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奈何橋上莫回首,緣訂三生情意長

奈何橋上莫回首,緣訂三生情意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奈何橋上莫回首,緣訂三生情意長 標籤:三生教育

  今天在天涯上看到一篇《花名彼岸,水流忘川》的文章作者寫的很好着實讓我感動了一下。不錯的文章。大概我是個比較容易傷感的人吧。才會有這樣的體會。呵呵……

  文章中有一段寫“忘川水煮孟婆湯,一飲陰陽兩相忘。有地獄,就有忘川,就有孟婆湯,故老相傳,人死必喝孟婆湯,奈何橋上莫回首”這句寫出了那些即將要去輪迴轉世的靈魂對生前那些愛過的人啊,那些放不下的事啊還有那些在滾滾紅塵中的糾葛總之這一輩子的事都戀戀不忘的情景,但是又無可奈何的要去喝那碗迷魂湯過奈何橋……

  真是一飲迷湯入喉來前塵往事永遠凝固於走上奈何橋時那欲言又止、充盈淚水的黯然,一回眸,化做縹緲,淡淡散去。是不舍?是心有不甘?還是揮刀割袖的決斷?都已經不再重要了;因為——忘了,忘了所有種種往事……。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有點莫名的傷感……呵呵……

  好了文章繼續寫還是回到傳說中,相傳中有一條路叫黃泉路,有一條河叫忘川,河上有一座橋叫奈何橋,走過奈何橋有一個土台叫望鄉台,望鄉台邊有個老婦人在賣孟婆湯,忘川邊有一塊石頭叫三生石,孟婆湯讓你忘了一切,三生石記載着你的前世今生,我們走過奈何橋,在望鄉台上看最後一眼人間,喝杯忘川水煮。今生有緣無份,又何必強求?

  這個傳說即傷感又漂亮。特別是最後一段“今生有緣無份,又何必強求?”我很喜歡。也真是這一句道出了塵世間多少痴男怨女對感情的執着又對生離死別的無奈。前世的因,今生的果,宿命的輪迴,緣起緣滅,不可強留。

  就像三生石上面的所述:千百年來,它見證了芸芸眾生的苦與樂、悲與歡、笑與淚。該了的債,該還的情,在三生石前,一筆勾銷,淡淡的,淡淡的隨風散去。最後我用一首小詩來結束這篇文章。

  《殤情》

  忘川河畔有黃泉,奈何橋上絕離別。

  望鄉台邊淚兩行,孟婆站旁述哀傷。

  一碗迷湯穿腸過,前塵往事隨風揚。

  千世輪迴為相見,緣訂三生情意長。

您正在瀏覽: 奈何橋上莫回首,緣訂三生情意長
網友評論
奈何橋上莫回首,緣訂三生情意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