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講我身邊老人們的故事

講我身邊老人們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我結婚後認識這村子里很多老人,如今都已經走了……

  我家最近的一對老人,在我搞養殖的那幾年裡時間自由支配。每天早晨幹完活我會去老人的門口休息一會,每次老人家都會熱情的給我拿板凳。我很願意聽他們講以前的人和事,他們不用我問就會自己說。說吃過的那些苦,說如今的甜!對於現如今的生活知足的不得了。這對老人家的房子很棒!我們這附近的鄰居都很羨慕,是他的大兒子給他蓋得。這家的這位爺爺很勤快,家裡收拾的很乾凈!他的老伴總是坐着不愛動,不是懶惰是老奶奶有氣管炎一動就會氣喘。老爺爺總是勤快的收拾好一切,免得老伴動彈。每年秋末老奶奶都會對我說不願過冬天,她在冬季氣管炎會加重。我告訴她可以把爐子燒旺,屋子暖和不就行了。她的孩子都很孝順,什麼也不缺。至於煤炭那是不用心疼的,使勁燒就好。可是這家的老爺爺很吝嗇,不要說燒煤炭。就算基本生活他也是節儉的過分,我們常常埋怨這位爺爺吝嗇。大家都不理解,既然從苦日子過來,又何必在有錢的情況下過苦日子。他的子女很孝順蓋房子給錢,女兒們經常來送好吃。就是這冬日取暖沒人能管得了這位爺爺,他總是在做晚飯後把爐子封住。因為冷他就出門曬太陽或者去別人家烤火,每次他的老伴只好蓋着被子躺在被子里取暖。我認識他們后這樣過了幾個冬天,終於在一個冬日裡老爺爺去串門烤火了。回來后看見老奶奶去了,沒在被子里。倒在床邊……

  老爺爺在兒女的責怪和村子里人們的埋怨中自殺。他選擇在老伴的墳邊的一棵樹上,上吊……是什麼叫這對老人去了,既不是錢也不是不孝順。是他們以前受的苦,受過那些苦的人不敢奢侈的過日子。我們呢?至今我不能明白,是該可憐他們還是……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講我身邊老人們的故事
網友評論
講我身邊老人們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