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家鄉的山多少年來一直是一所令人神往的所在。與其相鄰的山上至今尚留有古長城的遺痕,那是古齊國防敵的壁壘。

  ??在山中,我時常迷路。茂密的樹林里,除了小鳥、溪水,偶爾遇到一兩位砍柴人,難覓人的行蹤。時常,從陡峭的岩崖下,躺在光潔平整的岩石上,在那些碧綠的樹叢中,聽鳥兒私語,喃喃情話令人心情平靜。不懼山林里野獸的威脅。微風輕吹衣衫,夢鄉甜美,何等輕閑。醒來,睡眼朦朧中,再尋找那群立於山岩或者藏在松柏枝下的鳥兒,凝望遠方山下城市的容顏,一幅諧和優美的畫卷,令人心情舒暢。——樓群驕傲的昂起頭顱,街道伸展起欣長的手臂與高架橋攜手連接起山裡人的期盼。旅遊車沿着一條秀色可餐的環山路魚貫前行,向著進山口駛去。我懷着一種難以言說的欣喜,下意識地做起了深呼吸。隨着清新中帶着微微青草味地氣息的吸入,我似乎與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陪淡淡的霧環繞山巒飛向城市的上空。幻想走過一階階石梯,走向上天的雲路,追尋使我驚異的情思。當我淚水欲滴的眼睛從下面的城市轉向蒼穹時,透入進花朵般的彩雲里的視線,使明麗的晴空更加美麗柔和;同時,我沉浸在童年的夢幻里,我插上翅膀飛進嫦娥的宮殿,對着桂花樹虔誠的鞠躬。

  ??在我成長的歲月里,有人驚異於我性格上的偏好,這種偏好像初升的陽光不斷提升我靈魂深處的溫度。隨着時間的流逝,我何曾不想在平淡里享受生活,去欣賞山川河流的美艷風光,純凈一下曾多次翻騰不息的心靈。儘管飽受磨難的日子已隨流水遠去,惡夢已難覓行蹤。可傷口依然在陰雨中陣陣作痛,不管怎樣涉過了險灘就是坦途。已被愁苦和殘忍凍僵的心又開始了復蘇。痛苦和着歡樂的淚水助我前行,正像被百花映照的紅暈,在生活的陽光下漸漸明晰起來。

  ??對於能夠有幸在大山腳下生活的我來說,清新的空氣給了我健康的身體,純樸的民風凈化着我的靈魂。我認識幾位擔山工,其中有位擔山女,她講起擔山的經歷,神情里充滿了自信,言語間流溢出堅毅。雖然當時的報酬很低,每天的日子重複而又單調,是快樂的步子,優美的風景充實了她的心房。希望的明燈始終照着她的行程。真羨慕她的童年,她的心境。而對我來說,體驗那樣的生活已經力不從心。然而,她這種積極的心態似凝集在一起的火花飛濺,鼓舞我平靜地面對生活的一切大是大非,充實的生活在現實中而並非夢幻里。

  ??時常,在無風無雨的日子,我倘徉在很少有人過往的山路上,涉足於山溪中,清涼的水流里,捕捉見陽光即化的赤磷魚。大多是空手而歸,僅有的一次又把它放回溪流里。

  ??面對大山,我心裡充滿敬仰。

  ??當太陽再次升起,面前又有新的期冀。

  ??

  〖作者:bacde54321〗

您正在瀏覽: 大山
網友評論
大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