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逃不掉的悲劇

逃不掉的悲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逃不掉的悲劇

  長大了便是一場悲劇,嚴格意義上來說,又是一場夾雜着誘人色彩的悲喜劇。

  在印象里,最快活的日子便是小時候。那時什麼都不用想,而實際上,那時算不得一個真正的人。真正的人,有自己的獨立意識,一旦有了這種意識,人的悲劇性色彩便逐漸展現。我們開始想某物,想方設法的去獲得,成功了另一種新的慾望滋生,失敗者或繼續追逐,或就此放棄尋找新的目標。好似一隻拉磨的驢,主人在前面掉一塊蘿蔔,走一步蘿蔔晃蕩一下,再走一步也許主人高興就讓自己吃上了,也許還想這樣逗着玩就繼續讓蘿蔔在嘴前晃蕩着。就一直走走晃晃,直到累死的那一天,人生就此結束,無悲也無喜。

  在看《雷雨》時,就莫名的感到這麼一種悲哀,不去管他什麼封建主義的壓迫,還是其他什麼原因,只是化身為劇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是活得那麼心酸可憐。包括周朴園,就算他是這個家的絕對權威,擁有着很多很多的錢,內心依然是寂寞荒涼,兒子不會親近他,老婆被他每天灌藥,早就恨毒了他。其他人也是如此,內心均如一顆苦蓮一樣。周萍錯愛了一生,先是繼母,后是同母異父的妹妹,兩人還有了孩子,最終還是沒有走出這個不倫的怪圈。其實所謂的不輪也不過是別人說的而已,愛而不能才是最悲傷的。但愛又有什麼錯,似乎沒什麼錯,這是內心的一種渴望。一種由於孤獨想要走出困境的嘗試,但還是失敗了。最終還是要歸於孤獨一人。現代社會,我們依然改變不了這份孤獨,同床異夢比比皆是。內心得不到滿足,外在更要尋求刺激,一輪又一輪的慾望,過後一場又一場的空虛。究竟這是怎樣的一種怪圈?

  有人也許會說,慾望得到滿足便是喜劇,那不過也是片刻的而已,一路上的辛苦追隨,稍得滿足。緊接着便會有新的慾望,再繼續追逐。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片滿是悲劇的舞台上,吧唧出點兒喜劇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逃不掉的悲劇
網友評論
逃不掉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