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時光匆匆

時光匆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年輕人彷彿更習慣稱過去的時間為時光,我也不例外。突然從夢中醒來,居然失眠,我向來睡眠最好。躺下就着,而且不貪睡。我的時光就是這樣匆匆的過去了,而且一晃,竟然二十五年。上學的時候,總是寫些感嘆時光的文章或詩歌,現在恍然大悟,原來那時,根本不懂。

  最近老是有些感慨,也許真的要到而立之年了;也許是周圍的一些事物,膨化了我對時光生命的深層理解。匆匆的,去年,彷彿昨日,昨天,彷彿是今天的的延續。我在這樣湍湍匆匆的時間裡,理解着生命,理解着生命的意義。懵懵的似懂非懂的醞釀發酵。總會想起那句話——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怎樣度過呢,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這些話,就像一個長輩在催促教化着我,而我那時,也許現在,還是個幼稚貪玩的孩童。就像兒時放了學,跟同伴們玩瘋玩累不得不回家的時候,走在那漆黑的連星光也都貪玩的沒出沒的路上,剛才的愉快,突然被一種聲音嚇怕,而且有些哆嗦。“作業寫完了么?”就是這嚴厲的生硬的磁化的必須的命令語氣,一直忽隱忽現的陪我搖過了孩提。而保爾的話如同孩童時父母置換的語言,同樣的現在和以後鞭策着激蕩着訓化着我的人生坐標。

  我很愧疚保爾的警戒,就好象我很愧疚因貪玩而沒有寫完作業一樣。時常會走一些彎路錯路,因貪玩好奇而流連路其他方向的景色,而忘卻了自己的行程。其他方向的景色不一定是美的。只是好奇的想去探索那頭是什麼。等到累了才發現,原來不該來的,這裡沒有我想要的。而後我明白了,有時走在路口的時候,並不迷路,而是自己的好奇心,非要去探索追尋另一條路上的風景。結果錯過了自己人生路途上應該有的機遇和彩頭。等到醒悟的時候,錯過的已經錯過了。

  人為什麼總在悔恨和嘆息中度過匆匆的一生呢,是錯路走的太多?不,是因為知道是錯路還要走,是因為在錯的路上走到下一個的可以選擇的路口的時候,繼續選擇了走錯的路。往往我們有着十分聰明的是非應變的能力,明明知道另一條路是錯的,可就是好奇貪玩,因為那裡的方向真的充滿了眼前的炫美的誘惑。當我們揮霍了一切的青春以後,才知道陷阱不是給粗心的人設置的,而是給充滿着的好奇心貪玩沒有定力的人設計的。而且有時候被套住的往往是挖陷阱的自己。

  年輕的生命,隨着腳步遠去,隨着落葉遠去,隨着秋風遠去,隨着傷感遠去,隨着掠過路邊無限風景一眨一眨的遠去......而此時的我突然發覺時光匆匆,歲月匆匆,人生匆匆......

您正在瀏覽: 時光匆匆
網友評論
時光匆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