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醉酒的夜晚

醉酒的夜晚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人醉酒往往在兩種狀態下,一曰極度興奮或鬱悶,二曰心不在焉。那個夜晚,他便是在第二種狀態下醉了酒,在這個夜晚,載着滿腹心事的他大概怎麼喝都會醉的,此所謂酒不醉人人自醉,就像如今的天氣,走到哪裡都是熱浪,他心中的清涼只能在遙遠的地方。

  走進小區的一刻,他停下了腳步,他覺得今晚該有一點不同,他甚至確信這不同已透過遙遠的電波鑲嵌入他的內心,醉意闌珊時,他所有的直覺。

  他打開手機,幻化的果然,傳來一個溫柔的笑臉,他怔怔地看了一眼,其實,他心中已明了的事,他不需要知道那個跳躍的究竟是誰,他確信就是她。只是過度的朦朧,甚至有些蹣跚搖晃,讓他並不那麼敏於行,大概也訥於言了,他不知道該回答什麼,只是定眼的細看,幻覺中,好像那個頭像走了下來,笑吟吟的就在他面前,他有心去擁抱,卻空空如也,他不確信,繼續踉蹌腳步去追,眼前的一道白光便倏忽消失了,他使勁地搖了搖頭,原來他剛走過一間窗戶,卻原來是那裡射出的微亮而溫馨的一束光,已然飄落在他的身後,苦笑無言,靜默着頭頂那閃爍的點點星光。

  纖月當空,他抬頭望,苦思量,這個夜晚,她是否如他一般,逡巡在空曠的月下,踟躕在醉意的朦朧里。大概不會吧,二十的時光流逝,屬意的相知相願,誰會念誰多一點,生命的軌跡中,誰會延長誰的視線,誰又能夠不在生活的壓抑下,忘卻曾經的點滴,哪怕詛咒的甜蜜。

  在這皎潔的孤寂里,誰在言歡,誰在沉醉,他算上是沉醉嗎,那實在玷污了一種美好,他想不起該給自己定義什麼,反正也是醉,孤醉、迷醉或者苦醉、傻醉,反正此時,他什麼心情唯有他自己知道,他猶疑着要不要讓她知道,為什麼,你最想念的人難道是你某種情緒的收容站,抑或你書桌上的那尊彌勒?“淮南皓月冷千山,冥冥歸去無人管”,誰該是她的思念,誰該承接着她的期盼,是他嗎?他暈眩着,凄厲的蟬鳴於此刻彷彿要撕裂他已滴不出血的乾涸的內心了。

  中年男人的內心就象被引燃的老牛皮氈,“嗤嗤”地冒着經久不息的煙,卻難以熊熊燃燒了,已然承接完備的符號籠罩於由身及心,在責任、形象、家庭、長輩等等名目的壓迫下,“按部就班”成為該有的好男人的代名詞,所謂的成熟穩重成為心頭最沉重的標籤。此刻,在微風下舞弄的婆娑的柔枝,透過斑駁的亮影,再稠密也會有罅隙疏漏,疏影碎光,一如他的內心,千縷思愁,只為縈繞那三次邂逅,任憑自己的心蜷縮在孤獨的靈魂里哭泣,不為她,只為他自己!

  今夜推杯換盞

  不覺醉意闌珊

  似有還無間

  竟想燦花滿園

  且慢 且慢

  忽見月冷星寒

  能如何呢,不能忘卻的美好,不難憶起的快意,原本也不能空缺的兩個人的虛位,在這個夜晚卻真切而無奈的空缺了。

  一個人,兩行淚,吞沒無聲!

  他終於拿起了電話,說了什麼?

您正在瀏覽: 醉酒的夜晚
網友評論
醉酒的夜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