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楊柳岸,曉風殘月

楊柳岸,曉風殘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古人習俗:折楊柳,以寄離別之思。

  ——題記

  晚間,登錄,看友人的空間日誌有更新 。難得見他有興緻寫點東西,我當即點擊閱讀。

  文章很短,《今曉酒醒》——不過區區幾行,卻滿是憂戚;不似寫文記事,倒像訣別寄語!我不知道他的生活到底發生了什麼意外,竟讓他突然間如此心灰意冷!留言問詢,始終不見迴音。我的心就那樣懸着,為那個網絡里萍水相逢的友人!

  掐指算來,我們於網絡里相識已經五個年頭。五年來,我們從陌生漸漸熟悉。我是個傾向簡單生活的人,喜歡安靜,不習慣喧囂;喜歡直白,卻總難免流於含蓄。於是,在最初的交往中,我給他留下了清高冷漠的不佳印象。那時,我們的交往僅限於文字。

  我曾經看過他寫的幾篇文章,應該說,他不是個好的作者。但是,卻是個內行的評論家,他對我文章的點評總是準確、客觀。在一次次的文字交流中,我們自然而然地成了文友。他特別喜歡古詩文,尤其是柳永詞,我也是。那首《雨霖鈴》,是我們共同摯愛的文字!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們摒棄內心的成見,長談了一次。最終,我倆從文友變成了朋友。成了朋友,我們的交往就不再局限於文字,還關注彼此的生活。幾年來,我偶爾身染小疾,做醫生的他從我的日誌中看見了,就會給我一些治療及養身的建議。不論建議是否行之有效,這份關懷我始終銘記於心。

  這樣簡單平淡的交往一直延續至今,他也成了我在網絡中唯一 一個熟悉的陌生人。逢年過節,我們會在中互發祝福。於我,那就是滾滾紅塵中的一份牽挂。的確,就是牽挂,僅此而已!

  今夜,有風無月。河畔,楊柳依依,清風習習。我默念着柳詞——“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寄語友人:平安,珍重!

您正在瀏覽: 楊柳岸,曉風殘月
網友評論
楊柳岸,曉風殘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