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與社會學同游讀後感

與社會學同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與社會學同游讀後感(一):社會不晦澀

  草魚

  《與社會學同游》這本出版於1963年的"老"書並沒有隨着時間的流逝和后工業社會的高速發展而落伍,反而依舊保持着它智慧的魅力和有效性。這個寒假,我有幸與之邂逅。我讀的是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譯本,由著名學者何道寬主筆翻譯。何先生憑藉他深厚的人類學學養和遊刃有餘的文字駕馭功力,讓我們在母語環境中順暢地遨遊於社會學的世界。

  作者彼得?伯格是世界知名的社會學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從奧地利移居美國,50年代初在紐約市的社會科學新型學院(由二戰期間流亡美國的德國學者所創辦)獲得博士學位后,到德國大學任教。這樣的經歷使他既具備德國的嚴謹學風又有美國的創新思維,這些體現在他的高屋建瓴的思路和自成一體的邏輯、幽默生動的語言上,也使他在34歲舉重若輕地用20萬字深入淺出地闡述了社會學、社會這樣宏大的問題,夯實了他30歲時就已經奠定的學術地位和學術名望。

  大二上接觸了社會學,頗感興趣。當拿到這本書時,更是愛不釋手。書很小,不到20萬字,一杯茶,一個溫暖的午後,就可以悠閑的讀完。我試着找尋一個答案,可卻是越讀越迷茫,越迷茫越想讀,周而復始,倒也瞭然於胸。這本小書的敘述方式和語言風格在我這個普通讀者看來,作為介紹社會學、辨析對社會學視角和對社會學家誤解,是很恰當的一本書。

  伯格是在社會學學科內外的廣闊背景中引導着我們開始這趟旅程的。首先進入眼帘的風景是社會學學科的主要理論圖景和社會學的視野,而這些可以啟發並且豐富我們對日常平凡瑣事的理解。伯格從人文視角出發,指出了這一學科與歷史學和哲學的密切關係。

  然後,這趟旅程向我們展現了社會學的追求DD"社會學的視野是放眼於人類生活的廣博、開放的視野,是擺脫了束縛的視野".

  第三站我們進入了社會的微觀層面,去看一看每個人是如何形成自我形象和世界觀的,在這裡我們發現我們的"自畫像"不斷在變化,因為"我們回憶過去的經歷時往往反覆進行新的解釋。所以我們說,一個人有多少觀點,他就有多少不同的人生經歷".

  接下來的幾章"人在社會"、"社會在人"、"社會如戲" 聯繫甚為緊密,彷彿一串連環炮彈,一波又一波的衝擊並重建着我們的三觀。一番狂轟亂炸之後,心靈的世界彷彿清靜了許多,社會原來這般摸樣。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想想在你每次面臨人生"轉折點"之際,身邊的人,尤其家長老師還有各種關心你的長輩,總會囑咐一句,要學會適應新環境。當你畢業面臨就業,走向社會那天,他們更是語重心長告誡你,一定一定要適應社會。所謂的適應就是,別管社會給你事先設定了什麼跑道,你只管跟着大家跑就是。千萬別脫軌,千萬別偏離跑道,千萬別掉隊。

  於是你常常會發現,社會上的各色人等,像極了拿着本固定劇本,定時上場的演員。他們扮演着社會給他指定的那些角色,亦步亦趨,按部就班,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露了餡,出了差錯。他們追求別人認為他應該追求的,羨慕別人認為他應該羨慕的。甚至他的喜怒哀樂也是角色需要,而非內心所需。

  這種社會給個人的角色設定,以及個人無意識地回應這種角色扮演,伯格在《社會學視角——人在社會》一章作了集中闡述。最後的結論是:"角色的作用是形成、形塑和模塑行為和行為者。在這個世界上,裝腔作勢是非常困難的。一般地說,你會成為你扮演的角色。"當你成為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入戲太深以至分不清自我與角色之間的差別,也即達到了長輩們所說的"適應了社會".

  但我們心中都明白,社會不是那隻只能削足適履的鞋,人生如戲,是演戲也是遊戲。你要做的是,在不被社會牽着走的同時,也能適當調戲一下社會。即書中所說的遊離:"‘遊離’不是神秘而異常的意識高漲,而是其字面的意思,置身局外或步出理所當然的日常社會時的那種感覺。"

  最後,作者又回到社會學層面上,探討了社會學的倫理關懷,並再次明晰了這趟旅行的主旨"人文主義的視角".伯格帶領讀者在這個廣袤的王國里徜徉之後,向我們指明了社會學的最大貢獻是鼓勵人們追求自由和人的主體性,"我們可以停止木偶的演出動作,抬頭仰視並感知操縱我們的那一套‘木偶線’。這個停止演出的動作是我們走向自由的第一步";我們也因此得出一個具有"鐵定的合理性"的結論DD"社會學是人文科學",從而圓滿地完成了與社會學同游的發現之旅和智慧之旅。

  在這樣的一趟旅程中,我們既可以讀到睿智熱忱的議論,又可以看到清晰流暢的闡述,也到處可以遇到生動機智的比喻。這在很多社會學著作中也是非常罕見的。因此,這本書正如譯者何先生所言,"雖為經典,卻又面對大眾".

  但是,正如伯格所言,所有的認識都有一定的時空相對性,他的一些觀點也是值得商榷的。至於如何取捨,還要讀者自己拿捏。

  200來頁的小冊子拿在手上是一種享受,當你閱讀這本極富有智慧的小書的時候,你會立即沉迷其中,而使你甚至不捨得翻到最後一頁,就此結束這樣一個心智收穫頗為豐富的時段。

  與社會學同游讀後感(二):

  艾之味

  大學本科期間如果有一件後悔的事,那就是沒修社會學雙學位。即使不真的從事這門學科的研究,或者並不愛跑數據,讀讀這門學科里大家們的精妙想法,也是種享受呀。

  今年小艾正式"走入社會",初來乍到遇見了很多問題,很多困惑,很多都是關於"我究竟是誰""我如何和周圍的環境相處""人與人的關係竟然這麼複雜"相關的。這,讓我想起了書櫃里這本《與社會學同游》。在過年期間讀了這本小書,作者彼得?伯格的文筆特別好,這位著名社會學家深入淺出地講解着"社會學是什麼"這個巨大話題,一路上播種下好多金句,而我跟在後面默默折角。

  書中有很多社會學家的照片,其中一些,我也是被其皇皇巨著的讀書筆記任務"折磨"過的,但我仍然特別感謝他們,這些富有洞察力而嚴謹的社會學家提供給我們不同的稜鏡去觀察這習以為常的生活,看出一些令人驚訝或細心的不同。

  這也是伯格先生提到的"社會學的首要智慧":事物並非表面看上去的樣子。我們每去到一個新的環境,就像是人類學家到了一座有食人傳統的島上一樣,總或多或少會遇到"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

  而我反而有點喜歡這種衝擊,因為它能使我的反應和思考都特別新鮮。當用一雙新鮮的眼睛看,問題自然浮現。而不讓新鮮的眼睛消失,則需要我們常常跳出慣常的思考迴路,變為旁觀者。

  社會呢,其實是大量而複雜的人際關係的總和。在各種關係中,有一種我覺得很有趣:非正式的關係。"它是正式的組織上的一個不那麼顯著的群體網絡,這些群體有其忠誠、偏見、厭惡和行為準則。"這樣的觀察出了作者舉出的教會生活和經濟生活中的例子外,其實我們每天都看得見:某群同事一定會一起吃飯一起聚會,大家默契地說一些政治正確的話,在開放的工作空間中因為非正式的關係而產生了隱形的牆壁,把大家分成一個一個小群體,不打擾不(正面)互動。這種"非正式的關係"有時更強力更難以衝破。

  社會學對一個人自我成熟的理解是:"心態平和、安於現狀、放棄冒險和成就的狂想。"成熟有什麼好處嗎?這種"成熟"的心理讓人們放低身段、目光下移去制定諸如"五年內做到高級經理"這樣更現實合理的目標,而非"一定要讓孩子們獲得更平等的教育權利"這樣比較"仰望星空"式的理想。

  而這種成熟其實就是我爸媽那輩人口中的"成熟",從"愛國關天下"到"老婆孩子熱炕頭"的一種成熟,這樣的心態下,可以想像,人會少很多焦慮,多很多現實的驅動力和踏實感。

  令人沮喪的是,社會總會去控制、教化人,用各種各樣的的方式讓桀驁不馴的人回到既定的軌道上。各色暴力是最常見的手段,另一種更隱形和有趣的是:譏諷和閑話。那種對"被人置於滑稽可笑的境地時脊背發涼的體會"的恐懼,控制驅使着人們,規範他們的行為。而跟有意思的是,我們每個人都在熟練地使用或參與這種控制手段當中,無一例外。

  "社會制度塑造我們的行為,甚至塑造我們的期望",有着無數獎勵機制的同時,也有無窮無盡的控制和壓制手段。"社會就像是一座龐大的監獄","任何一種生活方式都不是我們自己發明的","在我們之前就存在,在我們之後也將繼續存在,我們只是社會宏偉征途中的短暫插曲而已。"

  說得如此嚴重,但我們每天的生活中,似乎並未感覺到那種被監視或被控制的恐懼。實際上,作為木偶本身,我們大多時候自覺自愿想要符合社會的期待,想要得到社會分配的身份和角色。這就是"角色理論".顧名思義,這理論提出,人在社會角色中的表現,就像是在戲劇中的角色一般,這些角色的形成和塑造都是自然的,你會逐漸成為你扮演的角色,家庭角色也好,職業角色也好,因為裝腔作勢實際上是一件困難的事。學會扮演不同角色正是人們社會化的開始,小孩子在過家家中扮演不同角色,就像是我們在辦公室里的表演,一模一樣。

  社會學也試圖給人們展示一條從這控制中"逃生的隧道。實際上,人可以對社會說"不",只是說了"不"之後,我們會脫離"理所應當"的境地,進入一個未曾想象過的身份。

  對社會說"不"方式既可以很激烈,比如破壞式革命式的;也可以是在內心深處採取退讓的姿勢。超然的態度就是一種抵抗社會控制的方式,始於老子。我們也可以形容這種處世態度為"出世".出世者把社會的平常期待忘得一乾二淨,建築了自己決定的精神氣質的城堡,和外界社會的外交關係降到最低。生活中不乏這樣的個體,還有就是一些亞文化(世界)群體的產生,比如"二次元"世界。這些群體像是汪洋大海中的孤島,有着自己獨特的世界。

  另一個幫助我們擺脫社會控制的概念是"角色距離",也就是演得不是很認真,並沒當真,重在參與。有一個詞很好地形容這種狀態:"遊離",也就是個人從一個世界跳往另一個世界時的感覺,這種交替感讓我們和世界拉開距離,採取"超然"的態度。當你並未內心投入地表演一個角色,而是刻意和假裝地扮演,你就進入了"遊離"狀態。"遊離"在都市環境實現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社會給我們提供的是一個安然的溫暖舒服的洞穴,而"遊離"者正是因為不想蜷縮在內,而鼓起勇氣、走出洞穴、獨自面對黑暗的。

  小艾沒有什麼學術基礎,總結的片段也是夾雜着伯格先生那些特別值得抄下來的金句。但這本書真的很值得分享給每一個普通的社會新鮮人,因為這是我們一生都會面臨的問題和選擇。

  "清晰的見識有利於獲得主動權".有段話寫在書快結束的位置,很有啟示性並鼓舞人心,我也決定用它結束本篇推送:

  "在人生的遊戲場里,我們可以以悲憫的情懷、適度的承諾和一定程度的喜劇意識結合起來。這就會產生一種與社會相對的態度,其基礎是覺得社會根本就是一場喜劇。

  如果你把社會當作喜劇,你騙人的時候就不會猶豫;如果欺騙能減輕生活的痛苦或使之顯得更光明,你更不會猶豫不決。除非遊戲規則保護活生生的人,除非遊戲規則培育真正的人的價值,否則你就會拒絕認真對待遊戲規則。"

您正在瀏覽: 與社會學同游讀後感
網友評論
與社會學同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