了移動。

  醒來了,才知道是一場夢。窗外依然是滴答着的小雨。

  這邊的三月,給我映像就是一朵開在水中的花。不死不滅,泛着冷冷的水汽。

  有人說,春暖花開,春暖花開。可是在這邊我總有種錯覺,好像所有的花都已開過了四季,依然光鮮如初。好像所有的樹都濃墨重彩,卻顯的弱不經風。好像所有的雨都滴滴嗒嗒,淅淅瀝瀝。周而復始。

  三月。江風,冷雨,春花,你吟我唱。小橋,流水,人家,錯落有致。攜手漫步,這一處花團緊簇,那一處落英繽紛。這一眼十指緊扣,那一眼早已人去心空。山重水複讓你心事重重,柳暗花明就讓你覺得希望就在下一個拐角。其實,什麼都沒有。人都說北方現實,南方浪漫。來了這邊才知道南方的現實。浪漫只是個情調,你看連那美麗的春花也總泛着冷冷的水汽。

  我是個容易產生錯覺的人。有好多東西是靠着想象而美好的。例如紫薇花,一直都以為是淺淺的粉色花兒散發著淡淡的香。可是現實中的紫薇樹卻是赤裸裸的一絲不掛,例如櫻花,總覺得是如蒲公英般的輕如血一般的紅,可是見到了,才知相差甚遠。其實我是沒有見過紫薇的,也未目睹過櫻花。只不知道何時在心中勾勒了一副錯覺。我沒有責備是知識的淺陋,卻會發出惋惜似的嘆息。

  總以為緊牽的手不會輕易分開,漫過了春天,就已走過了青春。可想象的風箏還沒有起飛。繞指的摩擦卻沒有了痕迹。不死的三月卻只剩你孤身一人行走。

  昨天打電話給媽媽告訴她我們這邊是無期的雨季,媽媽說家鄉好久沒有下雨了。我安慰她說沒事的,反正我們的地已經沒有了,不用做農事了。其實我一直在想。我還回的去嗎。農具擱淺了,草人回家了,羊群安靜了。十年一夢,夢醒之時,物是人非,這邊沒有我念的人,那邊沒有念我的人,那時就算時光再見,我又拿什麼樣的心境來欣賞這畫圖難足一世繁華的三月

您正在瀏覽: 三月閑談
網友評論
三月閑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