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流年韻味

流年韻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日子像流動的溪水溜遠了不在回來了,可駐留的印象像流過水的濕痕印記着,潮濕瑩潤着一個又一個的日子。春之韻味早已走遠,迎來冬之眷戀的守侯。每每到這個時候,人們都感嘆着時間的飛速旋轉,好象還沒有細細品味生活的甜蜜,一切就飄走了。回味今年,是刻骨銘心的,是值得欣慰紀念的。

  今年,是孩子中考的一年,學校的老師以及家長們都非常重視這個考試。開家長會時老師說過,利用寒假期間讓學生好好複習,迎接中考。我想孩子緊張的學習感覺也不能時時刻刻地繃緊這根弦,什麼都怕有逆反的心理,有厭煩的情緒。和愛人商量決定春節假期時,還是帶着孩子出去轉幾天,一本書也不帶,全部放鬆身心的遊玩。

  年初二,汽車就行駛在了京開高速上,直奔河南開封。路上看到的土地上有白雪覆蓋著,感受着白雪覆蓋住的田野換了新妝,大地也在這快速的行駛中變幻着不同的景緻,成為小片林子的地方畫面更是新奇獨特,在遼闊的平原土地上盡情地展現豐富的思緒。坐在車的後面痴迷地看着,迷糊中也感受着要去的地方,包公的電視劇有很多部,最為先行的算是香港拍攝的,那歌聲的鏗鏘有力彷彿就在耳邊蕩漾着。包公的故事流傳了那麼多年,早已深入人心了,許是每個地方都有讓人嚮往的故事呈現着。六個小時的高速行程抵達開封,找好住處後去了開封府,可能路上想得太強烈了,以至於到達那裡時並沒有強烈的期盼了,平靜地看着這裡的一切。晚上吃了當地的名吃鯉魚背面以及湯包等等,感覺就是一個名稱的久遠。華燈閃爍時分,圍繞一圈后又來到包公湖,湖水映着彩色燈影,有着柔美也有着豪情,想象豐富一切皆有可能。

  次日奔往鄭州的少林寺,許是電影出神入化的演繹,讓少林寺的名望走向了世界各地。這裡山峰連綿,終於站在位於群山之中的寺院里,這刀槍棍棒的聲音就在裡面的武館里上演着,豪情震動四方,一切親近自然。晚霞落幕時分抵達洛陽住宿。第三日清晨迎着朝陽的曙光來到龍門石窟,藝術石刻的展現,輝煌中也代表着人們毅力的堅持。一條寬闊的河流也給這裡帶來靈動,即使是冬天也沒有凍冰,河水不停地流動着,帶走日月交替的變幻,帶不走這裡精美的展現,曾經河水的嘩嘩聲伴隨着當年石刻人無限專註的敲擊聲該是怎樣的一種意境呀。中午飯後,驅車直達山西太原市,穿過密集的隧道群多達二十幾個,感知着開山人的辛苦勞累,也被窗外的山的連綿不斷而感慨,山豈能阻止人們的思緒,也不能阻止人類前進的步伐。晚上住宿太原市區。

  第四日迎接着初升的太陽前行,汽車好象跟着太陽賽跑似的,行車又幾十公里到達平遙古城。馬家大院的龐大院落昭示着當地人的精打細算,晉商是很有名的,懂得生意的盤算,整個古城分為很多的街道,橫向縱向交織而成。進去時雇了一個人當導遊講解,坐着人家的車去了主要景點,幾個景點講解完人家走了,三口人在轉轉看,居然找不到出城的方向了,古城的各個出口被熱鬧的街區人流阻隔着,擁擠的人群滯留了出城的速度。一個古老的城區,一座歷史記憶中的繁華,依然崢嶸繁華,只不過現在是旅遊者的湧入熱潮,而不是商假雲集的市惠場面了。傍晚時分已經飛車到達河北的石家莊住宿。第五日來到河北的正定,那天是當地的廟會,鑼鼓震響熱鬧非凡的。成為歷史的皇帝行宮,被金碧輝煌籠罩着讓人不自覺地多看上幾眼,還有那榮國府的故事流動着。

  晚上彩燈絢麗時分終於抵達市區的家裡,五天行程兩千多公里。許是回京的路上,汽車擁堵走走停停的,到家時渾身酸懶頭疼欲裂,輸液休息幾日後才得以緩解。回來后一個文字記錄也沒有,因為身體不適,還有對文字的記錄很是愚笨,無法呈現出景點的深刻意境,索性不寫了,記在心裡獨自享受了。每年都會騰出時間出去玩幾天,帶孩子開闊眼界,增加生活的樂趣,感受濃濃的暖意留存。

  等到孩子六月中考完,心裡還是有所期盼的,期盼着孩子的分數高些,時不時地想象着孩子的分數成績,希望孩子能被哪所學校錄取。提前跟孩子說過,前三個志願錄取,獎勵千元,第四個志願錄取獎勵五百,依次減少。其實平時做什麼也有獎勵的,孩子在家看sk狀元榜,回答正確多少都有小獎勵的,以資鼓勵嘉獎不斷。分數下來后,我的心裡還算滿意,第二志願錄取,獎勵千元兌現完畢。經常以資鼓勵能讓他在取得成績後有所知足感,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只要開心就好。終於放鬆心情后,和單位的人去了河北的衡水湖遊玩兩天。寬闊的水域,島上的吃喝遊玩娛樂非凡,真正可以不想孩子的學習了,全部身心得而放鬆,就連笑聲都是無拘束的。

  孩子要去軍訓,採購眾多的生活用品,可以抓個獎卷,富兒居然抓了個一等獎。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抓到一等獎的,這是個刺激消費的方式。明知道這些都是刺激人的,但自己想讓人家刺激唄,買個玉手鐲做個紀念,給自己一個心裡的安慰獎勵。被人家忽悠花了幾千元,心裡還美滋滋的,反正人的心裡都有一點精神病,那就讓別人說我有神經病吧。有孩子在身邊,這個紀念意義的玉手鐲買的物有所值,是孩子升入另一所學校的喜悅見證嘍。

  孩子軍訓走的第三天,和愛人做火車去了江蘇的徐州。火車票很是難買,看着方便能去的地方就直接去,去了也不會後悔的,況且愛人去過那裡。徐州這個歷史名城,曾是淮海戰役的會場,曾經的戰爭如火如荼地上演過,戰爭早已過去,但歷史記憶卻沒有消失。找好住宿吃過午飯,去了市區最大的雲龍湖景區,景色很優美,寫過一篇三看雲龍湖的小文,就是記錄雲龍湖的湖岸邊櫻花大道的景觀,很吸引人的眼球。雲龍湖與雲龍山相互輝映山水相戀,雲龍湖旁邊還有音樂廳,海洋水族館等等,這裡可謂是景點華美,留戀不舍。次日,去了漢文化中心,看到了兵馬俑的縮小版以及水下的兵馬俑,這裡景點很多都值得回味。下午去了龜山漢墓景區,看到在龐大的石刻裡面有着逝人的遺迹,感慨多多。在那個山裡面,鑿個墓室安息個靈魂也是夠有毅力堅持的。

  第三日去了沛縣,沛縣是漢高祖劉邦的故里,秦時置縣,有“千古龍飛地,帝王將相鄉”之稱,以漢文化發源地著稱四海。歌風台氣勢宏偉,劉邦站立塑像影印着雄起的心胸。這裡還是有名的狗肉香的地方,吃了真的很香,還想再去吃一回呢。第四日,去了淮海戰役紀念館以及徐州歷史博物館。站在紀念館前,心潮還是澎湃的,我有一顆正直熱情的心,在這裡,為逝去的英烈們鞠躬是必須的,有了他們的奉獻犧牲,才有和平的今日。博物館里金絲穿成的玉片包裹着的形狀,想着是否死去的身體永不腐爛,那精神的想象力也夠豐富的。第五日,去了彭祖公園,據說以前這裡就叫做彭城。這個彭祖很有名,相傳彭祖壽長八百多歲呢。說說這裡老彭城的地鍋雞絕對好吃,吃了三次還想着。下午做着纜車登上了雲龍山,俯視雲龍湖的景色盡收眼底,也為在這裡遊玩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半夜時分做快車到達京城家中。

  這一年,不是太遠的地方也去轉了轉。河北的衡水湖、北京國際鮮花港、北京園博園、香山公園、爨柏景區等等(明天去河北),和親人朋友一起去遊覽,增進了友誼促進了健康。這一年既在緊張忙碌中度過,又在輕鬆愉快中玩過,記憶深刻但細節模糊,簡單記錄一下過往,人會變得開心。人生中,有多少個一年年,每個人無法計量着,生死兩茫茫沒有日期安排。所以人的健康快樂與否很重要。每個人都有夢想追求,但如果達不到理想中的目標,那就降低目標,不要把心弦綳得緊緊的。人生就像是爬山,看似山那麼高,不停歇地爬,會累人會憋氣,心裡鬱悶地想着怎麼還不到達呢,會心急如焚的嚮往。此時如果停歇一會,多看看沿途的風景,欣賞一番,那麼就不覺得累。以前我每次爬山回來都累得得病,輸液休息幾天才能緩解,所以不敢輕易去爬山。但前些日子和繼母的兩個女兒去爬了香山,走走停停,拍着照聊着天,沒感覺太累。這次回來沒有病,很是輕鬆愜意。

  這一年,孩子也上了新的學校學習,又是一個新的起點出發。每天回家看到孩子喊着老媽老媽的,是我最大的快樂,沒有人理解我愛孩子的心情是多麼的強烈與專註,只有自己明了。讚賞孩子非常的善良熱情,懂得感恩。以後走向社會了,他也會成為一個識禮儀顧大局的好孩子,願孩子健康成長。我的文字記錄稀里糊塗地記了一大堆,雖然沒有旖旎的華美詞語,但能溫暖我內心的需求,也足以能抵禦這寒風的襲來,蝸居在溫馨的家裡迎接新的一年來到。願親人們幸福永遠。

  2013年12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流年韻味
網友評論
流年韻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