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於心深處

於心深處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於心深處

  文/淡顏聽風吟

  那年端午節的時候,老爸抱回來一隻小白狗,他小小的,剛出生不久的樣子。站在院子里,怯生生的。我姑娘和侄女一看有了新玩伴,不管三七二十一,抱起來就去玩了。兩個孩子玩得倒是開心,一不小心把小狗掉到了窖子里,摔得嗷嗷慘叫。老媽趕緊跑出去,撿起來看了看,還好沒有摔壞。給了一點吃的東西,他靜靜地吃了,還是怯生生的,不淘也不鬧。我們都覺得他很可愛,就決定把他留下來。

  平時老媽一個人在家,很孤單,這回多了一個新成員,老媽最開心了。看小狗那小小的樣子,很乖很可愛,就喊他小不點。給他現做了被子,準備了飯碗,收拾了住處。過了幾天,我們回去一看,小不點長大了許多。老媽說:把他慣壞了,現在頓頓都要吃肉。如果碗里沒有肉,過去聞一聞,扭頭就走,寧可餓着也不吃。沒辦法,老媽只好天天專門做肉給他吃。其實他最愛吃的是桃酥餅乾,每每吃到的時候,總是搖頭擺尾,樂不可支。有一回,我買了一些餅乾,進屋之後順手放在了沙發上。就見小不點興奮的上躥下跳,一會從沙發跳到地上,一會從屋裡跑到屋外,一會鑽到我的懷裡,一會又竄到院子里。我們都不知道他為什麼如此興奮,過了好一會才想起來:原來是聞到了餅乾的味道。趕緊拿出一塊給他,他一口叼住,迅速跑到一邊大口小口地吃起來,全不顧我們的嘲笑。

  小不點愛吃餅乾,愛吃肉,雖然吃的不多,可是卻長得很快,剛來的時候,才1斤多一點,幾個月就漲到了15斤,渾身都是肉,尤其屁股特別胖。隨着年齡的增長,他也越來越淘氣,所有的拖鞋上都是他的牙印。而且,只要他看到你脫鞋,就會迅速跑過來,叼起鞋就跑,躲得遠遠的,然後抻着頭偷偷看你。你如果喊:“小不點,快把我的鞋拿回來。”他一準會“嗖”地一下無影無蹤,堅決不會理你。他還會把所有的鞋都叼走,任你怎樣威脅,也絕不會被恐嚇住。每天他都把能叼的東西叼來叼去,老媽氣的要揍他,他就迅速地跑進屋裡,一頭鑽到柜子底下。頭是進去了,可是屁股太胖,根本進不去,正好被逮到,屁股就會挨上幾下,被打得嗷嗷亂叫。下次他還照犯不誤,屢教不改。

  小不點很喜歡運動,每天晚上,總要老媽去院子里揮舞拖布,他追着跑上幾圈,才肯去睡覺。他也很愛自己的家,每當天氣晴朗、艷陽高照的時候,他就把自己的被子、褥子從窩裡拖出來,放到院子里曝晒。老媽怕踩到,把被褥拿到高處去,他就一直嚎叫着,用嘴往下拖,生怕被搶走一樣,老媽教訓他:“看你那個樣,沒人要你的破被子,還看得這麼緊。”他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趴在上面曬太陽,感覺差不多了,就把被子再拖回窩裡。他的膽子很小,最怕放鞭炮的聲音,一聽到就嚇得魂也沒有了,拚命的撓門,要進屋。過年的時候,到處都放炮,他整天憂心忡忡、寢食難安、瑟瑟發抖,膽子一直也沒有練出來。出去玩的時候,別的狗一叫喚,他扭頭就往家跑,膽小如鼠。氣的我們總是訓他,也不見有什麼起色。

  小不點很愛耍嬌,我們回去的時候,他總是用頭蹭我們的腿,跳到我們的懷裡,“哼哼”地叫着,用舌頭舔我們的臉。一群人圍坐着聊天的時候,他就四肢朝天地躺在中間,讓人家給他撓痒痒,要不就是肚皮貼着地來回地爬。如果摸摸他的頭,他就馬上開始打滾,樂得不知怎麼辦才好。慢慢長大后,他也學會了打溜須。有一回他犯錯誤,被老爸一通揍,生氣了,趴在院子里,說什麼也不吃飯,不進屋,怎麼誘惑也不好使。第二天老爸去叫他,他還是得理不饒人的樣子,拒絕吃飯。老爸正沒轍呢,突然不知道哪裡放了一個很響的炮,他一個高就竄進了屋裡,哆嗦個不停。老爸趕緊抱着他,安撫了一番才好。從那以後,只要老爸回家,他就身前身後地轉,“哼哼”地叫着。看到老爸脫衣服,就急忙幫着拽褲腳。我要他幫忙,他卻總是不理不睬。他特別喜歡洗澡,每次洗澡的時候,總是特別安靜地站着,不淘也不鬧。洗完了,給它吹毛的時候,他也總是很享受的樣子。後來,他只要看見洗澡的盆,就乖乖地去裡面站着,一動不動。告訴他不是洗澡,才會跑出來。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老媽說養了這個小東西,每天多說了很多話,但是確實是個很好的夥伴,我們也都當他是家庭的一員。後來父母要搬家,不能帶着他,我們就一直想着再給他找個疼他愛他的主人,可是一直又捨不得。就因為這個,老媽一直沒有搬家。後來,他生病了,病得很厲害,我們還沒來得及好好帶他去看病,他就去了天堂。我和老媽大哭一場,把他埋在了院子里的果樹下。後來老媽搬了家,每每想起小不點的時候,老媽都會說:他是怕我們為他以後的日子擔心,所以自己先走了。聽到這話,我的鼻子總是酸酸的,眼淚不停地在眼圈裡轉呀轉的。

  早起去晨練的時候,看到很多人都牽着自家的狗出去散步,我和女兒都會不自覺得想起我們家的小不點,於心深處,總是看見他挪動着又粗又短的小腿,忽閃着兩隻顏色不一樣的耳朵,扭動着胖胖的屁股飛奔而來……

您正在瀏覽: 於心深處
網友評論
於心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