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卵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鵝卵石

  在我居住的居民小區,有一條由鵝卵石鋪墊的小溪,一年四季乾枯着,從不見有潺潺流水淌過,只有在連續幾天下暴雨後,小溪才積蓄些雨水。幾天後,雨水全都滲透到了地下。被雨水沖洗得乾乾淨淨、光溜溜的鵝卵石,又赤裸裸暴露在小溪里。很少有人去光臨惠顧,欣賞把玩。

  有一次,我獨自散步路過這條小溪時,駐足觀賞小溪里的鵝卵石。發現有些特色的鵝卵石,便彎腰揀起來仔細察看。小溪里那麼多形態各異、圓潤柔滑的鵝卵石,不知道來自何方,也許是從外地山區運來的。

  這些鵝卵石,多少萬年以前也許是高入雲霄、巍然屹立的大山的一分子,是大自然的力量將巨大堅實的高山岩石切割、粉碎成億萬個大小不同的石塊,歷經千萬年風刀雨劍的磨練,江河洪水的沖刷,變成了現在這種可愛的模樣,成為我們遍天下的朋友。

  在平原山區,在城市鄉村,在世界各地,到處都能見到你的身影。你和江河湖海碧水交融,你與戈壁荒灘相伴終身,你跟名山飛瀑同唱共舞,你為高樓大廈增光添彩,你鋪景區小路曲徑通幽,你砌渠道堤壩牢不可破,你陪池塘魚蝦一起遊玩……自然之美不能沒有你,人類生活離不開你。你是那麼古樸而又時尚,你是那麼多彩而又淡然,你是那麼偉大而又平凡。

  那一年盛夏,我退休回滬定居后重返新疆,故地重遊。在喀納斯景區,多種多樣、大大小小的鵝卵石多如牛毛,隨處可見。一批又一批遊人路過,不屑一顧。有幾個小孩頑皮地揀幾個小鵝卵石擊水玩耍。

  在喀納斯湖畔鵝卵石堆里,一位遊客身背雙肩包,專心致志地低頭尋找着什麼。只見他時而目光專註地掃視着面前沙石灘,時而俯身撿起一塊鵝卵石,仔細反覆察看,隨後丟下。拾起一塊,丟棄一塊,又拾起一塊,又丟棄一塊,沒完沒了,樂此不疲。

  我走到他跟前,好奇地問他:“你找什麼呢?”“找鵝卵石呀。”他隨口答道。我不解地說:“那麼多鵝卵石,俯拾即是,你要找什麼樣的?”他抬起頭,看了我一眼,耐心地說:“這就難說了。鵝卵石遍地都是,有收藏價值的卻極少極少。每次外出旅遊,我都要選幾塊鵝卵石帶回去,請有關專家朋友鑒賞、品評。幾年來,揀了好幾袋鵝卵石,形態各異,色彩繽紛,惹人喜愛。可是,至今還沒有發現一塊真正值得收藏的寶石。難呀!”說完,他又繼續埋頭尋寶去了。

  在一位喜愛收藏各種奇石的朋友家裡,我曾經見過十幾塊很漂亮的鵝卵石,上面有形形式式的各種圖紋,有的象人,有的似狗,有的如花,很好看。外出旅遊時我也有意搜尋過,可惜沒有找到一塊這種有欣賞價值的鵝卵石。說實在的,我們這些外行,一塊奇石就在你腳下,也不一定能發現。

  聽說以前有人發現一塊石頭,上面有中國地圖的圖紋,經專家舉薦,媒體宣傳,人為追捧、炒作,頓時身價百倍,高不可攀。其實,它本來就是一塊極普通的石頭。如果沒人發現,沒人推薦、宣傳、炒作,照樣一文不值,永遠默默無聞地埋藏在一片砂石灘里。

  2011年1月

您正在瀏覽: 鵝卵石
網友評論
鵝卵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