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跳完一支圓舞不容易

跳完一支圓舞不容易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好久沒有看過有深度的故事,以至於需要輾轉反側的咀嚼才能讀懂,語言能力的退化,很多話都說不明白。

  大概自以為長大了不同了,所以居然想透過故事看明白傅於心 ,姑且班門弄斧吧:

  傅於心,負於心,付於心,傅於琛。

  若傅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我不懂他,因為我不曾擁有他,但即使我擁有,我也是沒本事讀懂的吧。人心不能輕易讀懂,一是讀不懂,二是讀懂了的重量不一定承受得了。

  傅這樣的男人,不論多大的年紀也都是可以輕鬆吸引小姑娘的吧,大叔一樣的氣度,紳士的容貌,風度幽默,歲月的痕迹平添魅力,所以哪怕是周在7歲的時候就語出驚人也沒有讓人多奇怪。

  這樣一段孽緣,讓人怎麼也無法看好。傅不是好的,翩翩公子,溫潤如玉,善以言語動人,這樣的 小人 一輩子也不會明白自己的魅力所在,但一定會沾沾自喜的把它利用得淋漓盡致。而周是可憐的,被生母所棄,一生最美好的時光都在追隨傅的腳步,最後得到的平靜,也被傅的另外一個周承鈺打破了,從七歲起就開始喜歡這樣一個看上去完美的人渣,可能生命的所有時光都顯得有目標,執着美好。可是跳出來看,至少我是哀者見悲的。

  有人說傅一直在收養各種漂亮的小姑娘,把她們培養成自己想看到的樣子。雖然這個觀點我不大讚同,但傅確實算得上這種人渣吧。

  故事開始的時候,傅於心教周承鈺圓舞規則:

  ------我問他:可否一直同你跳?

  不,一定要轉舞伴。

  為什麼?

  這舞的跳法如此。

  是嗎?

  它叫圓舞無論轉到哪一方,只要跳下去你終歸會得遇見我。

  後來,我們只在對方的婚禮上見面。 ----- 他與許多女孩約會,每一個都與曾經的周承鈺驚人的相似,他談過很多戀愛,大多女伴都讀不懂他,他結過兩次婚

  ,都以離婚告終。-------她也結婚過戀愛過,那些男人都很像他。她的幾乎全部生命都給了她,雖說愛情是沒有對錯的,但還是覺得她真是愚蠢可悲。

  故事的最後還是錯過了,雖然他們險些在一起,一場疾病讓她明白了不少。

  他們是不能在一起的,憧憬和距離會讓一個人的形象完美,求之不得是這種感情最美好的歸宿。如果結局改變,那這個故事最後的最後,他們都會大失所望的:他按照自己喜好培養出來的女孩,原來並沒有完全遵從自己所想;而她苦苦追逐的男人看似雅痞,其實只有痞。

  ------ “一定是音樂不對,我與傅於琛,卻會錯了意,空在舞池中,逗留這麼些時候,最後說再見的時候,沒找着對方。”

  故事是不能套用的,每個故事都或多或少不同。周的故事在一開始就被她母親定義為《紅色絲絨鞦韆架上的少女》,惡毒的話一語成讖。而傅的故事就像紅樓的寶玉一樣,也妄想說愛。

  我的人生走過的只是小小一截,我能說的故事,竭盡全力了也只能像一千零一夜一樣多,像村上的短文一樣短。我走過的路,擁有過的夢想,爸爸媽媽也可能走過,他們的人生雖然不如故事那樣一波三折,但一定能像經文那樣平實安心。

  爸爸說,你要活的平實,人生不會是故事。但是我想故事裡一定有狗血的人生,我的年紀,還不夠我看得通透明了。故事看看就好了,如今我期待的是古井一樣的未來,古井無波,不如百川奔騰,但也是有容乃大的。就是這樣。

  ,歡迎加我交流~

您正在瀏覽: 跳完一支圓舞不容易
網友評論
跳完一支圓舞不容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