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倚門盼你歸

倚門盼你歸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家附近的樹上,有一個鳥窩。說是鳥窩,其實就是用幾支細細的小樹枝鋪在高高的一條橫生的樹枝上,極其簡陋,窩裡鳥的大半個身子露在外面,微風吹來,鳥窩就在風中搖擺,很讓人為鳥揪心。

  一天傍晚,我下班路過鳥窩,仰頭望它,發現一隻鳥在窩邊伸長脖子四處張望,那神情充滿了期盼、充滿了牽挂,難道它的伴侶還沒有歸來?仔細觀察,窩裡只有一隻鳥,在那高高的樹上,是那樣孤單,是那樣凄婉。這麼晚了,那外出的鳥怎麼還沒回來?難道遇到什麼不測?我很為鳥擔心。然而,我卻莫名的為兩隻鳥感到欣慰,窩裡的鳥雖然心中充滿了牽挂,也一定心神不安,但它因為有牽挂,一定不會寂寞,心中會洋溢着幸福;那外出的鳥,雖然四處奔波忙碌,非常辛苦,但有一隻鳥為它守侯它們小小的家,在為它牽挂、為它擔心,為它倚“門”盼它歸,那外出的鳥心中也一定溢滿幸福。

  第二天中午下班又路過鳥窩,駐足觀望,想看看那隻未歸的鳥回來了沒有,突然,一隻鳥翩翩飛來,嘴裡銜着食物,飛到窩邊,把食物餵給窩裡的鳥,未加停留又飛走了。我感動極了,突然明白,那隻守在窩裡的鳥是在孵卵,在孕育生命,那隻很少在“家”的鳥,並不是不戀“家”,而是四處奔波覓食,為了讓它的伴侶吃飽,為了孕育它 們的子女,它在辛辛苦苦地盡着自己的責任。

  這對鳥該是多麼幸福!雖然它們沒有一個象樣的“家”,它們的窩也稱不上是窩,只是幾根細細的樹枝鋪在身下,遮不住身子,更擋不住風雨,但它們相依相偎。

  那個叫做家的地方,可以很小,但空間會很大,容得下愛,容得下體貼,容得下牽挂,容得下很多很多......那個外出奔波忙碌的人,要時刻想着回家,因為,你小小的家裡,有人倚門盼你歸。

您正在瀏覽: 倚門盼你歸
網友評論
倚門盼你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