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芳魂遠去情猶在,一簾花影弄秋風

芳魂遠去情猶在,一簾花影弄秋風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李清照

  一代詞宗李清照理解了楚霸王不渡烏江,揮劍自刎的苦衷,卻無法面對夫死身流離、國破山河斷的現世慘景,至今思來,為之一嘆矣!

  芳魂遠去情猶在,一簾花影弄秋風

  黃花落滿地,悵惜着深秋入骨的寒冷,她結束了一生寂寞的旅愁,裹着幽夜裡沉寂的微涼,將醉着溫軟的皓體,才女離魂,菊花凋殘,執着無望與茫然的緘默,念着山河破碎的哀鳴,帶着相思無見期的情懷,涵着凄然離歌的惋嘆,她與他,在輪迴的途中相愚,卻因黯淡的濃霧擦肩而過,悄然回首,竟已對面不相識!這大概是秋日裡無言的哀愁吧。

  靖康恥,猶未雪。驟來的鼓角聲聲,讓愛在恆久的夢境里飄搖,她是多情的才女,曾經的她,只想在深閨里吟唱千年不了情的依歸,她淺淺的冀望,僅只是相愛相守的沉淪!月光渾芒,移椅倚桐同望月,等燈登閣各攻書。相依相惜的他們,曾經作着同樣遙迢的夢。不久前,他們還曾牽着彼此的手,在翩遷的彩翎間流連,豈知一夢即醒,雲樹遙隔竟成無奈的結局!

  香霧杳杳,那是繞指柔情留下的痕迹;細雨霏霏,那是纏綿私語劃過的餘音;微風簌簌,那是勿忘深情撫過的足印!

  幾經顛簸,幾度流離,他終究含恨離開了她,記憶中初見時倚門嗅青梅的羞怯,新婚時與花比嬌的甜蜜,閑暇時秉燭鑒寶、共飲達旦的心心相印都不復見,可憐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憑欄灑淚,卻唯見樓前流水,只道是武陵人遠,煙鎖重樓。

  愁情如墜,獨影相隨,空嘆“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才下眉頭,又上心頭”,古舊的凝冰摧下她絕望的淚,瑟瑟秋風吹不盡相思意,杳杳曉夢飄不完伉儷情!

  寂寞蘭花,憔悴了多少蔥翠花枝;幽暗的話語,愁謝了多少孤獨冰心;那短促的瞬間,又侵蝕了多少婉約的氣質?

  殘菊就酒,無語上心頭,那番綠肥紅瘦的奇景隨驚起的鷗鷺埋藏在她淚已乾枯的心間;那份閑蹴鞦韆的雅適就着疏風驟雨的擊打東去不復返;那段試燈看雪的歲月因着年華的老去只剩感月吟風的慰嘆。

  心即是琴,且為天籟之憑托,曾一度諦聽的飄逝之音,流過的,是從弦間串出思憶的年華!

  吾恨情深似當時,卻只見戰火烽煙起,病里苦恨長,凄凄慘慘戚戚,孤寂潦倒的她,只能在清冷的殘夢裡尋覓,那南歸的雁兒,悠悠向晚,憔悴雨兼風,殤淚融,黃花落,卻已忘惜別,何事堪作愁,不知歸途路遙遙。

  漂泊途中,她的所見,是金兵燒殺搶掠無所不為的冷酷殘暴;她的所聞,是徽欽二宗被俘的家國之辱;她的所感,是忠骨之仕報國無門的仰天長嘯;她的所想,是黎民庶士無處可逃的哭天搶地。

  九萬里風鵬正舉,望天寄語,滿地菊花,凋謝在山河破碎的絕望里,縱笑無聲,一樹紅楓打落在戰火連天的凄涼中。劍意天傷,夢盡千年,凝淚在耿耿黑夜,星辰遠照,菊籽香殘花俱落。大愛茫茫國猶在,小愛凄凄妾斷腸!月光蒼涼入頸,那霍霍的刀鋒,何以祭奠他們不相聞的依戀?黎明晨曦的光籠罩了一派朦朧,她在孤寂的光和塵中,掙扎着被禁錮的靈魂!

  她呼喚着,吶喊着,用她剛毅的筆,對抗着鐵騎噬血的掠奪。“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我報路長嗟日暮.......”巾幗的豪情在腐朽的塵埃后洗盡煙光,衝天的怒意驚醒了天帝璀璨的迷夢!

  夢魘與鬼魅的撕殺,空有傲然的詩骨,卻在蒼白的獰笑里沉澱,不朽千年的靈魂是才女無聲的嘆問,這艱碎的隱喻,飄搖風雨,情歸何處?愛亦無生!

  薔薇風細一簾香,在狼煙鼓角的摧殘下保有清高的意趣,唐宋煙雲已過,惟有辭章詩情長存!

您正在瀏覽: 芳魂遠去情猶在,一簾花影弄秋風
網友評論
芳魂遠去情猶在,一簾花影弄秋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