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第一次看迎親

第一次看迎親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第一次看迎親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看迎親

  (1950年春,5歲多)

  聽說阿桃哥要討老婆了。那時,我根本不懂得“討老婆”是什麼意思,只見大人們忙忙碌碌。一天晚上,媽媽告訴我和哥哥,明天新人嫂嫂要入門了,你們要早一點起來。

  第二天,天還沒亮,媽媽就催我們起床,讓哥哥在家照看弟弟,叫我跟她一起去接新娘。

  隨後,媽媽挑着一擔東西,我便跟着一群人來到水口外的老屋下。

  這時,雖已天亮,但有些霧,仍覺得昏暗。我們一行人來到老屋下祠堂,大人們到祠堂里點亮燈籠,擺起香案,燃起高香,長輩向天神和祖宗上香,完畢,大家就在祠堂門口等候新娘的到來。

  不久,看見祠堂右邊遠處大路上來了好些人。有人說:“新娘來了。”大家看過去,走在前頭的,一人撐着一把雨傘,一人拖着帶綠葉的樹枝,兩人打着燈籠,引着兩人抬的轎子,後邊跟隨着四五個人。他們轉入溪邊的道路,沿着祠堂對面的小溪兜一個大彎,來到祠堂左邊,走近祠堂大門。

  這時,我們中的一位女長輩走到轎子門前,說了句話,就從轎子里牽出新娘,攙扶着走進祠堂,向祖宗上香,然後又攙回轎子里。我們一行人又引着他們一起回到我們家裡——交椅山上村大夫第中議堂。

  我家是個大宗族,幾十口人同住一屋。新娘來了,大家都來看熱鬧。轎子放定,新郎從屋裡出來,用腳踹開轎門,女長輩將新娘從轎子里扶出來,新娘頭上蓋着一塊紅布,看不清她的面容。這時,鞭炮燃起,牽新娘的女長輩一隻手將一大包糖果向後一拋,一隻手牽着新娘“入門”去了。

  拋出的棗子糖果灑滿一地,我們這幫小孩子只顧撿棗子,搶糖果,剛撿完門口大坪下的,又聽說新娘間里還有,又往新娘間里衝去,亂搶一通。至於新郎新娘拜堂的事,那時我們還真的顧不上去看一看。所以,後來看人家拜堂的樣子,還是覺得很新鮮。

  稍長,我才打聽明白,新娘是河頭城人林四滿的女兒,叫林來娣,拖青的是他的弟弟,叫林宜祿。娶她的阿桃哥,是我的堂兄,名乃芳,大伯的二兒子。因為祠堂離我們家較遠,新娘要敬過祖宗之後才能拜堂,所以媽媽他們要先到老屋下來迎接。那時,已經解放,一切儀式都比較簡單,沒有迎親樂隊,沒有大擺筵席。大概是由於大伯這時已經失去了往日風光的緣故吧。

  2010-7-20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看迎親
網友評論
第一次看迎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