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月光下,是一個童話般的世界,有着許多美麗的故事。

  在一個中秋節的夜晚,女兒要求出去散步。他們信步在華師校園裡的道路上,漫步在桂花樹從下,閑坐在一處廣場草坪邊,品着月餅,望着月亮……。從此,一年一渡的中秋,成為天倫之樂的親情活動。

  月亮,有着許多美妙的讚譽,在他眼中卻是夏夜的皎潔,或是冬日的清寒。

  仰望朗朗夜空,對他女幾講述自己兒時對月光下故事美好憧憬。

  那吋,我們躺在你們沒有享受過的竹床上,看望着天上無數的星星,等待着爺爺從很遠的地打來的冰涼井水,放入薄薄的西紅柿片,加了白糖的冷飲,別提多麼愜意了。

  比起你們現如今,躺在空調房裡啃着西瓜,含着雪糕,看着電視要浪漫、快樂得多。

  有時,是故意擠在竹床上,圖的是一份嬉戲,聽着大家講着不同的月光下的故事。

  牛郎織女在農曆七月七日鵲橋上相會,會有述說不盡的思念與衷腸。在葡萄架下,可以聽到他們的竊竊私語。咱們院里也種了一棵葡萄和幾棵絲瓜,我們就跑到騰藤蔓下則耳尋聽。“聽到了嗎”有人問,可是,我看到的月亮透過葉蔓撒下的斑斕銀色,聽到的是若隱若有的昆蟲“私語”。可仍然有人回答:“聽到了。”

  女兒聽到這裡笑了,”真是的。大夥在說馬三立的相聲,‘逗你玩’,你琢磨了‘幾十個月餅’還不知道啊!”,笑得前仰後合。

  他說,“我從小就實事求是呀,呵呵,你應該誇讚我那時多虔誠才是啊”。

  他說自己非常喜歡那麼一首歌:“月亮在白蓮花般地雲朵裡面穿行,晚風吹來一陣陣稻花香,我們坐在高高地谷堆旁邊,……”雖然不是人人都可以坐在“高高地谷堆旁邊”,只是在月光下,且無論坐在那裡,都會體驗到那種輕鬆,被撫慰的情感。

  古往今來,月光下,演繹着多少帶着不同感情色彩的故事,你還得《荷塘月色》那簡潔、優靜、優美的散文嗎?一定還記得千古絕唱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吧?還有那“七八顆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使入不忍踏碎月色的佳境。還有,和女兒沐浴在中秋的月光下講着“從前”的故事。

  “你知道冬天的月夜,不,是深夜,或是說拂曉前的銀光世界嗎?”他問道,不等回答,他接著說:“不是每個人都會在那個時段起來去看冰天雪地寒冷的夜景的,而我看過。”

  在“廣闊天地煉紅心”的那個年代,“戰友”們一時頭腦發熱,凌晨時分外出打獵:好一片寂天寞地,銀裝素裹的世界,除了路邊幾支幹艾枝在寒風中搖曳外,彷彿一切都是凍凝的。除了一腳踏下去,雪與雪的摩擦發出的沉悶的“咯——-吱,咯——-吱”以外,好似空間也是凝固了般的感覺。無比的清,無比地靜,特彆強烈的空間感。還有,一種朦朧的明朗感。似乎沒有什麼可以隱藏的,夜間可以看到白天的感受。就是那種地地道道“千山鳥飛盡,萬徑人蹤滅……。”的境域,給人留下無窮的遐想。

  “爸爸,你還是講點夏夜的故事吧,”女兒推了他一下,“要不,你回家去拿件衣服來坡披上。不然,會凍着的。”

  “既然如此”,他收住思緒,說:“那就‘留住冬季’,且聽下回分解好啦。”

  他不由得想起了“斗轉星移”,“遙想當年”等詞語,所講的很久以前的故事,彷彿又好象是不久以前的故事,夢幻、甚至有似傳奇。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到來。若以此為時間的循環,那麼,時空又完成了一個春、夏、秋、冬的循環圈。

您正在瀏覽: 月光下
網友評論
月光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