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

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是夜,加班至夜深,心情象那海岸線漫過的潮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象那連綿的群山,沿着那曲線起起伏伏。擁着被子,努力地閉着眼睛,望着那黑夜的深沉,透過窗欞的街燈,晃着我疲憊的心。累了,倦了,照理說應該入眠,可是,連續兩夜都失眠,有點兒反常。難道是心事也隨着那春雨,熱鬧了一江春水?腦子裡漫過許多句子,不成行,又實在沒有辦法在被窩裡打發那些發緊的時光,遂起來,在鍵盤上敲打着一些莫名其妙的文字。

  山城的雨已悄然而至,如果沒有記錯,是年後的初雨吧。陌上的三月,快到花開緩緩而歸的季節了吧,但二月的雨,早已濕潤了我們的眼睛,輕輕靜靜地徜徉在春天的氣息里,沉醉而不知歸路。春天的潮濕,早已不需要氤氳,匍匐在地下,沾在腳印上,倘若願意光着腳丫的話,也一定親吻着那絲絲光潔。

  前些日子還有點春寒的意思,但日過傍晚,又溫暖起來。太陽也偶爾出來散個步,燦爛着那些花兒的笑容,只是一直沒有心情賞花罷了,或者說賞花有點兒矯情,象古代詩詞里的女子似的,而我終究是一個男子,而且是一個平凡的男子。無非是日子的流逝,平添了許多莫名的情思,難道這也可以歸結為多愁善感么?或許吧,但希望不是。

  冷與暖只需要一點點時間的沉澱,季節的變換,天氣的變換,終歸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但偶然的一句話,卻着實嚇了一跳。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一直琢磨着這句話,向來對於這樣貼近心扉的句子特別敏感,也不因其它,或許只是那一瞬間,非常需要這樣一句話,輕輕靜靜地貼在心房吧。

  把簽名也改成了這句,而且還讓它一直呆了很久。人生的冷暖,近乎於哲學的話題,看到這幾個字眼的時候,眼睛里竟然有點兒潮濕,象這春天的雨,象春雨之後南方的山城,象那些飄蕩在空氣里的寂寂的因子,墜入塵埃的未必就是快樂,有時候也會有一些除了快樂以外的東西。

  人生的冷暖或許不應該是我這個年紀應該關注的事情,從字面意思來看,應該是已年過半百的人,用經歷和血淚換來的經驗與教訓。但三十而立的自己,看到這些字眼的時候,心情還是起伏個不停,而且突然覺得它很遠,又很近。遠得就象那天外的雲,飄浮不定,近的又好象什麼時候在街上擦肩而過,還在人群里回眸過許多一回。

  似這個還值青春奮鬥的年紀,不知道我用這個青春奮鬥的字眼會不會覺得很矯情,大膽地再用用吧,也允許我可以這樣犯二,畢竟以後要犯二或者矯情也沒有那個資本了。青春的奮鬥,定然是慷慨激昂的,何心去在意什麼人生的冷暖呢?正能量的詞語是只要你努力了,奮鬥了,那麼也不無悔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有時候似乎是一種命中注定的意思。當所有科學都解釋不清楚人生的軌跡時,我們通常都用命運來合理的解釋,而且這個理由往往也說得過去。按理說我們不應該去在意什麼人生的冷暖,因為太在意了,顯然有點兒消極。正能量就是一種積極的態度,消極的態度對待人生顯然與教科書上的道理不合時宜。

  而且,三十而立的時節,也體會不了什麼是真正的人生的冷暖,但從另外的一個角度來看,可以看作是人生的一個低谷與高峰,這些理論和心情和東西有時候都是相通的。我們上學的時候,我們畢業的時候,定然理解不了什麼人生的冷暖,甚至我們在社會上打拚了那麼多一年,也未必能正確地解釋什麼人生的冷暖,但這只是一個現象或者說是一個結果,五個字只是一句話的前半部分,而前半部分一半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取決於心靈的溫度,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當這些字再組在一起的時候,意思上就有不一樣了。雖然自己不是非常喜歡揣摩其中的意思,而且心裡的朦朧也未必正解,但還是會忍不住地去想,我們心靈的溫度到底是幾度?

  如果參考人正常體溫的話,那麼三十七度是剛剛好么?是不是也可以這樣理解,如果心靈的溫度是三十七度,那麼就是大環境下的和諧,也就是心平氣和,心態平衡,不會再起起伏伏了。心靈的溫度如果再低一些的話,人生的轉彎幾乎就委委婉婉了,綿綿的象水,靠着生命這個字眼來解釋,顯然就不能維持生命了。那麼,溫度太低的話,人的心態就失衡了,憂鬱與傷感或者自嘆自憐一類的詞又該拿出來了吧。如果超過三十七度呢,那就是發燒,但是,對於人生,對於事業,有時候還真的需要一種發燒的衝動,需要心靈裡邊有足夠的溫暖,需要心靈有足夠的溫度,才能抗着我們的身體度過一個又一個嚴寒。

  每個人的心態如何,有時候往往決定你人生的走向。心靈的溫度有時候可以折射出一個人的心態,或者不僅僅只是心態,自然,心靈的溫度與很多的東西有關,比如性格,比如態度,等等。每日都要三省吾身,也就是說每天都要認真地反思自己,檢討自己,總結經驗和教訓,人才可能會進步,不斷地成長。

  靜水流深的日子,似乎不慍不火,沒有激情,亦沒有動力。明明感覺到時光的飛逝,又不願意認真去思量。似乎一切的一切都與自己沒有關係,這是道家的自然么?顯然不是,這顯然是一種心態的失衡,心態的事情說大了就大,說小了很容易就影響到一個人的心情。想到這些的時候,心裡突然有點害怕,就象不明事理時害怕黑夜一樣。

  心靈的溫度正在流失,就象歲月的流逝一般,無痕卻可怕。估計沒有人願意拿着一句話去讀着,然後什麼也不想,或者想了什麼也不理。能夠觸動人心的句子,有時候有一定的道理,而有時候卻可以在想過,思過之後換來一片豁然的天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說到底,心靈的溫度是要給我們一種正能量的東西,或者說是力量,只有給正的能量,我們的人生才可以溫暖。內因才是決定因素,外因有時候只起輔助作用,內因是根本,所以,我們心靈的溫度也是根本。

  念了好幾天這個句子,開始也只是簡單地覺是好。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反正挺哲學的,但思考來思考去,它卻是一句鞭策的句子,有如當頭一棒。很感謝這簡單的幾個字,它讓我明白的不是冷暖,而是心靈,甚至是溫度。

  黎明前的黑夜,依然還是靜悄悄地,很久沒有在如此的深夜,還能心情打着字。這個黑夜,註定是一個例外,聊以此打發時光。或許這也是解決失眠最好的良藥,希望若此。

  汪帆印象於2013年2月26日深夜,久未寫字。

您正在瀏覽: 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
網友評論
人生的冷暖取決於心靈的溫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