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雨天,是讀書的好天

雨天,是讀書的好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雨天,是讀書的好天 標籤:讀書思廉

  雨天,是讀書的好天

  呂錫成

  昨晚的一場大雨,讓今早的空氣鮮透的沁人肺腑。走在潔凈的住區路面上,想着今天要做的許多事兒,猛的感覺臉上又落下細微的雨滴,繼爾大滴大滴落下來;我趕緊加快回家的步伐,雨真的是傾盆而注。隔窗望去,新栽的菜苗搖搖晃晃,樹枝如洗浴一般在清潔身體;此時只聽得見鳥兒的叫聲,卻沒有了鳥兒的身影。天色瞬間變得陰沉起來,作業的機車停止了轟鳴,施工的人們躲進了房裡;戶外活動不能進行,一切的一切安靜下來,讓人的思想變得集中了許多。

  大雨讓氣候變得清冷,穿上件外套,隨手抄起一本書籍專註的讀出聲來,恰似小學時朗讀課文般的神形,把作者的韻意真正的讀出來,這也許就是讀書的本意。讀書是要接着讀不可長時間停歇下去,一停歇書的韻味就會失去延續性,因而就不能形成一種習慣、一種點滴積累而惠澤終身的好習慣。讀書是有癮的,經常到書店去的人,鐵定是買上滿意的書才會離開,我們在旅途中等人、坐車都離不開書;尤其是一次讓我記憶深刻的酒店就餐經歷,往往打發等餐的那段時間不是閑聊就是打牌,而一老兄竟能脫俗般捧出一本雜誌在看,着實讓人欽佩、感動。

  通過讀書,才能充分感受到其中醞釀的東西能使人胸懷寬廣、品味超俗,一舉一動便能左右周圍的感官,讓一種精神、一種體會隨着接觸而情結同化。

  農場人遇到下雨天,常打趣說是喝酒天,因為下不得地、干不得農活。讀書讓我們懂得有一種生活是我們可望不可及的,恬靜而不雜亂、自主而無擔憂、溶入而不念它、粗放而不放縱;每個人都細心的擺弄自個的事,簡單而有序、生動而不枯燥,隨着季節忙完季節的活,隨着心愿着手身邊的事,每到年末滿心都是綠的收穫,心田得到無限的滋潤,身心愉悅而輕鬆,這就是生活帶給的雨露,把每一寸光陰都使用的恰到好處。

  窗外的雨依舊是淅淅瀝瀝下個不停,而孑身一人的我卻出奇地安靜,整個心思全部融入到優美的文章之中,品味着作者艱辛的心路歷程和與眾不同的人生解讀,使自己從中得到教益與收穫。

  雨天讀書,何不嘗試一下!

  地址:新疆奎屯市烏魯木齊東路55號奎管處

  郵編:833200  手機:

您正在瀏覽: 雨天,是讀書的好天
網友評論
雨天,是讀書的好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