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澆地感悟

澆地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春天來了,萬物復蘇。農家人又開始了一年的忙碌。這天下班歸來,娘對我說,妻去村西澆地了。我沒有換下我這身乾淨的工作服,就到了地里。

  妻看到我沒有換衣服就來地里了,就呵斥我說:“看把你的衣服弄髒了。明天上班你穿什麼。”我嘿嘿地笑着說:“沒事的,我小心點就是了。”

  地鄰二狗哥終於澆完了2畝地。我用鐵鍬掘開了壟溝上的一個口子。我輕輕地翻着溝上的土,害怕泥點濺到身上。水緩緩地流進了地里。水不斷地向我的腳下湧來。我不斷的跳來跳去躲避着。

  乍暖還寒,水涼涼地,我像一隻猴子一樣,蹦來蹦去。我看着哪裡有干土我就往哪裡踩。水不斷地向我的腳下流淌,慢慢地灌滿了整塊地。我挪動我的腳到壟溝的頂部。雖說小心謹慎,但還是一鍬用力太大,終於泥點子濺到了身上。

  妻說我:“看是不,弄到身上了吧。”“沒關係的,大不了明天換洗了,”我迎合著。

  說話間,我一不小心,擦得曾亮的皮鞋陷進了泥里。弄了一鞋一褲腿。完了,這次真的要換洗了。

  看着這一身的泥,我不由想起了生活中的腐敗官僚們,才開始當官,走起路辦起事,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在群眾面前樹形象,為人民謀利益,為人民造福。高喊人民是我的衣食父母,我要做人民的公僕。可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少收點禮,貪污一點沒什麼。國家的財務很多,別人能拿,別人能收,我收點怕什麼。再加上耳旁的枕頭風的鼓吹。看人家當官了,人家如何如何了,住上豪宅了,買上轎車了,孩子們進入好的單位了。他們能夠取得我就怎麼不能取得,人民給了我權利,我就要為我利。最終泥點子染遍了全身,作繭自縛,一步步把自己送進牢門。

  衣服髒了可以洗,而人要毀了將貽誤終生。地荒荒一季,人荒荒一輩兒。珍愛生命,善待生活。凡事要有個足的感覺,不要讓貪婪把生命的寶貴時間遁入到囹圄。要從生活的細微着眼,不能是他們沒事,我就沒事,失去做人的基本原則。

您正在瀏覽: 澆地感悟
網友評論
澆地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