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我在你身後

我在你身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隨着天氣的轉涼,夜也來得越來越早。

  每次下班,都是暮色已沉,華燈初上。拐過擁護的紅綠燈,是一條寬敞的柏油馬路,雖平坦兩邊卻沒有路燈,我總是行得很慢,因為來往的汽車上車燈太過銳利以至於晃眼。

  望天邊,已有兩顆寒星懸挂,秋天的風已有襲人的冷意,不由得拉緊了豎起的衣領。

  前方一輛破舊的自行車,隔着老遠就聽到那塵舊的“吱扭”聲。當與它並肩時,不由得向里張望,看到一張幼稚的臉,我想大概只有十六七歲吧。這時她也轉過臉,我們的目光隔着已濃的夜幕不期而遇。但僅僅一剎,電車畢竟比自行車快,一秒鐘我就抄過了她。

  我本騎得不快,突然聽到後面“吱扭”之聲緊促起來,想必她是加速了。這樣想着,就更放慢了速度,果然不出我所料,她評着一股倔強趕上了我,而且超過了我。我直視她的背,她瘦弱的身軀因為邁力騎自行車,似乎全身都動了起來。她回過頭近乎於挑釁似的向後一望,丟給我一個燦爛的笑,我看着她的眼睛里盪着如水的月光。

  我想起我上初中三年級那會,每天都上晚自習到八點半,我也是這樣,騎着一輛“會叫”的自行車,獨自奔馳在這條路上。那時這條路還沒有現在這麼繁榮,幾乎是萬賴俱寂,偶爾有車燈一晃,都會嚇得一驚。那時大概連汗毛都豎起來,腿也發軟了,但我還是踩得飛輪飛速的轉。而且拒絕了老師和同學們的邀請,依然堅持每天回家,一直堅持到初中畢業。

  今天在這熟悉的馬路上,遇到了同樣一個要強的孩子,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雖然堅持但不失智慧,我想她是故意圍繞在我左右,來消除一點自己心裡的恐怖。

  我慢慢的騎着,一直在她身後,看着她被燈光拉長的影子。她會偶爾回過頭來看一看我。我們就這樣達成了默契,無聲的結伴而行。

  佛說:當你受到過傷害,你就不會再去傷害別人,因為你知道那傷害有多疼。對,因為我有過同這孩子一樣的無奈,所以我知道她多需要一點幫助,哪怕是舉手之勞微乎其微的一丁點光亮。

您正在瀏覽: 我在你身後
網友評論
我在你身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