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滴水岩、亂石倉探訪記

滴水岩、亂石倉探訪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滴水岩、亂石倉探訪記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滴水岩、亂石倉位於安康漢濱區大同鎮境內相毗鄰的楓樹和清泉村,距鎮地約有20餘公里。依峽谷中的懸崖峭壁而立,人跡罕至,險峻異常,是當地人登山探險和攝影的好去處。

  周六,我們一行55人頂着寒風,帶着幾分獵奇的興緻,在鎮中學老師嚮導下,探訪了滴水岩和亂石倉。雖然登山是辛苦的,探險是刺激的,但收穫得卻是滿滿的幸福和快樂!

  初冬的清晨,放眼“西路壩”一馬平川的田野里,綠油油的油菜、小麥苗上,降落着一層厚厚的白霜。在晨曦曙光的照射下,閃爍出一縷縷耀眼的霞光,好像是撒在綠色寶石上發出的璀璨奪目光芒,又像是夜空里的點點繁星,眨巴着剛從睡夢中驚醒的雙眼,好奇的把我們張望。

  走在時寬時窄的田埂上,伴隨着身旁水凼里嘩嘩流水聲和“走在鄉間的小路上”陣陣歌聲,那一曲曲熟悉的旋律,一幕幕回歸自然、親近大自然的愉悅心情,讓我們驢行的腳步變得輕盈而歡快。

  小心翼翼地邁過月河上的簡易便橋,痛心回首腳下的河灘,已經失去昔日清澈秀麗的容顏,混濁的河水中還飄散着一股股難聞的腥臭。忙碌的淘金和采沙者,讓河床變得千瘡百孔。不知否,美麗的母親河如今還有魚蝦生存嗎?

  經龔家河口進溝向滴水崖前行途中,崎嶇的羊腸小道旁,偶見一叢叢翠綠的茶樹上,正盛開着一朵朵別緻的花兒。她形如白薔薇,單瓣小朵,晶瑩玉白,鵝黃花蕊中透着水嫩。( 散文網: )

  此時,我不由得想起宋代陸遊的《山茶》:“雪裡開花到春晚,世間耐久孰如君?”稱讚了山茶開花能從冬到晚春,說世間有誰能比得上茶花如此耐久呢?歌頌了茶花自冬及春雖經霜雪風雨,仍能頑強著花不已的高貴品質。

  沒想到,這朵朵可愛別緻的小小茶花,竟能讓我們的寒冷和疲勞頓消!她雖然開在這個不起眼的地方,但茶香卻是可口的飲品,散發出淡淡清幽的花香,還給我們帶來愉悅的心情。她的品質亦非常可貴,而與茶花一樣的那些人,更是讓人崇敬!

  山林里一層層厚厚的落葉,黃金般鋪滿溝溝堖堖、林間小路,讓我們的腳步踩上去鬆軟而輕鬆。

  夏日雨季后的山澗里,已經完全沒了路,我們就在亂石堆和雜草叢裡一路披荊斬棘、蛙樣般跳躍前行。這正如魯迅先生名言: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痛並快樂着”!永遠屬於我們這些勇敢的探索者。

  溪谷沿途,水質清澈透底,泉流汩汩。穿林涉水,別有風情。溪邊一叢叢茂盛的蘭草花,讓人感受到了那份難得的寧靜和清雅。

  不知轉過多少彎,跨過多少坎,溝澗慢慢開闊起來,溝頂的崖壁、山峰依稀可見。抬頭仰望,險峻的斷崖下,石峽深邃,幽谷含秀,一處幾十米高的瀑布凌空懸挂,股股細流宛如少女的青絲,輕盈而娟秀。瀑布下怪石嶙峋、橫七豎八,有的像烏龜、有的像黃牛……神態各異、栩栩如生。

  石潭中水清如鏡,綠光流泛。由於是冬季,水流不大,但可從幾十米高落差和險峻的山勢上,不難想象出,夏日裡山溪暴漲時,如雷貫耳、氣勢恢宏的場景來;深冬時白練自崖頂傾瀉,飛瀑深潭,珠飛玉濺,激起無數雪白晶亮的冰凌……可惜,只因在初冬,我們未能欣賞到蔚為壯觀的憾人場面!

  沿側面山坡密林艱難地爬上瀑頂,肥田溪流邊,竹林掩映處,悠閑地居住着幾戶人家。本欲在此晒晒太陽,因要趕往上游亂石倉,大家便未做逗留。

  歇腳途中,年已67歲高齡的郝姓老鄉,熱情厚道的招呼着大夥免費品嘗他正在烤制的稻穀酒。那醇綿醉人的酒香,純真樸實的情感,你一杯,我一盞,讚不絕口中,我們早已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去亂石倉攀岩,需要一身好體能。在谷口一陳姓農家,大夥自食簡餐補充能量。主人雖久居深山,但接人待客卻是熱情中不失細緻周到。從他們的身上,足見大同鎮民風之淳厚!

  亂石倉,顧名思義就是深山峽谷里一大堆迷魂陣似的巨石頭。或為冰川遺迹,或是山上泥石流所為?未從考證,不得而知。

  近身側耳傾聽,從巨石和山崖的縫隙里,不時傳出叮咚作響的山泉聲。據說,那如簾的水幕後,尚有一個幽深的洞穴,可通往山外?

  見此地溝壑縱橫,懸崖峭壁,艱險異常,根本無路可尋。我們只好派人從上游拋下繩索,一個個冒着時刻都有墜崖的危險,麻利而有序地在光滑陡峭的石岩上手腳並用、奮力攀爬。在謹慎操作和相互鼓勵下,無人出現“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

  登臨山頂的歡呼聲中,大家連忙擺出各種動作拍上幾張驚險刺激的照片回去炫耀。呵呵,現在回想起來,那情景倒還頗有點武林俠客的味道呢!

  帶着幾分眩暈,俯瞰剛才攀登過的地方,紛紛嘆服敢於挑戰自我,勇闖艱難險阻,克服膽怯和懦弱的決心!

  聽當地人講,溝堖深處,有鎖石峽,峽中倆石重疊相扣,猶如一雙十指緊握的情侶盤膝席地而坐,春夏秋冬鑒賞着南山美景,娓娓道來月河兩岸數千年來的興衰變遷。還有那九曲十八彎的雙龍潭美景。其潭,傳說為龍口,深不可測,從未枯竭。只因天色已晚,只好留點缺憾。

  對於我這個山裡長大的人,滴水岩、亂石倉之行雖然強度不大,但卻是我近年來最驚險的一次登山活動。戶外活動中,一個人的力量固然有限,但團隊的力量卻讓我們戰勝了一切。

  告別滴水岩、亂石倉時,我再次瀏覽了它們的全貌:整個滴水岩位於絕壁之上、眾峰環繞中;亂石倉僅在深溝峽谷方向留有進出通道。這裡不僅山險、水清,而且林木秀美。那高聳的崖壁,千奇百怪的巨石,把塵世的喧囂與紛爭隔絕於外,造就了一片無比幽靜的行游天地。

您正在瀏覽: 滴水岩、亂石倉探訪記
網友評論
滴水岩、亂石倉探訪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