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在你身邊

我在你身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我在你身邊

  文/許桂瓊

  心裡一直有一件事,覺得很愧疚,尤其是母親過世這些年。

  記得哥哥剛搬了新家,母親的卧室里七零八落的,我回去,一邊給她整理房間,一邊數落她:好好的房子,你有空就把它整理一下嘛,該扔的就扔。

  抽屜里有兩本書,舊得發黃了,我把它們扔出去,第二天,發現又在抽屜里,當我又準備把它們扔出去的時候,母親從我手裡搶過去,緊緊抱在胸前,驚恐地盯着我……

  “這是你和弟弟讀過的書,我沒事的時候就拿來看一下。”

  我毫不猶豫地對她說:“你又不認識字,看都看不懂。”

  “看到它們,就像看到你們一樣。”

  突然,一種自責深深地刺痛了我,好疼好疼……

  對於老人,我們了解多少?

  有同事對我說:她母親早年過世,父親含辛茹苦把她和弟弟撫養成人,現在她又遠嫁到四川。多年前,她回鄉,將制服留在家裡,后因制服更換了,就沒再拿回來。但每次回家,都發現那件舊制服伸伸展展地掛在客廳的正中央,很疑惑地問父親,父親說:“看到它就像看到你,就感覺到你就在我身邊。”不久,父親因急病通知她回去,等她千里迢迢趕到時,父親已過世多時,望着客廳里的舊制服,突然想到自己有很多該做的事沒做……

  我們單位一位領導,平時對他頗有微詞,但一件事,改變了我對他的看法:

  他來自農村,每次回去,鄉里的人都會到他家裡來坐,因為人多,就把長條凳端到院壩里大家坐,母親總是端一根矮凳靜靜地坐在他身邊,像孩子一樣。雖然她什麼也聽不見,也根本答不上話,但她總是笑咪咪的,從容、淡定、滿足……

  一個男人,能活得來讓母親為他驕傲,讓母親有安全感,他應該是成功的吧。

  因為以上的事,今年母親節的前一天,我曾對一個成功男士說:“明天是母親節,你給伯母買束花吧!”他不假思索地說:“我母親是農村婦女,不懂這個。”我說:“買吧,很多年以後,你會為做了這麼一件表面看來不起眼的事而自豪。”第二天,他為母親買了一件衣服,並對她說:“媽,今天是母親節,我給你買了件禮物。”母親當時感動得流淚,兄妹幾個,只有他想到了母親節……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父母老了,他們需要的,只是我們能陪他們聊聊天、敘敘舊,縱使什麼也不說,靜靜地坐着,也是一種安慰,讓他們感覺到:我在他們身邊。

您正在瀏覽: 我在你身邊
網友評論
我在你身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