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語言自我是外語學習者在母語習得體驗中逐步建立起來的並且具有保護性能的一種心理障礙,語言自我是否具有靈活性是學好外語的一個重要因素。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對母語的正規學習也是處於起步階段,母語具有的保護性心理尚未建立起來,整理提供語言自我靈活性高,接受和學習性的語言能力強,此時學習新的語言信息就容易攝入。可以這樣說,低年級學生正處於從話語向信息轉化的過程中,對語言最敏感,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

  在一學期的教學研究與實踐中,我們對低年級的英語教學有了一些體會和認識。

  一、富有情趣的教材是培養學生學習英語興趣的前提

  “興趣是學習活動的重要動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低年級英語教學的關鍵,教材的選擇非常重要。教材應遵循英語學習的規律和兒童心理生理髮展的需求,以小學生的生活經驗和認知發展水平為基本出發點,循序漸進地設計課程,充分體現現代教學理念和素質教育思想,寓教於樂,寓學於做,強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感悟、體驗、實踐、參與以及思維能力的發展。力求體現素質教育思想。本冊教材就是因為教材突出了對學生興趣的培養,它以小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為每一單元的課文,主人公是活潑可愛的小動物和與學生年齡相仿的兒童,每一單元都圍繞主要人物展開。書中安排的課堂活動以學生活動為主,採用聽、說、做、唱、玩、演等活動形式,激發了學生的參與感,使學生的學習興趣能持久保持,且教材的輔助材料非常豐富,既有學生用書、卡片,又有教師用書、教學卡片、挂圖、原版錄音帶,更有生動有趣的小布偶以及多媒體課件,好的教材為學生樂學、學好提供了前提條件。

  二、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是保持學生學習興趣的關鍵。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學方法的優劣,對能否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關係很大。外語教學的實踐性強,因此,就要以靈活多樣的方法組織學生進行廣泛的語言實踐活動。針對小學生喜說愛動、爭強好勝、善模仿、怕羞等心理特點,開展各種形式的學生活動,使學生的大腦皮層始終處於興奮狀態,延長和鞏固學生強烈的學習興趣。在平時的教學中,我針對教材特點,運用了多種教學方法。

  1.玩中學,在遊戲中學有所得。

  遊戲是一種能引起學生學習興趣的好方法,尤其是低年級英語教學。靈活運用各種遊戲,可以引起學生的極大興趣。因此,在教學中,教師不但要鼓勵學生玩,還要善於組織學生玩,和學生們一起玩,引導學生玩得有意義。《新標準英語》里融入了大量的鮮明的彩色畫面可愛的小動物和兒童的形象,這為教師運用多種教學方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如在第一節課中學習英語字母時就採用“毛線纏繞”的遊戲,在學習動物時採用了“快速表演叫聲”的遊戲等等,這些遊戲由於帶有比賽的性質,參加遊戲的人都抱着渴望獲勝的心理,就使參加活動的學生有興趣學、積極去學,並有助於克服靦腆羞怯的心理障礙。孩子們在遊戲中,不僅陶冶了情操,而且激發了表達的慾望,提高了口語實踐能力,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歌中練,在歌聲中鞏固所學知識。

  小學生生性活潑、愛唱愛跳。針對這一特點,每一堂課教師都利用或編寫了與學習內容符合的歌曲或歌謠(chant),並加以動作表演,如在學習表示小動物的單詞時,教師們採用了這樣的歌謠:

  A dog says “Woof, Woof”,

  A cat says “Meow, Meow”,

  A arocodile sings,

  But I don’t know how,

  A duck says “Quack, Quack”,

  And yes! I know how.

  Quack! Quack! Quack!

  每一種動物配上其叫聲,和著錄音節拍,再加上學生們繪聲繪色的表演、誇張的語氣,使學生在活潑歡快的氣氛中自然地獲得了英語知識與技能,開闊了視野,發展了智力,從而提高了教學質量。

  3.畫中樂,在塗﹑畫中體會學習的樂趣。

  低年級學生情緒活躍、開朗,具有好動和穩定性、專一性差的年齡特點,教師們在教學中不僅僅鍛煉學生的“動嘴說”,還讓學生“動手畫”,如用水筆塗風景,用簡筆畫小夥伴,用線條連單詞,用毛線裝飾小動物卡片等等,學生們在塗、畫中,與同伴團結合作,展示傑作,並相互交流。

  4.情景體驗,在交流中創造性運用知識。

  低年級英語的教學內容多是兒童喜聞樂見的英語單詞或簡短的小對話,這些單詞和對話是在一定情景下的習慣性語言,脫離了情景,對話也就失去了意義。在教學中,教師不可能將真實生活情景搬入課堂,但能模擬真實情景,創設接近生活的真實語言環境,這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單詞和對話的內容。簡單的表演既容易又很逼真,學生興趣很濃,表演時全身心投入,神態惟妙惟肖,對內容的理解便不感到困難。如在學習顏色的單詞時,教師讓學生走出座位,尋找教室內多彩的事物,學生在尋找中得到體驗,並急於表達學會的單詞,遇到不會的顏色單詞渴望教師的幫助,表現出強烈的求知慾。這時即使學生出現了不可避免的錯誤,教師也不急於糾正,而是鼓勵其大膽地說。這樣就大大激發了他們內在的表達慾望,從而積極地參遊戲活動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教學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