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活出你自己

活出你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活出你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昨晚與以前的兩個同事在金源的狗不理包子飯店吃飯,兩個同事一個是還在位的某國有大銀行的局長,一個是已經退休但被返聘的前支行行長。

  閑聊圍繞着過去同事現在的狀況展開。

  趙某現在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區的總監、袁某是某信託公司的付總、當年的小孩現在也基本在支行行長的位子上,年薪最少也在數十萬元等等。倒是原來的兩位行長助理,一位賦閑在家,一位三起三落最後也僅是個支行的副行長。

  在旁靜默的我,為過去的同事升遷高興之餘,心中也不免失落。

  這些同事,少數是我的同級,多數是我的下屬。若論能力和勤奮,我相信自己不在誰的下面,但如今我無法與他們相比。同與他們在一條路上的兩位行長助理,落在他們後面,是因為那兩位不適應市場經濟,不適應競爭的環境。當年他們能夠上去,是在與今日完全不同的環境和條件下,評判標準完全不同。如今環境變了、條件變了,他們不能適應,可以理解。無所謂誰對誰錯。而我,已經與他們不在同一條路上,失去了與他們一同競爭的條件。

  我自認為自己是適應市場競爭環境的。

  雖然說"是金子在哪裡都發光",其實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哪裡”很重要。也就是需要是個讓自己發光的平台。自己沒有能力去構建一個平台。放在哪裡都一樣,那是對少數天才的要求。

  我常常想,以自己的能力,若一直在機關或是國企,派到任何一個單位都會幹的不錯,這裡的“任何一個單位”,絕不會是一個小單位。但讓我自己投資做一個小單位,就很困難。論證來論證去,風險總是大於機遇。到最後,我承認自己不適合自己創業。

  許多人和我一樣,只是他們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過去的同事中,也不乏這樣的人,侯某和管某,做為“新三界的”大學生,應該是生逢太平盛世,在改革之初最需要人才時的天之驕子,但因為不了解自己的長與短,頻繁跳槽,始終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如今四十已過,奔向五十的年齡了,無論是政治地位還是經濟地位,都遠低於同輩。

  其實人最應該搞明白的就是自己適合幹什麼,能夠幹什麼。不是人人都適合自己當老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當領導。有人適合領導別人,有人適合被別人領導,也有人適合居於中間,既有人領導自己,自己又能領導別人,既享受領導別人的感覺,又有別人決策指路。這種人其實就不適合自己做老闆,只適合在大的機關或是企業做事。

  我就屬於這一種,身上缺的是決策能力。

  不能強求所有人都一樣,否則就沒有豐富多彩的世界。每個人都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計劃自己的人生,活出你自己,不能強求。就像那兩位行長助理,他們適合在公有制下生活,無法適應市場經濟。几上幾下,雖說是證明了自己的承受能力,但不能說不是一種折磨。

  何必哪,換一種方式,一樣會活得很精彩。

您正在瀏覽: 活出你自己
網友評論
活出你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