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心雨暢遊秋之龍灣

心雨暢遊秋之龍灣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2010年的十一,是我們祖國的第61個生日,更是我人生成熟、創作豐富的大好時光,還是我讀書行路的愉悅時刻。早就醞釀怎樣過個難忘的國慶黃金周,——自駕游。

  還好,安排好了老媽、婆婆和親朋好友,我與先生在4日一早就踏上了去輝南三角龍灣的203、103省道,剛剛還在為營城子修路要繞道伊通而心裡不舒服,但滿眼的秋色卻平添了我內心的溝壑,滿袖的秋風,一路的風光,天高雲淡、大地金黃、花樹倒轉、綵帶飄飄的景緻,令我感嘆、讚歎、興嘆,金色的收穫的季節里——真好。我盡情地呼吸秋色的芬芳、秋風的香氣、秋實的氣息……一眼過後,天下盡呈綠色、黃色、紅色、紫色、天藍色、橘色、紅色、玫瑰色、白色、灰色、青色和墨綠色。

  就在大好的心情,加上我留戀的秋色使我忘乎所以的時候,接近中午,天空竟陰沉沉地,秋陽彷彿累了,被沉重的烏雲擋在了視線之外,我們的天空陰沉沉地,不久淅淅瀝瀝的秋雨便打在車窗上,我們都在祈禱,千萬給點面子,我大老遠興緻勃勃地來你三角龍灣,竟用瓢潑大雨歡迎嘉賓是不是不合情理呀,我和愛人同時想到了一句話:今天也不是“諸事不宜”呀,今日出門並非不宜。我猛然想起了十多年前去輝南三角龍灣時的情景。當時也是下雨,瓢潑的夏雨,連着電閃雷鳴,孫瑋校長熱情接待,並執意請我去三角龍灣。那時的龍灣實際上這是小龍灣。絕不是現在的林間小路,曲徑通幽的。我不好意思地帶着歉意地說要不回去吧,組織部的趙科長竟搶過我校長大哥的話頭誠懇地說,好容易來輝南,不去龍灣是個遺憾。我真的猶豫了,大雨嘩嘩地下,烏雲翻滾啊。經驗豐富的孫校長竟說,沒準我們到了雨就停了呢,這可是省城來的客人呀!我們在中午先到飯店就餐,玩了一會撲克,意想不到的是,我們到了龍灣的大門口時,雨竟奇迹般地停了,大家一致對孫校長的語破驚天感嘆,領導就是料事如神啊。我們車一到門口,寬敞的簡陋的大門看我們車到馬上拉起了一個長長的繩子——“哈哈,真是不見鬼子不拉線”啊,我們等着拿條子聯繫的人回來,車就順利地進去了。我們踏在柔柔的綠草上,享受着雨後的清新,夏綠的清爽脹滿我們的每一個細胞,大家笑着玩着聊着聽着介紹拍攝下美景。大約一個來小時,就在大家興緻將盡的時候,天空又是閃電烏雲,我們趕緊上車,車子剛剛啟動,大雨又一次降臨。大家風趣地說,隆隆的夏雨在歡送我們,趙科長高興地說我福氣大,孫校長逗我——人家省城來的客人就是面子大,不一樣呀。我高興地說到,是我們的吉祥和赤誠感動了雷雨和雲天,我們都該歡呼的。

  想到這,看到斜斜下起的毛毛細雨,雨刷器一邊擦着玻璃,我一邊默誦着“窗外雨緾纏,秋意闌珊”的詞句……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秋雨過後,秋的氣息,在清晨雨後的某一個瞬間,伴着一些淡淡的思緒,裊裊地升起來了。我心裡默默地祈禱:輝南的三角龍灣,切不要辜負了我虔誠的心呀,我不遠200多里,來瞻仰您的丰姿,請不要傷我的心,一定讓我拍攝下您美麗的秋景。

  由於小雨,原本秋陽高照、遊人如潮景區竟平息了洶湧的人流,一些人抱着在家好好享受下悠閑的假日雨游不利的心理,龍灣顯得清靜、優雅、紅葉豐盈、潭水照人、清華經典,增加了吉林的魅力、家鄉的魅力。

  老天助我——我到雨停,雲走清爽,秋景秀美。我竟在那萬籟俱靜的龍灣,感到這是最佳的時節、最好的天氣、最美的時刻,不炎熱不刺眼,地上的草、樹上的葉子、田裡的玉米和稻穗都不同程度地黃了,真是不錯的選擇。我覺得她的美色、嫵媚、她的情境、她的心懷不比長白山、千山、冰嶼溝、松花湖差。不一樣的時刻不一樣的環境不一樣的心境竟事這麼的不同——三角龍灣,給我帶來欣喜、快樂,給我生命再一次充電,給我的日記里增加了故事情節,給我的腦海里留下了永久的回憶。

  這個吉林省輝南的三角龍灣是號稱中國最大的火山口湖群——不管車程四個小時的顛簸、疲勞,我拿上相機,不想漏掉一處吸引人的秋景——三角龍灣、大龍灣和吊水壺瀑布景區。三個景區彼此距離都非常近,景區也不大,悠閑的游一整天,基本上都可以瀏覽完。進入三角龍灣景區,沿途地貌都是火山噴發后形成的玄武岩地貌,這個季節紅葉色澤紛呈、可謂五光十色,我一直覺得燈光可以用五光十色來形容,沒想到我們吉林秋天的景色、輝南三角龍灣的秋葉已然可以用色彩斑斕和五光十色來頌讚。沿着下路下到山底,步行大概10分鐘,是一片秋色、有落葉有橘色的紅色的綠色的黃色的多種樹木,凝聚了一個晚秋的美景——耀眼而明快!葉子上的雨滴不時落在遊人的衣服上,一顆雨滴竟落在我的頭上縫裡,涼爽到了心裡,還好涼意使我更清醒,別且驅走疲憊。

  嘿嘿!步行10分鐘左右,就到了三角龍灣碼頭,可以坐船遊覽,船凈水涼風流,樹綠葉紅,無數的一米四五長一個巴掌寬的木製的特別的小路,散發著木香在腳下使我們氣定神閑地一個跟一個地走向碼頭。由於剛剛下了雨,水位上漲,譚水已經沒小路,還好,正好穿旅遊鞋,水在腳邊,沒有問題。聽導遊講這的湖逢旱水位不降,逢澇水位也不漲。湖水非常乾淨,乾淨到亮得晃眼睛。湖心島、三劍峰、觀映霞壁幾處景觀都在遊船的時候可以看到,湖水上的風清清涼涼的,吹動了我的頭髮,吹動了我的睫毛,催動了我的足下、催動了我年輕的心,此刻的我不勝感慨、心情愉悅,身心俱爽,非常舒服!下船之後到了旱龍灣,據說這裡是火山濕地,一路木階好登,上去不累,美景陪襯,舒服可心,沿路很些山民在賣野生核桃青棗、榛子等。此去不遠有個小小的熊樂園,陽光從松柏楊樺、棹樹的枝縫裡透露出來,被雨水清洗了的樹葉,晶瑩水亮,光澤清新,讓人很想安靜的小憩下,或是坐在根雕一樣的樹枝上、樹墩上,智慧地盡享大自然的美好時光。又一條小路,爬上去不輕鬆,竟是方便的男女廁所。為了“輕鬆”一下,既然來了,就去“留念”吧。

  因為上山前,吃了一頓龍灣特色的午餐,龍灣的魚在大師傅的手裡那個香,使我肚子撐得不行。所以直到晚上五七點鐘也不累不餓。下了山步行回到景區入口停車處,把握方向盤徑直朝金川開去,一是住在金川第二天到大龍灣、吊水壺景區近,再就是那裡可以找到物美價廉的賓館酒店,一定要好好休息,明天再游。晚上一片漆黑,小雨不知什麼時候又淅瀝瀝地下上了,我們幸運地住到了兩人間帶洗浴的金緣大酒店。

  第二天早晨一睜眼,已經是北京時間7點整,窗外還在下毛毛的秋雨,我們開車找到了一家叫紅葉的小吃店,健壯利落的老闆娘給我們端上了熱乎乎的二米粥、熱包子、小鹹菜,可惜沒有雞蛋。吃完早餐,我們向老闆娘詢問了一切的行程路線,興緻勃勃地走出了門,剛要上車,被老闆娘高聲喊住,原來裝有現金和重要證件的兜子拉下了,被樸實、誠信的老闆娘發現,及時送到了我們手中。回頭看,50來歲的老闆娘這時在我心裡不但高大,而且偉岸;不但像精品的十三角紅楓一樣稀有、珍品,而且像純潔的明星一樣美麗,並魅力無窮。

  車子七八分鐘就到了地方——大龍灣。這時,彷彿上帝在特別地眷顧我——天晴了,非常的藍,即使是風,都有種北京著名的香山楓葉的味道。遊了大龍灣,趕緊拍攝各種角度的景色,便驅車前往吊水壺瀑布公園。

  吊水壺瀑布公園很原始、很簡單,但秋意與秋紅,秀色可餐,風景美不勝收。有各種的樹木、樹葉,各種顏色的葉子,紅的、黃的、淡黃、翠綠、青綠、墨綠、橘色、橙色、玫瑰紅、深紅,還有虯曲盤桓的,偶爾有一兩顆倒地的大樹,斜斜地、直直地歪倒在地上,有幾個甚至斜躺在吊水壺流淌一路的山河裡,那造型,純粹的自然雕飾,沒有半點人工,但卻美景天成,不做作、不虛假,倒映在水裡,洗滌了樹魂。一路上,瀑布的流水彷彿天籟美音,讓人爽心、清靜、貼心、無為。

  也許是在低谷的樹為了陽光都拚命的往高拔的緣故,這的樹都很瘦很高,沿途要經過12座橋,橋不大,據說溪水可以直接飲用,我還是着意秋的涼瑟,溪水在手裡被划動,好涼,聽說硬度比較高,洗臉非常好,美容還有療效。

  當秋雨淅瀝瀝地下着,當秋的雨珠慢慢地濕了頭髮,當腳下的秋葉和雨水融合后沙沙的聲響和默默地秋雨,一下子交響成了天籟的琴音,那意蘊,就寧靜,清雅和飄逸,默默地浸入到了我的心田,秋雨,像一滴玉珠一個寶珠,根植在我純潔的心田。

  當我走過第12座橋時,吊水壺瀑布就出現了,她儘管不能與長白山媲美,但秋雨中的風景着實不錯,出了吊水壺瀑布公園,驅車回長,再次路過火山湖大龍灣,秋雨依舊在淅瀝瀝地下,雨滴拍打着車窗,雨刷器在不停地工作,秋雨跟隨着我的腳步,唱一支歌,流一滴淚;奏一曲秋色,聽一路弦歌。秋雨,攆着我們的腳步,在前方,為我們引路,在身後,為我們祝福——一路秋雨一路歌,龍灣裳秋盡收穫,光輝生命何其難,唯有行走天地闊。

  秋雨,沒有奢華,不被俗人看好的晚秋的絕唱,是四季的高歌,是大自然魂魄的陶冶與飛升——2010。10。20,10月22日修改

您正在瀏覽: 心雨暢遊秋之龍灣
網友評論
心雨暢遊秋之龍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