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新年賀辭

新年賀辭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新年賀辭

  祝詞也稱祝辭,是指在吉慶佳節、迎送宴會以及各種集會場合,主賓各方發表祝賀或答謝講話的禮儀文書。下面着重介紹用於公務的祝賀詞和祝酒詞的寫作。

  祝賀詞也叫賀詞,是用於各種集會或聚會場合的講話。從中央的外事活動到民間的團體聚會,從重大工程的剪綵到個體營業的開張,不管是身居要職的領導,還是普通百姓,都可以用使用。

  祝酒詞是在酒席宴會的開始,主人表示熱烈的歡迎,親切的問候,誠摯的感謝,客人進行答謝並表示衷心的祝願的應酬之辭。

  祝詞的結構形式有簡約型和書面型兩種:簡約型多用一兩句精粹的詞語,把自己最美好的祝願表示出來,有時也可以引用詩句成名言來表達自己的心意。另一種是文章式,全文由標題、稱呼、正文和祝願語等幾部分構成。

  書面型標題可以直接寫為《祝詞》、《祝酒詞》等,也可以由講話者姓名、會議名稱和文種構成,如《×××在××會上的祝酒詞》、《×××在××宴會上的講話》等。

  稱呼一般用泛稱,可以根據到會者的身份來定,如“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朋友們”、“同志們”等等。為了表示熱情和親切、友好之意,前面可以加修飾語“親愛的”、“尊敬的”、“尊貴的”等等。

  正文包括以下幾層意思:

  一.是表明自己的身份及代表誰講話;

  二.是對與會者的問候;

  三.是表示歡迎、歡送或祝賀的意思;

  四.是說明集會或聚會的原因;

  五.是對過去的概括評價;

  六.是對未來的希望;

  最後是祝願語,再次表示祝賀,收束全文。

您正在瀏覽: 新年賀辭
網友評論
新年賀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