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竹灣村的女人幺娘審官

竹灣村的女人幺娘審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傳來,塗鄉長得了怪病,這可不是竹灣村雞毛蒜皮的事情。塗鄉長馬上要到縣裡去當交通局局長,他早對大家許諾,要從竹灣村修一條水泥公路接鄉政府、再通往縣城。如今他得怪病了,交通局長還能當嗎?水泥公路還能修嗎?

  迄今為止,塗鄉長是竹灣村出的最大的一個官,竹灣村人不能讓塗鄉長這根精神支柱垮塌,許多人到塗老爹家去慰問塗鄉長,確信塗鄉長得了怪病不假。

  那病怪在哪兒呢?塗鄉長時而熱時而冷,時而痛時而癢,時而醒時而睡,時而說人話時而說鬼話,醫院查不出病根,似神經病非神經病,吃了什麼葯都無效果,你說這怪不怪?政府的人怕此病流傳,只好把他送回山裡老家來養着。塗老爹本來不相信迷信,為了兒子康復,還是去請過神漢來驅邪,沒效果又去請巫婆,照樣束手無策,急得老爺子一夜鬍子白了一半。

  誰也沒有想到,幺娘她說能治好塗鄉長的病,於是塗老爹半信半疑地請幺娘去了。

  幺娘是誰呀?不懂醫術不懂神術和巫術,一個非常不起眼的老婆子,門牙全掉了的人,居然能很不誠實地誇下那海口!

  “幺娘……”塗老爹見了幺娘那一刻,喊了一聲不知怎麼再開口。幺娘怎麼能治好他兒子的怪病呢,他想等她自己說。

  “你忘了?小時候他娘在世的時候,抱着他來拜我為乾媽。”幺娘說。

  塗老爹點了頭,承認有過這事,但是那是陳穀子爛芝麻兒子小時候的事了。兒子長大之後,從來沒有喊過她一聲乾媽。根源還在塗老爹這兒,他就反對妻子隨便把兒子拜人喊乾媽乾爹的保佑。未必,這兒時的舊事,真能救兒子?“你說,怎麼治好塗通的怪病?”

  “你回去把他送到我家裡來。”幺娘說。

  幺娘是柔弱的女人,塗老爹相信她不會對兒子使壞。她認乾兒子興許能對兒子有精神療法,於是答應了。

  塗通到了幺娘的家,幺娘對人說,誰也別來打擾她和乾兒子。塗通呢,在那一半清醒一半糊塗中任人擺布,其反應看來是病得不輕。當然就不叫乾媽也不叫幺娘。

  在誰也不知道的情況下,幺娘把塗通鎖在了如牢房一樣的黑屋子裡。幺娘與老伴住的是土牆屋子,是比較貧困的人群之一。幺爺比幺娘更老實,這個家是幺娘當,幺娘叫他怎麼干他就怎麼辦。幺娘對幺爺說:“把他看住不要走了人,我會給他吃喝。”

  半天過去了,幺爺看住房門不拉步。

  一天過去了,幺娘還不給塗通吃喝。

  耐不住了的塗通對幺爺高吼:“我要屙尿!”幺爺沒有得到幺娘的指示不開門。

  塗通把門拍得山響,幺娘聽煩了走過去,說:“你這個乾兒子不是個好東西,房子拍垮了你能給乾媽造新房?”說了就走開了不再管他。

  終於,塗通耐不住把那泡尿屙在了黑屋子裡,尿臭味散發出來。幺娘在外大罵:“你還算是個當鄉長的官嗎?豬狗牛屎撒尿都曉得不在人住的屋子裡!討打呀?”

  那夜,塗通照樣被關進黑屋子裡,沒有得到吃喝。幺娘叫幺爺去睡覺,她自己看守房門。幺娘開了電燈,坐了椅,戴上老花眼鏡,補起破舊衣服來了。

  熬不住的塗通終於喊出了一聲:“乾媽……”

  “喊啥呀,你在病中,不能吃喝。”幺娘說。

  “乾媽……我不吃喝,放我回去吧。”塗通說。

  “這麼便宜呀,說走就走?要是把你關進了真牢子里,你那才真走不脫了!給乾媽老實講,為什麼裝病,說清了我會替你保密,放你出去。”

  “嗨!乾媽,我得的這怪病,大家都看着了,怎麼是裝呢?”塗通輕聲說。

  “你以為我不知道?我的姨侄在縣交通局當副局長呢。他沒聽說過你馬上要去當局長啊?”幺娘直戳要害!

  這可是塗通沒想到的!他知道幺娘心善,不會在眾人面前揭他的底兒,只好老實說了。原來,塗通知道自己在這次換屆選舉中連副鄉長也當不了,先放出要當交通局長的話兒來,表示他有能耐還要高升,只好稱病,選舉落選后讓村民們以為是身體原因。至於為什麼掉官?他沒給幺娘講,幺娘就是知道了也不會追問了。幺娘開門抱住塗通摟得很緊。

  幺娘當夜就把塗通放走了。

  後來,塗通就叫幺娘為乾媽了。

  眾人一直難以解其謎,幺娘是怎麼治好了塗鄉長的怪病呢?不當鄉長的塗通大家還叫他鄉長。

您正在瀏覽: 竹灣村的女人幺娘審官
網友評論
竹灣村的女人幺娘審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