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昨晚,斷電

昨晚,斷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昨晚,意外停電,房間一片漆黑。坐在餐桌邊,吃着生硬的饅頭,邊思考我有究竟多久沒有體會過夜晚來時的這片漆黑了。

  多少年了,我忙於體會城市賜予的快樂,梳理生活編織的糾結,早已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去感受漆黑帶來的靜謐。那個孤凹山村的秘密已不再進入我的夢境。不知道,在我尋求生命價值的路途上,是她拋棄了我,還是我遺棄了她?

  回想起那段沒有燈光陪伴的日子,夜晚總是充滿了無限的孤寂。父親出門在外,家裡只有我和母親兩個人,守着偌大的空曠院落。母親的孤獨無奈,我的恐懼無知,讓那段凄苦歲月分明變成了母女相依為命的見證。日復一日,我和母親都重複着生活的單調。夜晚靠近的時候,東山頂上總會有一個單薄瘦弱的身影,遙望着西山的落日,遲遲不肯離去:挽留着西下的落日,期盼着母親勞作歸來。斜陽將她的背影拉長,長到甚至超過了她兩倍的身高。在斜日餘暉的渲染下,更多的孤寂在漸漸黑暗的夜色中濃郁……

  女孩的失望在遙望到母親的身影后淡去。朦朧夜色中,大手牽着小手走向那個簡陋房屋。一個漆黑的夜晚開始了,可是苦澀中卻不乏愛和幸福。

  愛,善良,幻想,就在那日復一日的孤寂中默默地醞釀著。

  很多年後,奔波在城市的霓虹中,善良和幻想被覆蓋上了一層隔膜。忘記了是從哪年哪月的哪個時刻,我的微笑脫離了年少時的真誠。冷漠、不屑一顧,甚至嘲笑、鄙視,開始在漸變的心態中搶佔空間。那時那刻,善良被排擠出局;我非醉生夢死,卻一樣虛榮勢力。站在五十步的邊界線上,回過頭注視着百米開外的同行者,眼神中里流露出的不屑,被大方之家收於眼底。那時那刻,旭日和燈光再也照不亮我心中的暗室……

  突然記起,清明回家時,我曾在廂房看到了一個半成新燈罩,它的樣貌隱約出現在我似曾相識的記憶里。還在顫微學步的時候,我曾見爺爺奶奶拿着它,翻開燈蓋剪掉燃盡的燈芯。祥問過母親才確定,那就是在我很小的時候看到過的煤油燈罩。

  孩子總是被新事物吸引走了注意力,一條條電線覆蓋過這塊窮鄉僻壤時,我和夥伴忙着傾聽成長的窸窣,竟沒有留意老人是在什麼時候收起了煤油燈。

  煤油燈的年代結束了,夜晚來臨時,鄉野間零星的燈光取代了曾經的整片黑暗。山村的世界開始呈現斑斕。那個年代的故事沉澱在了我生命初始的第一站。

  而對於現在的我來說,能在孤寂的黑暗中躲避塵世一刻的煩擾,都變成了人生莫大的享受與奢侈。

您正在瀏覽: 昨晚,斷電
網友評論
昨晚,斷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