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酒”情緣

一“酒”情緣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九月的一天,我照例來到辦公室,看到我對面太和縣陶行知研究會辦公室進來兩位修電話的小夥子,我一看認識一位,他手裡拿着幾本《特別關注》,我上前問他:你是XX的小弟吧。他說:是的,你還記得我啊!“那當然了,我不光記得你的人,還記得你還給我掂的一箱酒呢”,我回答道。

  於是,我就想起來十多年前的一天。

  那是什麼樣的日子我就不記得了,但事情我倒記得很清楚。那時候我還在太和的一所中學里做老師,他哥哥和我夫人在同一所小學里,他在某鄉鎮做電信分局領導,由於他哥哥和我夫人同事的緣故,就拜託我夫人給他介紹對象,見面的地點就在我家裡。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他來我家的時候掂的那箱枝江大麴酒。我們在家喝着枝江大麴,談着朋友,論着人生,別提多幸福了!

  那時候,十元以上的酒按當時的物價就已經很貴了,喝酒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酒大都是純糧食釀成的,喝起來哪怕喝醉也不傷胃。其他地方我不清楚,就知道在我們皖北,喝酒一種風俗,招待客人都要上酒,越是尊貴的客人越多喝酒,讓其喝醉就是最好的招待!在這裡民間有一順口溜說道:想喝酒,到界首;不想活,到太和。可見,太和人喝酒的作風和氣量。

  關於對酒的評論,我沒有過多的形容詞,一是自己“肚子里沒水”,不知道形容酒的用詞,二是自己光喝酒,也不想着酒的“綿軟厚長”,也不關注這些。當年喝枝江大麴的時候,就一個感覺:濃濃的醇香,喝到口裡像含着一團棉花,慢慢融化。而現在,感覺什麼酒都沒有當年的滋味了,不知什麼原因,枝江酒在我們這裡銷售的也少了,取之而來的許許多多的酒,品牌很多,銷量很大,每年每一種酒銷售額都有幾十萬幾百萬甚至幾千萬,而枝江酒卻很少出現在我們的桌前。很是疑惑,更是想念!

  現在我已經到在教育局裡上班幾年了,應酬也多了,看着這位老朋友送給我的《特別關注》,愛不釋手,特別愛看。曹操曰:“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人生就是這樣,越知心,越長久。偶然的相遇,與人,與景,與酒,緣分啊,想着當年的枝江大麴,看着《特別關注》的徵文啟事,我寫下了這篇文章——《一酒情緣》。

  (2014-9-22)

您正在瀏覽: 一“酒”情緣
網友評論
一“酒”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