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而黑的手掩住了人類的眼睛,

  誰都昏昏地如死後的麻木呀!

  只多着煩惱的纏繞那靈魂之夢,

  如死囚的掙扎於臨刑之前。

  睡夢是死亡的孿生兄弟,都沉沉地毫無知覺。吟畢柔石的《夜色》,他更感寂寞了。夜,如黑幕般罩住了所有的一切,沒有半點縫隙。心之空洞,魂之飄蕩,恐懼吞噬他的肉體甚至靈知。這人間本該有些什麼呢?他尋思着,這二十幾年的人生呀,彷彿沒能真過,他也忘了自己是怎樣生活過來的。他知道他的感傷是他傷感的來因,他也知道傷感或許即將成為他消逝的墳墓。

  這塵世,用眼看時,燈紅酒綠,是何等的美麗;但用口嚼時,酸甜苦辣,又是何等的五味俱全。他感覺到自己有時似感暮的老人。獨處時莫名的淚珠常掛眼角。快樂!痛苦!纏繞着人生幾回!因此,談生論死或說心道情是他所需的話題了。

  他告訴朋友說:“蝶戀花香人戀柔腸,可我不知道自己戀的是什麼。對於喜好,我的厭惡更甚。比如我討厭生活,然而相對於生活,我更厭惡我自己。先輩說玄學者說,人有三魂,如是說來,我且解剖我的靈魂:親人在希望中鞭策我金榜題名;朋友在私情中羈絆我的柔腸;文字隨着藝術裝飾我的幽夢。從始至終,我都是在這三種魂靈下活着。除了他們,我再也想不出自己為誰而活了。我之所常常哀怨,皆因我的好惡所致。”

  他說:“我親愛的朋友,我兼容你的思想在我的靈智里生存,我寬恕你的肉體從我的肉體旁旅過。我們是塵埃的兩粒,碰撞不出原子的能量,隨風逝在空氣里。”

  他說:“我不知道父母為何喜歡不爭氣的兒子,我也不知道你們為何喜歡如我之孤郁者。我從不曾認為自己對你們是有用的。甚至我還那麼討厭你們如蒼蠅一般圍着我轉悠。我要這麼說可能得罪了你甚至更多的人。但是我的朋友,請你原諒,有時候你們確實要離我遠點。”

  他說“我時常想自己一夢不醒,或一病不振地逝去。那些認識或不認識我的朋友,在聞知我死訊的那一刻,憶起我的音容;那些與我有過或沒有關係的女人,在我消亡時,流下一芳珍貴的淚珠,我便也無所求了。願你們的一聲嘆息,悲哀我的幼稚的想法,可笑我的愚笨的呆朽靈思。”

  他說:“我告訴你我的朋友,我不知道自己要隨波逐流還是感世傷懷。你或可寫篇悼文來默念我的靈魂之墓,或可寫首詩來哀嘆我的不幸的思想。如此說來,我是個不孝不義不明不智之人了,多餘地存在於世上,苟活在生活中的邊緣人。你應該把我塵埃般地交與秋風。”

  可憐的人兒呀!竟然萌生如此不幸的念思。他是一個疲憊的生命,於洪流中此岸彼岸;他的萬丈的激情,在紅塵里慢慢消磨,多麼地充滿無奈呀。一段勞碌的人生,在這該死的社會裡,迅速走向寂寞的靈魂,直到生命的終結喲!

  2009、6、4凌晨

您正在瀏覽: 獨白
網友評論
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