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亞龍灣看海

亞龍灣看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亞龍灣看海

  李明

  清早起來,我們每個人都給自己重重地塗抹上一層防晒霜,戴上遮光的墨鏡,趿上拖鞋,準備去亞龍灣看海!

  小時候從老師口裡,我們知道了大海,其實,當初教我們的那些老師畢生都沒到過大海

  ,他們告訴我們的海也是聽來亦或是從書里看來的。

  嚮往南海的日子已經很久遠了。記得小時候讀過《貝殼的故事》,講的是發生在海南島上一群孩子智斗敵特。他們爬上高高的椰樹摘椰子、在海灘上拾貝殼,和國民黨特務巧妙地周旋……那時總是天真地想,要是將來有機會到了南海,一定要去那個小孩抓特務的地方瞧瞧;後來看了電影《海島女民兵》,寶島那蔚藍的大海、旖旎的風光,更加激起了我無限深情的嚮往……

  走進南海的亞龍灣,我們挽着褲腳,下到海邊的淺水裡,一任一排排的海浪向岸上衝擊捲起的浪花打濕褲衩,也彎下腰身用手澆起一串串水花,或在沙灘上尋覓小的貝殼、觀賞那些在潮濕的沙子里打着璇兒的蝸牛,坐等淺水裡一些很小的跳魚兒和小蝦蹦出水面來,有時也漫無目的在沙灘上走着,留下一串淺淺濕濕的腳窩……這時,我們似乎才知道,這大海不就是比我們兒時玩耍嬉戲的小河大點兒、水咸點兒、沙子細點兒嗎?只不過這裡的沙子里找得見一些七彩的貝殼、海螺而已!

  各種快艇、皮筏艇、摩托艇載着遊客在衝浪,客人們在波谷浪尖上就要傾覆時發出的驚叫聲劃破蒼穹,在這裡我們找見了童年時孩子們在小河灘那種熟悉的喧囂!

  亞龍灣三面青山相擁,是一個半月形的港灣,銀白色的沙灘,平緩而開闊,沙質細膩,海水潔凈透明,波平浪靜,橫生斜長、挺直向上的椰樹、棕櫚樹等熱帶植被,一排排站立在海岸線上,椰影婆娑,是那麼裊裊婷婷、風情萬種;別具特色的海濱寓所和度假酒店鱗次櫛比……風景真箇是如詩如畫!在這裡,無垠的海灣連着無際的太平洋,我們仰觀雲天,高天上飄着淡淡的白雲,俯瞰大海,那父親般廣闊的胸懷,給你無限自由馳騁的空間……

  像草廬一樣的一排排遮陽傘下,接二連三擺出一長串、長串的沙灘椅,外國的洋妞穿着單薄的紗裙,在那裡袒胸露乳,有的身着丁字褲,掩不住橫陳的肌膚,露出渾圓肥厚的屁股,紫外線浴着她們裸露的肌膚、毛髮。她們有的把自己曬着、有的掘沙子將自己深埋着,只露半個頭在外面,額頭上、頭髮里,都裹着沙粒,兩隻眼珠撲閃着幽幽的藍光,吸引了不少獵艷好色的目光,她們則不屑一顧,放任男人們的目光落在她們的前胸後背,那麼坦然,不慍不怒、嬌嗔而含笑,還縱容以她們為背景,照相、合影、玩自拍,一切都那麼從容、閑適,絲毫不覺得有什麼淫邪、有什麼不雅!難道這些金髮碧眼、皮膚微黑的姑娘們,就一點兒也不害臊,難道就真不怕有人認出自己嗎?反正國內的姑娘是斷斷不可以這樣讓人覺得什麼也沒穿似的、七歪八倒躺到這裡任人觀賞的,她們真的怕羞死了先人!

  我們怕晒黑了,將自己裹了又裹,她們卻故意要將自己全裸的酮體暴露給太陽,讓陽光那對毒舌頭在全身上下恣意舔舐,還若無其事地罩着墨鏡看着書!這中西方文化的差距,對人對事的態度和看法,是不是有些相去甚遠了!但她們的做派不正像眼前這納百川的大海,在眾目睽睽之下,不是同樣什麼遮掩也沒有,任憑遊人恣意地拂弄,不是同樣矯情而沒有一絲一毫的羞赧?

  我問自己,這就是十月的南海嗎?

  二0一四年十月十日草於城口

您正在瀏覽: 亞龍灣看海
網友評論
亞龍灣看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