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段情愫,擱淺在花影里

一段情愫,擱淺在花影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一段情愫,擱淺在花影里

  野夫

  和風清明的四月,在這一季顯得孤寂了。

  一股冷風過後,剛覺得有點溫情,掛在衣架上的夾衣還沒顧及清洗,天又變了,變得好冷清,細細的雨,淅淅瀝瀝的下個不停。路途,急急行進的人,腳底下拉着雨線,肩上的傘,歪斜在一邊,密密麻麻的雨點沿着傘的一角,滑落在行人的背影里。連日來,都是如此,不知是哪位花仙子惆然,把一腔憂愁,揮散在四月里。獨自蜷縮在混凝土澆灌的房間,鍵盤敲打出無奈的響聲,一遍又是一遍,熟悉的文字,頃刻間,僅變成孔乙己手中排出的幾個羞澀銅板,生硬、死板,還泛着幾許的銅臭味,眼睛也感覺呆板了許多。

  木訥起身,靠在窗前,手指間夾着一支香煙,口,苦澀的,連舌都感生硬。眼,觀窗外,呆板在細雨中,手,機械的,把煙送進嘴中,輕妙的煙霧,隨之在頭頂纏綿、舞動,懶散地轉身,把煙狠狠摁在堆滿煙頭的煙缸里。心情就如四月的雨一樣,惆然、乏味。

  沒喝幾點墨水的人,生拉硬扯要起草報告,這不是笑死人嗎?無奈,吃着公家飯,還得做個樣子呀!好不容易,憋屈幾日成文,經過層層剝離、添加,終於交差了,可我沒有感到一絲的輕鬆,倒更覺不安分了,也許感覺憋屈,昨夜多吃了幾杯,睡得很沉。好久沒有這樣了,冥冥中還做了個夢,夢見南山上的牡丹花,開的一叢叢,嬌艷得很,滿鼻孔塞滿了清香。很晚起床,徐徐揭開窗帘,天,灰濛濛的,好在,不見了雨的蹤影,地面上也乾淨了許多。口,苦澀的一點沒有食慾,喝了一點米糊,不知如何打發今天的日子,忽然,想起昨夜的那個夢,就上南山吧,好久沒有了這樣的心情。

  本想搭個伴,可酒後頭腦木訥,自己連說話的心情都沒有,還是不要隨意影響別人得好,自由自在聊以自慰吧!

  雨後的山路,青石台階潮潤得很,空氣也格外清爽。低頭慢行,沒有影子相伴,很是落寂。回望街面上,行人稀少,昕水河面微微泛着漣漪,南山的松柏翠綠欲滴,拿捏着腳步,很似小心,生怕油綠滑落葉面,砸傷樹下的嫩草,走走停停,難得遇見幾許鄉人,這倒少了虛無的客套,多了對人生的玩味。回望半生,懦弱、膽怯佔據全部,一無事處乃是自然,感嘆!感嘆!做人盡然做到這份上……

  夾雜着憂傷着的思緒一路前行,不曾留意沿途的風景,一陣陣清風掠過,風糅和着花的清香,迎面撲來,塞滿鼻腔,鑽入肺腑,這不就是昨夜夢中的牡丹園嗎?好爽呀!登上南山之巔最後一個台階,跳入眼帘的是一片花的海洋,白的、紫的、粉紅色的花朵,一不小心燙傷了雙眼,幾個孩童撕扯着,嬉鬧着,惹得花骨朵搖頭擺尾,好不逍遙。

  大步踏進花叢中,慢慢俯下身子,小心擎一朵牡丹花,嗅一嗅,清晰、清香、清爽,儘管小心,還是惹得花瓣滑落下一串淚珠,趕緊收回,怯生生的,不知如何是好?半蹲着身子,傻傻地觀望,彷彿聽到牡丹園裡誰在竊竊私語,那是花瓣伸展的聲音,還是大觀園飄出的響動?無人應諾。含羞欲開的花朵,如閨秀中少女用袖管半遮着臉,羞羞答答;飽滿的花骨朵,如閨樓里靈巧的丫鬟,亭亭玉立,注視着主子的一舉一動,隨時準備鞍前馬後服侍小姐;熱情奔放的牡丹花,活脫脫地展示着少婦的靚麗身姿,大大方方地迎接着遠道而來的客人。藏身其中,如吃迷藥一般,不知挪動半步。索性偎在地上,好好感受大觀園中繁華、衰敗的過往。剛才嗅過的那朵,不正是林妹妹嗎?那一串淚珠,像似斷了線的珠子,滑落一地,讓我不知所措;高傲挺胸,飽滿玉立的那粉骨朵應該是晴雯吧,你看她靈巧,耿直,活脫的摸樣,真是可愛;熱情、艷麗、濃粉的那一朵,好似鳳丫頭,你看她手叉腰間,喝五邀六擺布着賈府的上上下下,耍得就是這個氣派;飽滿圓潤的那朵紫牡丹,好似賈母,祥和暖味,讓人敬畏。花叢中,唯獨不見寶玉,細想世事炎涼,賈府已失去往日的繁華,漸漸變得荒涼。也許自己眼拙,凋謝在地上的那朵才是林妹妹,賈寶玉早已看破紅塵,身披長衫歸隱去了。孩童的尖叫,把我從玄覺中拉回。

  原先只是賞花而已,不曾想,繁雜的情愫,倒把自己繞進大觀園裡,讓曹雪芹筆下的那顆頑石洗心洗肺。人生如煙,濃淡只是一種姿態,隨着時間的推移,都將一樣散去,無影無蹤。人生路上不管逆順,笑顏前行,永不能停息。

  說是如此,要想在這浮躁、市儈的社會中生息,還真得學學魯迅筆下阿Q或者孔乙己的生存之道,雖是自欺欺人,但至少可以緩解心靈的壓抑。

  不知何時,天公作美,驕陽跳出了雲層的包裹,一縷縷暖意襲來,身心頓覺輕鬆、明朗了許多。

您正在瀏覽: 一段情愫,擱淺在花影里
網友評論
一段情愫,擱淺在花影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