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蜜蜂教學反思

蜜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蜜蜂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蜜蜂教學反思

  本反思以《蜜蜂》一課的教學設計為基點,就如何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達到從“學會”到“會學”的轉變談幾點看法:

  一、尊重和信任學生,引導學生確定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動力的一部分,在授課時應該從學生的興趣、愛好和需要出發,學生喜歡怎樣學習,可以由學生自主決定,使學生的學習成為一種心理需要。因此一開始我就讓學生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自讀課文,然後又引導學生用自己的理解讀文中的句子,並和同座一起合作完成板書。我認為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的過程中,應該尊重和信任學生,允許學生提出各種意見,包括與教師相反甚至錯誤的見解。教師要儘力避免簡單的指責和訓斥,避免有損學生尊嚴的諷刺和挖苦。只有這樣,學生在確定學習目標的過程中,才能在同學們面前,在教師面前,無拘無束。袒露心聲,並逐步養成自尊、自信的品質。

  二、讓每一個學生都有自我展示的機會

  蘇霍姆林斯基指出: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在學生的精神世界中,特別想要闡述自己的見解,同時品嘗成功的喜悅。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我把握學生的心理特徵,為他們動口、動腦提供足夠的素材、時間和空間。例如在引導學生補充板書時,我就是先讓學生跟同座討論,等每個學生都經歷了動腦,動口的過程后,再指名回答,從而給每個學生都提供一個展示的機會。

  三、採用多種方式讓學生讀課文。

  俗語說的好: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在課堂上,我採用各種形式引導學生朗讀課文,有自讀、輪讀、引讀、指名讀等,學生在一遍遍的感情朗讀後,對課文有了更深的理解,更多的體會,同時也讓學生學會了一種最好的自學方法。

  四、鼓勵學生參與課外學習

  教學結束后,我向學生推薦閱讀陽朔的《荔枝蜜》,力求將課內延伸到課外,擴大學生的知識面。

  教學過程中,教師只有以學生為本,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處處為學生着想,努力通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熱情高漲地自己動手、動腦、動口,學習知識,鞏固知識,拓展知識,學生才能自主地學習新知。也只有讓學生積极參与,才能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從“學會”到“會學”。

  篇二:蜜蜂教學反思

  《蜜蜂》一課,講的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聽說蜜蜂有辨認方向的能力,無論飛到哪裡,它總可以飛回原處。法布爾決定做一個試驗,來驗證這種說法是否正確。通過試驗,證明了這種說法是正確的。

  在教學時,我想先用學生學過的《蜜蜂引路》來引出“蜜蜂”,然後揭示課題;通過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來自讀、思考、討論、交流四個問題: 1 、作者法布爾為什麼要做這個試驗?你從中體會到什麼? 2 、法布爾是怎麼做這個試驗的?如果去掉其中的一個環節,行不行?你從中體會到什麼? 3 、最後法布爾得出的結論和“聽說”的一樣嗎? 4 、除此以外,法布爾還得出什麼結論?通過這四個問題的討論交流,可以讓學生既理解課文內容,又能讓學生體會法布爾的觀察發現和探索精神,體會他的那種嚴謹的科學態度和求實的科學作風。

  通過教學,我感受到這次我對《蜜蜂》這一課鑽研的還比較透徹,把握住了課文的目標和教學重難點,在教學中比較適宜、清楚地加以了分析,課件也設計的比較適用、實在。只是我那種在課堂上對教案的實施,在時間上把握得不夠好,隨意性比較強,今後還有多加註意。同時,還要加強朗讀方面的指導和訓練。

  篇三:蜜蜂教學反思

  《蜜蜂》這篇課文以第一人稱寫了他所做的一個試驗,即證實蜜蜂是否具有辨認方向的能力。

  課文敘述線索清楚,情節完整。首先寫“我”聽說蜜蜂有辨別方向的能力,想做個試驗;再寫“我”試驗的過程。過程大體是在自家花園蜂窩裡捉上20隻蜜蜂,都在背上做上記號,叫小女兒守在窩旁,“我”走出二里多路,放飛蜜蜂。隨後寫“我”途中的觀察和猜測以及試驗的結果。結果第二天有17隻蜜蜂沒有迷失方向,先後準確無誤地回到了家;最後得出結論:“我”尚無法解釋蜜蜂為什麼有辨認方向的能力。

  上課一開始我給學生播放了一首兒歌《蜜蜂做工》,讓學生邊聽邊思考:歌中的主人翁是誰?學生都聽的很認真,紛紛舉手說是蜜蜂,由此來引出課題。通過這個情境的設置,充分調動了學生的興趣。在講到“四面飛散”這個詞語的意思時,選了四個學生上來表演蜜蜂,一個學生表演風。雖然學生的表演不盡如意,但通過形象的演示,讓學生在笑的同時來理解詞的意思。當學生了解了實驗的結果后,我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和心情。有學生說:“蜜蜂了不起,它逆風而飛,而且沿途都是陌生的景物,居然能飛回蜂窩,真讓人佩服。

您正在瀏覽: 蜜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蜜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