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職業之路(一) 2011.9.30

職業之路(一) 2011.9.30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職業之路(一) 2011.9.30 標籤:復興之路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從2010年10月底一路走來到今,近一年,在這不算太長的時間裡,我走過幾步彎路,對畢生有所啟示,略記,斯以自警。

  一、泰康之緣,保險之緣

  去年10月下旬,泰康人壽保險公司承德中支到我們學校來招聘組訓-準確的說,是到我們文秘專業,我們班-班委傳達給同學們這個消息,鼓勵報名面試。在好友的鼓勵下,我填了一張簡歷,當時很不自信:我這麼普通的條件,會得到伯樂們的注意嗎?心想:無所謂,嘗試和鍛煉總沒有壞處的!就是從那時,我接觸到了“組訓”“內勤”“編製”這些詞,初步知道它們是怎麼回事了:組訓,就是保險公司的組織訓練老師,負責新業務員的培訓輔導和督促業務,負責為部門為公司召開晨會,是保險公司和代理人的中間人;內勤,相對外勤而言,是公司的內部員工,不用象營銷員那樣開拓業務,但要幫助解決業務中的問題,還有協助領導處理工作問題等;編製,有了編製就意味你是公司的正式員工,很正式很嚴肅的…雖是初步,但已經讓我受益很深了。面試有11人,二男九女,當時我硬撐着自己的底氣,與六位領導對視而談,把以前那些在假期在學校的淺薄經歷講給領導們,倒也有點效果。中間那位大領導(後來才知是公司總經理李占軍先生)很和善的介紹工作的性質:組訓,內勤,有編製…出來后,後面等待面試的同學都問我回答了哪些問題,我很激動,幾乎渾身顫斗,一個也想不起來,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果然,兩天後,有個女的電話打給我,說是泰康辦公室的,讓我在學校開個學歷證明,準備一套正裝,準備去泰康省公司(在石家莊軍創國際大廈)參加面試,我那個興奮啊!當時有一件事不趕巧:去省公司面試的那天正好是禮儀課考試,與我一同被錄取的女生都放棄了面試,我矛盾啊…找專業的主管老師求情,主管的劉老師、任課的何老師給我開了綠燈,讓我面試回來再考。中支總經理指導我們4個“准組訓”到省公司后說話要自信、聲音宏亮等。滿懷期待的到了石市軍創大樓17層-泰康人壽河北分公司,等了二個多小時才輪到我面試。自我介紹完畢后,考官問:“你畢業證呢?”我說:“我還沒畢業,但已經到了實習期…”對方用一種不容商量的口吻說:“對不起,我們只招畢業生我們的人員是在編的。明年再來吧。”我心裡一咯噔,無奈的出去了,然後給承德那邊的負責人發短信說情況,片刻回電。當時我們已經走到熱鬧的大街上,喧噪的人聲讓我聽不清電話,那邊大意是問:“你沒有說明你的情況嗎?你出來了嗎?考官是誰?”大勢已去,我無功而返。回來后,那位通知我錄取消息的大姐為我遺憾。就這樣,來回2000多里,事情草~收尾…我心想:老總告訴我還來學校招“銀行保險”,是不是還有機會進泰康?於是,等到了11月中旬。

  11月中旬,泰康銀保部來學校招聘銀保客服,這次要求似乎降低了很多,沒有談到“內勤、編製”,於是我就明白了這個是外勤、無編製的。我和同班一位女同學和財務管理專業的二名女生堅持下來:參加培訓,考保代證,上台學講課,進網點等。可是,承德市區過高的生活費用、在銀行網點的舉足無措讓工作的決心信心無法持久,逐漸消散,儘管部門經理和組訓很重視、期許我們,帶我們到建行網點巡視、溝通,那也阻擋退卻之心。1月7號上崗,沒幾天,我就厭倦了在網點待着:在這裡無人重視,不知何為,回住處后又孤單。13號就買了回家的火車票,如釋重負般的回邯鄲了。過年後,初七,組訓和經理都通知我回來上班,我應而不去,於是,銀保的工作又不了了之。自感愧對二位領導的教育培訓,但是我也為難啊…就這樣吧。泰康之緣,就此結束。雖草~結果,但保險的觀念似乎深入我心,日後畢業了我從事的仍然是保險(中國人壽邯鄲支公司),我仍然相信這份事業能夠成就人的一生!只是當時心理不太成熟。

您正在瀏覽: 職業之路(一) 2011.9.30
網友評論
職業之路(一) 2011.9.3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