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冷漠殿堂

冷漠殿堂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蒙古族有這樣一句話:真理的威力在後頭,謊言的威力在前頭。那麼流言蜚語、自私狹隘、冷漠無情是根本沒有力度的。

  ??你時常用這句話鼓勵着自己。上蒼給你安排了人生三大悲劇之一,一個愛你的鮮活的生命猝然離世,連周圍的空氣都是那麼的冷漠。你經不住用冷漠的虐待,用那揪心的疼痛,用那澀澀的淚水,去燒焦那情思的歲月。於是尋找到了一個僻靜的角落,靜靜地守候着沒有愛、沒有人情味的日月,淋漓酣暢的抒寫你生命中的色彩,刻骨銘心地記錄著你曾經得到過的所有的感動,把心靈深處那份承諾牢牢地空守在記憶里;並在這個最潔凈的角落裡,慢慢學會了用眼淚體貼自己,用堅強之類的詞語擁抱自己。在一個人的時候,你靜默地看着他那張微笑的遺像,有好多話想對他說,又不知從何說起。風霜雨雪的冷漠,能使秋菊、松柏披霜孤傲。你常常自言自語嘮叨一句話:我視冷漠為一座裝滿寶藏的殿堂,孤獨是一位不錯的朋友。

  ??你受到的最冷酷的冷漠是,a將親情的心膜遮擋,它不怕把滿嘴的牙齒磨損光,挖空心思的用舌頭咀嚼你受傷的心房。口無遮攔的把你推向落寞窘困的小道,不折不扣的追擊、追打一隻下山的乏兔,骨肉之情煙消雲散。讓他們說去吧,走自己的路。當你一次次走出僻靜的那個角落,努力地去尋找你童年裡殘存的記憶,去找回屬於你血脈中那點熟悉的腳步聲、說笑聲時,在那暗淡的日光下,你的耳膜里卻傳來了了一陣陣稀稀落落昏鴉的竊竊私語,那些胡言亂語漫山遍野散發著不可聞的惡臭。a把自己的偉大,用自己編造的閑言碎語剝蝕的滿目瘡痍。百受冷漠的你自哀不幸,自怒不爭。因為寂寞中你和生活的不完美孕育了完美。

  ??誰人肯受得住冷漠呢?有人勸慰你“耐得寂寞便是金”,然而被冷漠的你,無意中感覺到,上蒼在關閉了你的那扇博愛之門后,忍不住給你打開了兩扇特大號的窗戶。宇宙間一束特有的燦爛的陽光,衝破氤氳的瀰漫施捨到了你那僻靜角落的每一寸位置上。“換個角度吧,就是換個活法。”你不能改變別人,還不能改變一下自己嗎?在人性化的光輝指點下,擺脫了被冷漠的你,看清了大千世界中,如此親情真實面目的一面。孤寂的心對你說:“不幸中的萬幸,你得到了最清凈、最自在、最讓人憧憬的一處高雅的殿堂。”一種無怨無悔的精神氣,一種吸引力,一種令人敬佩、讚歎、親近你的特殊目光,都聚焦在你的周圍。遠離不疼你的人,你有所得。是啊!“怕小人不算無能,求君子方顯有德。”你忍住了眼淚,但沒有忍主心碎。

  ??還有b,它好像獲得了嫦娥從西王母那裡竊取的不死之葯,長生長壽,用那冷漠的鼠目寸光,幸災樂禍地冷漠你。高高地窺視着你的生活,並揚言我要看看她的頭是否長在自己的肩膀上,說白了就是想看看你的笑話。就在你只能喝開水吃土豆的時候,b拿着你的血汗錢和狐朋狗友,狼狽為奸,魚肉滿桌,猜拳聲嘲笑聲此起彼伏。看到這等殘忍、齷齪和無情,有一位老者實在看不過去,對b勸說道:“人家吃草時你甭笑,你吃草的時候還沒到。”老人的話真是至理名言,“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哎!山不轉水轉,忽一日廣袤的天地間疫情出動,對絲毫沒有點人情味,沒有點手足之情的b,噴射出了最不人道的酒精的陰霾,把b生命里的精華和糟粕都稀釋的體無完膚。那股冷漠的囂張氣焰只剩下單薄的呼吸的喉管。寥寥無幾的歲月里b已經把手足之情碾得粉碎,泯滅的良知早已腐爛在不堪回首的濁腸狗肚裡,不再有反撲之力了,熟悉的一切攜着b踏上了陌生的路途。被冷漠的殿堂四周卻楊柳吐絮,各色山花竟相開放,山澗泥土裡奇迹般的生長出了一棵菩提樹、冷漠殿堂的空間里,到處都散發出醉人的靜靜的幽香。

  ??人的一生都會遇到三災六難、生老病死,一是看自己能不能從災難中掙脫出來,二是當別人有難時你是否伸出了援助之手?是否對遇難者說了句安慰的話語?是否投去同情和鼓勵的目光?曾在上個世紀,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就說過:“沒有救人於水火之中的行動,沒有幫人於危難之時的語言,是不道義的。”魯迅先生放棄醫學,從事文學是取決於:“欲解國家之難,必先解救國人之精神。”虎毒還不食子呢,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的人,連動物都不如。聽外公講,母狼若發現洞口有人的足跡或氣味,會立即把小狼轉移到安全的地方。一隻老母雞,也會用兩隻翅膀的能量,竭力保護着小雞,給它們溫暖給它們安全感的。我曾閱讀過動物界一個的感人故事,講的是一個鹿群,遭遇一群獵人的殘酷追殺,當鹿群逃到一處懸崖處,深萬丈寬數十米的澗溝擋住了去路,於是鹿群中的首領第一個跨越澗溝,讓一隻小鹿緊隨其後,在大鹿的背上踩一個支撐點,落在對面的山頂上,大鹿掉下懸崖摔死了。其它的大鹿小鹿仿效首領的舉動,讓所有的小鹿躲過劫難,逃生去了。叫人感嘆也!目前還沒有更好的詞句能夠訴頌這鹿群體現出來的寧可自己粉身碎骨,也要保護幼小的那種超出極限的愛,這是一曲悲壯的讓人心動的、驚天動地仁愛的讚歌,人有時候未必能做到。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瑪瑙

  ??對待冷漠的最好法則是冷靜和冷酷,我教給你一個愚蠢無奈的辦法。對待偽裝的、淡漠人情世故的人,不會輕而易舉的能辨別和識破,他們是生久的骨頭長久的肉,胎裡帶出來的的素質。在你有能力給這伙只能吃又能說不幹活的懦夫懦婦,提供吃喝拉撒時,他們幾乎把你當作唐僧肉攔在懷裡,信奉着要做他們的奶媽,只差沒供起來。當你遭遇不幸時,立刻就把你推向懸崖邊上,還想在你的脖子上拴塊大石頭,才叫痛快呢。危難之處見真情,偽裝是一種虛偽的本性,那種卑鄙實在太可怕了,我琢磨着這種發霉發臭素養,存活在與親情骨肉的靈魂里實屬可悲、可恨、也很可怕。

  ??我了解你,在還沒有遭受冷漠之前,像那山雀一樣愚鈍,一肩承擔三輩之愁。傻兮兮地不論蛋大蛋小,不論是好蛋還是水蛋都忠心耿耿的去孵化,並去撫養其幼雛。沒等你的幼雛出殼,杜鵑的小崽子,趁你不備,早已把你的骨肉推出了鳥巢。你在收拾殘局時才發現a和b的尾巴處暗藏着一面刮骨吸肉的、陰險歹毒的蟄針。拔出這枚毒針,你端詳着、回憶着、思考着……如夢初醒的你像束手無策的學生。你無奈地仰天苦笑,靜觀塵世。可笑可悲的事實進一步告訴我們吃大虧,長大智。

  ??我看冷漠給你籌建了舒心的殿堂——你把酒對月當歌,透徹明亮的月光告訴你,不論是陌生人,還是骨肉手足、朋友,對待有水準的人和事,用通達、賢淑的胸懷、高姿態接納;對待麻毛瑣碎就得視它為糞土。不過防人之心不可無,害人之心不可有!尤其是最親近的人是最不易提防的,人家下手的機會是最方便的。俗話說:“謙虛過度是驕傲的開始。”我說善良過分會滋養出一條被冷漠的尾巴來。”

  ??ok!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把你的生活盤店了一番。“往事如煙俱忘卻,心底無私天地寬。”還是陶鑄先輩說的好!淡忘吧,淡忘回是一劑良藥,會把你從冷酷的現實中解救出來。別讓那齷齪的憂傷留駐心頭。

  ??(在寫完這段話時,我在電視上看到了,北京等幾個大城市,出現了“消除冷漠”的一種活動——抱抱團。真讓我和我的主人感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瑪瑙

您正在瀏覽: 冷漠殿堂
網友評論
冷漠殿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