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做一回你自己

做一回你自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做一回你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一個父親在他孩子過生日的時候,送給他一段話。他說:“你的人生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做這個世界上95%的人;另一個是做這個世界上5%的人。如果你想做這個世界上95%的人,你只要去問你爺爺奶奶就好了,他們會告訴你怎麼去做。而如果你想做這個世界上5%的人,那我現在沒辦法教你怎麼做,你只能自己想着去做。我可以和你討論你的一些做法,卻不能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沒有一條路是通向這個世界上5%的,只有你自己走出一條路。你只管去做你認為對的事情,但可能你在這個過程中,沒有朋友,沒有支持者,但你還是要堅持按自己的方向去做。直到有一天你成功了,人們就會反過來以另外一種眼光看你。但如果你失敗了,那你就只能回到這個世界,做95%的人。”

  或者我們不管能不能成功,每個人都應該做一回你自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不要關心太多閑言碎語,不要害怕人生孤獨,有那麼一天,會有很多人肯定你的成績!有些人,在他生前,取得很大的成功,到處是鮮花和掌聲;但也有一些人,他們直到死後才讓人們認知。這種人雖然很吃虧很孤獨,但歷史卻記住了他們,給予他們以掌聲和回報。所以有時不要計較一時得失,儘管去做你想做的、覺得正確的事情。就基因遺傳來說,你是這個世界唯一的一個人。

  很小就愛讀毛澤東先生的詩,不是因為他是偉人,而是因為他的詩博大雄偉。在中國歷史上,也有不少帝王君主寫過詩,但在思想和大氣上,卻很少有人能與之媲美,更何況是文人黑客。因此近日也摘錄他一些名句,有空的時候把玩一下。比如:“久有凌雲志,重上井岡山”;“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飛起從頭躍”;“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還有“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做為當代的偉人,我們沒有理由因為他是領袖而崇拜他的文采,然而我們卻有理由通過他的詩詞感受他的偉大!他為我們樹立了“做一回自己”的楷模。

  早期的革命時期,在以蘇聯“以城市包圍農村”的戰略思想指導下,中國革命顯然是舉步維堅的。毛澤東先生提出“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思想,從根本上扭轉了戰爭局勢,從而奠定中國革命的勝利基礎!這其中,毛澤東先生是要承受多少背叛和壓力的。他以自己獨到的思想和理論,高遠的宏觀大略,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在朝鮮戰爭前,他又以國際世界的眼光,為剛剛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投下“抗美授朝,保家衛國”堅定的一票。在當時,誰又能看得到戰爭的結果?誰又能保證,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竟能以血肉之軀,去搏擊帝國主義高精裝備而最終取得勝利呢?

  我們熱愛毛澤東先生,不是因為他是近代偉大的人物,而是因為他有着自己的思想。他在少年時期就寫下了“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在抗日戰爭年代最困難的時候,就寫下了“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他甚至在游長江的時候,望着三峽說:“將來我們要在這裡建一個大水庫”,他的思想,最終成熟在今天勝利完成的三峽水庫上!他寫下“天塹變通途”而建成南京長江大橋。毛澤東先生不是先知,但卻有着別人無法想象的戰略遠見!這就是他能做一回他自己。

  有一個朋友給我發來一副蔣介石先生的對聯圖片,“就讀書上體認道理,於日用閑磨礪精神”。看了之後,覺得蔣介石先生的書法功底真是了得。後來這付對聯被收錄到《辛亥風雲人物墨跡楹聯精粹》當中,這是現代中國百姓對蔣介石先生的尊重。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蔣介石先生的文字和書法作品。從知事以來,我們對蔣介石先生的一些人文逸事,歷來所知甚少。蔣介石先生繼孫中山先生之後,統一中國國民黨,結束軍閥長期混戰,不能不說其有獨到的領導能力和戰略眼光。所以,我們也說蔣介石先生做了一回他自己!

  蔣介石先生是個民族大義者,他為中國人民的抗日事業,做過不朽的貢獻。雖然他後來退居台灣,但堅決保持着一個中國的思想,決不允許台獨。做為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連毛澤東先生也大為讚賞!1973年8月以來,南越集團在西沙海域不斷地驅趕、衝撞和抓捕中國漁民,佔領該地多處島嶼!1974年1月,西沙群島保衛戰打響。當時的中國海軍雖然實力比對方弱,但仍以頑強的戰鬥力和靈活的戰術,打贏了這場海戰(這也是中國人民海軍做了一回自己的實例)。海戰雖然是勝利了,但戰爭的現狀仍然對中國海軍相當不利,為此黨中央緊急動員東海艦隊的兩艘導彈驅逐艦南下增援。但是,如果這兩艘導彈驅逐艦繞道公海,勢必拖延時間影響戰果。為此,人民解放軍請示毛澤東先生,是否可以直接由台灣海峽通過。當時,毛澤東先生公開對台發布了直接通過的聲明,並說:“蔣先生是深明民族大義的……”

  至此,人民解放軍東海艦隊的兩艘導彈驅逐艦,直接進入並通過台灣海峽。是夜,人民海軍軍艦進入台灣海峽之後,國民黨海軍軍艦打開信號燈示意通過,並向解放軍導彈驅逐艦發出友好致意的信號。這就是偉大而有獨立的思想者,一個是毛澤東先生,一個是蔣介石先生。雖然他們政見不合,最後成為對手,但是他們的心胸,永遠是深明民族大義的,他們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後來也在《讀者文摘》上看過宋美玲女士的文章,覺得這個活了一個多世紀,征服過西方世界的偉大中國女性,真有她博大寬廣的心胸!她們不但有着民族大義的思想,也有着自由博大的個人思想。這種思想,讓她們有別於普通人而成為卓越者。

  所以,當你想成功的時候,當你想做為這個世界上5%的人的時候,你得做一回你自己,對你的人生做出充分的評估和選擇!雖然在你沒有成功並得到世人矚目的時候,你可能會受盡委曲。你甚至會做為一個失敗者,最終在這個世界徹底消失!但你只要你做對了,你堅信自己,你走自己的路,你就會最終成功,並留名青史……

您正在瀏覽: 做一回你自己
網友評論
做一回你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