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散文寫作之餘的話

散文寫作之餘的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如果說,我的最近一些在網絡胡亂髮出的文字也能算作散文寫作的話。那麼,捫心自問,在寫出這些文字之餘,自己確乎也有一些想法。當然這樣的想法還遠不成熟,沒有定見,離創作理論、寫作談之類的稱謂更是遙不可及。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散文寫作路上的新手,而且似乎也不可能成為老手,其中有稟賦的因素,也有其他難以說清的因素,更多的在於自己文字的淺白,缺乏想象和新的技巧手法。這段時間在論壇灌水的經歷,讓我越來越感覺到,寫散文,壘文字,稟賦其實是很重要的。因為我親見一些老師和文友出手不凡,佳作迭出,文筆精純,思慮泉涌,技巧老道,洋洋洒洒,令人嘆為觀止,難以望其項背。沒有與生俱來的稟賦,何能達此?

  說實話,對文字,我也是有過夢想的,而且還曾經一時自鳴得意。不過,那都是比現在更為年少時的事情。所謂望遠方知天地大、凌空始覺海波平。年輕人的夢,有許多終歸要忘卻的,也有許多終歸會撞碎在現實的碑上。也許是我對自己的夢多了些保護和珍藏的心態吧,所以至今沒有忘卻舊時的夢的痕迹,依然時時能夠記起,而且也避免了夢想碰碎的沮喪和失敗的苦痛。

  魯迅先生說,在中國,靠文字過活是很難的。我始終記着老人家的教導。所以一開始就摒棄了靠文字過活的強烈打算,而多了一點以文字為消遣的態度。何況在當下的中國,文字早就抖掉了載道的背負,而更以娛樂和消遣見長。識時務者為俊傑。古人的話終究是經世致用的明理。對文字懷着夢想的人們倘若將其化為日用常識,於寫作之外多一些排毒消遣的輕鬆,少一點出名發表的奢望。於人於己,或可兩利。於人少了企圖改變人家世界觀的嫌疑,於己,則是多了無限的樂趣和排毒的暢快。

  在時間裡走久了的人們或許都知道,生活里毒素是很多的。有些毒素不免進入人的心靈和思想。長久下去,難保不會帶來各種疾病,如若不及時排除,病灶日趨明顯,難免積久難愈。現時的人們發明了許多療救的辦法,或借旅遊消遣之類予以淡化,或力圖功名利益以毒攻毒,或乖戾狂狷以圖抗拒,這些都是適合各色人的辦法,沒有高下之分,科不科學的界限。

  要緊的是,對於有文字夢的人們而言,除了各種療救的辦法之外,又多了一種文字的排毒。我覺得着並非什麼新奇的辦法。文字的發明,本就在於交流記載和排毒養生之用。流傳下來的無數的文字,用於交流記載的大都進了博物館和檔案館,餘下的,有多少是用來爭取功名和養家糊口的呢?幾乎都是排毒的產物。而且越是排毒排得多排得深的文字,越是經久耐傳。( : )

  所以,我的一些想法是,文字,僅供排毒。其餘,並不細想,也不奢求。但是,還有一樁事情,就是排毒要排得好看,要讓看的人也能跟着排毒,而不能隨意將毒排出,毒害他人。這是一個重大的問題,似乎非有獨到的理論創建而不能為之。我輩無此願力,僅能貢獻真誠,做一點麻雀的自然鳴叫而已。

您正在瀏覽: 散文寫作之餘的話
網友評論
散文寫作之餘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