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1

  凌晨兩點的時候,從睡夢中醒來……然後一直一直想着那個人到天明。在這樣靜逸的環境中,獨自思念着另一個人是一件讓我覺得享受的事,這是在愛情離開之後,我用善念心存記憶的唯一慰藉。我想這是對的。在某種意義上我實現了自我的救贖。不再在愛情離開之後一無所有。不哭不鬧一切尚安好,這一切讓我覺的舒服、自由。

  我是喜歡把心情反覆咀嚼,用文字的形式表現出來的,自我過濾之後,讓愛可成型,情有歸宿。這應該是一個好的方式來重新約定青春。闡釋愛情……

  我總覺的在生命的長河裡,我們願不計成本為之付出的人少之又少,願記住的人寥寥無幾,我想要這樣和你分開,還可以發發短信,聊聊天。這是讓人感慰的。

  2

  那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話“友情和愛情一樣,也要用心經營……”。這才恍然大悟,這麼多年來朋友像一團爛泥一樣被我擱在身後,總以為關係鐵的牢不可極了,才知道鐵也是會生鏽的。有時候窩在家裡一整天無事可干,電話整日整日沒有響起。二十歲其實不該這樣的。好多朋友聯繫着聯繫着就丟了,有的人記着記着就忘了。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把電話打出去,要動起來。要細心經營這另一份感情了。

  望!為時不晚……

  3

  在好友的空間里,看到很多她和男朋友的出去旅行時的照片,感觸頗多……他們從高中開始在一起,一直到今天……這是讓我覺得很漫長的一段日子。他們之間也鬧過,分開過……可是還是在一起了。她說他們會結婚的,會一起白頭的。我也相信!

  朋友是那種看上去很溫和的人,大二的時候她說她男朋友的前任女友回來了,她男朋友和她分開了好長一段時間……最後又打電話給她。她問我“如果是你,你會原諒嗎?”。我說:不會。可她說我原諒他了。

  她說“那段日子不長,可我覺的好久,我知道自己想他,可我不敢打電話給他,我怕自己讓他覺得是麻煩。於是我總是很安靜。他離開了,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我覺得女人應該是這樣的,臨危不亂,不嬌柔,不造作,光明磊落的活着,不念過去,不畏將來,獨自打理生活瑣事。不論在什麼離開之後……我並非信命,只是不願去爭而已。我活的很感恩,覺得一點慰藉都是命運之慷慨施捨。就這樣我原諒他了。我不是那種激烈的女子,愛憎分明。活的太透徹,會把自己撕碎的。我喜歡這種淡泊寧靜的感覺,像一杯溫溫的開水,是詳然的……”

  這句話話讓我感動,這是一個簡單的女孩子,對待愛情,對待生活的自我看法,積極、陽光、感恩。人其實應該這樣,單純一些,才會獲得多一些的福氣。

  4

  秋總是在人漫不經心的時候,就已經深入了。賴床的習慣也因為迅冷的天氣而終於沒有改掉。於是起床上班開始變成一個新的問題。也開始因為一些瑣碎的小事情而變得分離,起床與不起床,上班與不上班,快樂與不快樂,也開始放入生活中思考。這些不成文的自我情緒,也開始在生活中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影響我的心情。讓人開始懼怕起西安的冬天了。

  5

  景薩從青島寫生回來,拍了很多照片給我,坐在床上拿給我看……這是自我們分開已經將近四年了。青島的景色不錯,有很多景薩自己的照片,在海邊奔跑,頭髮在風裡洋溢,我覺的是快樂的!她說起這麼多年全國各地的到處旅遊、寫生,日子過得簡單、悠閑,那一切讓她感覺的很舒服,很滿足……她說起大學四年裡,她沒有再接觸第二段感情,和很多男生接觸,也只是點到為止。她說她不是不在相信感情,而是希望自己在大學的四年裡能沉靜下來,和自己相處,騰空心,等另一個人的出現!

  她突然提起阿木,說他結婚了……

  “嗯……”我抬頭看了她一眼。她接著說道:

  “4月20號,你生日……”“只是巧合而已。”我回著,避開她的眼睛。

  “可永遠都不會是4月29……”她起身去洗手間。

  “景薩……”我對着她的背影喊道。

  6

  母親開始為我籌謀介紹了很多對象,其中不凡條件優越的,可以談婚論嫁的。甚至私下自己都在勸自己,差不多的就結了了吧……可大多的也只是見個面吃個飯,就再也沒有了下文……和一個人從一開始就直奔婚姻主題,這是在目前一直無法說服自己的。並不因為什麼,也沒有餘下未完成的承諾,可四年了,一直這樣一個人就連自己也不知曉是什麼原因?

  同學詫異總問我,是不是上一段感情讓我一直難以放下,可我知道不是這樣的,我們和平分手,沒爭沒吵,親密疏離,恰當合適。因為各自本知曉不能白頭,亦不在相互糾纏,這是面對感情一直以來的處理方式。因為從沒想要兩敗俱傷,有緣聚,無緣分,就已恰到好處……

  可對母親而言, 這是一件讓她頭疼的問題。幾次溝通都是不歡而散,為此很是傷感。我知道遲早是要找個人結婚的,可是就這樣結束目前的生活,開始一段婚姻,是讓我后怕的。我總覺的我這一輩子或許唯一還可以選擇的就是這個了。我尚覺的不能委屈!

  7

  日子進入白熱化,人開始處於一種消耗的狀態,總會無端的的被激怒,一直想要堅持下來的溫和,也終於被打回了原形……一直克制,堅持最初的自己,也終於敗下來了,我知道不該這樣的?

  如一直在一起的姐們,總是被我的冷言冷語快速的疏離。因為總覺的形影不離的太久,總能從對方的身上看到自己,有時候置氣,彷彿是自己和自己較真一樣。因為了解,她知曉你所有的一切,你的傷口,你的不甘心,你的虛榮驕傲,你難以啟齒的,你覺得尷尬的一切,她知道,可她幫不了你,她只能站在你以外的角度,看着你在過去的泥潭中苦苦掙扎,束手無策。所以會懷疑,不知道是真的心心相惜,還是只因為,對方和自己一樣的處境。這是一個冷麵的角度和讓人心寒的想法。

  進而會想是不是一個人待得的忒久了,就會喪失了和人相處的能力,好友從外地回來送了我一雙和她一樣的手套,這是在很多年後,我們又開始用相同的東西,她說在逛街的時候看着好看,自己買了一雙,想到我,就又買了一雙,說的雲淡風輕的。不再在想上學那會詩情畫意般的有所出處了。這是我們漸所遺失的一種本領——愛或者被愛。

  8

  開始真正認識納蘭性德是在看了安意如的《只道那時是尋常》,這是從課本以外接觸的一位詞人,並不是很明白為什麼納蘭性德的詞沒有選進語文教材裡面,再後來才知道容若的詞多寫一些愛情題材,那會“愛情”這座風景是不易提倡的。安意如說容若一生是不應該感到遺憾的,該有的他都有了……可他的詞里依舊可以聽到他的孤獨和寂寞 。也許每一個靠文字解讀內心的人,都是寂寞的,那些暗藏在字裡行間的野心和企圖,也許縱使最親近的人也不能真誠袒露,這只是屬於某一個個體的自身吶喊。容若一生風光絕代,無與比擬,但個自的幸與不幸,也只有容若自己知曉,在旁人看來怎樣都顯的矯情些……

  9

  突然年少的夢想開始實現,你來到我的身邊,開始成全我年少時的一片痴情,在漆黑的夜裡,你有一句,沒一句的說著,你的吻像蜻蜓點水般的落在我的臉上,你說起這麼多年你和另一個女孩的情感糾葛,說放下的時候才發現愛的太深了,你說起做我妹妹吧?因為最美的感情已有另一個人來瓜分了,下輩子吧!我一定等着你,守着你!你說希望我幸福!我怎敢不聽你的話……可做你妹妹真的好難!

  10

  你怎麼忍心說我好,我若這麼好,你怎麼不愛?

  11

  開始有所了解,不可能毫髮無損的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慢慢在日常瑣事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完美分割。在得到和失去中找到我的平衡木。我之於我理想的狀態,也開始有了偶爾的碰撞,這是完美的契合,在某種意義上,我找到了我短暫的歸屬感。這也是讓人心生感慰的。

  12

  昨晚一席話之後,忽然恍然大悟,我知道我們徹底結束了,我明白自己,也知道該怎麼做……他說有合適的就先談着唄!我也這樣勸自己。可怎樣才是合適的?金錢、地位、品性、樣貌是不是都應該放在裡面衡量呢?人這一輩子,能有幾次,可以發自內心的不計成本的去為另一個人付出?遇見你,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可愛已經付出了,收不回來了。

  13

  也許在很多年後,我會把此刻的心情重新咀嚼,賦予她新的味道,可以讓我清晰的看到現在的自己,這樣的年份中,曾喜歡過的一個男生,他的拒絕,他的一抹柔情……還有在他的肩頭,我的齒痕。我一直想要忘記那樣的時刻,在他的懷裡,我趴在他的肩上使勁咬下去時,他一聲沒吭,他給予我的清白,只是不給未來……於是恨怎麼也擺不到檯面,因為沒有出處,於是更情願相信是我們的緣太淺或是不合適?

  14

  我一直想問你,是不是我不在主動聯繫你,我們就橋歸橋,路歸路了呢?你怎可這樣吝嗇,一點多餘的情感都不想付出!愛不應該把人變的這麼卑微的,這樣的你怎配我的念念不忘呢?你真的不可以這樣的!太讓人心寒了!

  15

  我不知道怎麼辦?那麼你知道嗎?這幾天我一直這樣問自己。可我不知道,我愛的人不愛我……可我得安靜自然的活着!突然就想起了《非誠勿擾》中的舒淇在北海道留給葛優的一封信,我知道我並不如她此番愛的如此刻骨銘心,可我們都曾全心全意的愛過一個人。舒淇說北海道的此行,是她的私心,可我曾在短暫情感遐余之際看到她對現實的妥協……她望在另一個人身上傾瀉自己感情的洪,就如我現在一番,可她到底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終究這樣了。這是藝術易讓人親睞的優勢,可以被操控和設計……可我有我的現實要走,勝於不勝我說了不算。

  16

  身邊這樣的一個人,他的善,讓我歉疚,我允諾自己在這個冬天好好疼這份情,可終究演的過了,才欲顯得牽強些……發現原來愛比不愛更難些……

  17

  逢年末,個個歸心似箭,天天掐着指頭算!我也附和着,因在這喜慶盼團圓的日子裡,個人對團圓的冷漠會顯得格突兀些,可我心明白,回家並不如表面一般讓人興奮,只因在那個地方有我一直想要屏蔽的記憶……於是回家是容易讓人觸碰到過去的一個爪,這是心生困惑的。

  18

  家,終究是回來了,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建築,熟悉的身影……有時我都暗自調侃,這裡怎麼能十年如一日的一成不變呢 才會顯得自己已不如往昔。

  同學打電話說聚聚,我忽然很遲疑,想推辭掉,我清楚自己,雖然每天上演的別離中讓人懼怕,心生十分的涼意,可我更怕的是重逢。想到唐-崔格寫到“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桃花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時我突然低頭笑了。也許見比不見難得多了。

  19

  在時光側遛,歲月邋遢的白鱘過隙之後,我終於停滯,這是我從習慣了用文字來傾訴內心以後,間隔的最長一段時間了,在這段日子中,我把自己放在暖暖的陽光下,遠離一切讓我悲傷的情緒,遠離用文字拼湊起來的支離破碎的故事。把自己交出去,與人為善,待人為友,在深深的夜晚中,不再獨自品味,玻璃般易碎的幸福,我在了人世,簡單明了,不驕不躁。

  我一直再用這一段時光,來修復過往破碎的歲月,我終於不在愛你了,我很快樂……

  20

  若我說時光很好,會不會是騙人的把戲,不曉得你還是不是那個你,我還是不是原來的我,只是我不在愛你了,我們都成了彼此的舊人,我依舊在這個城市,穿衣吃飯,細賞歲月留情,談一場天長地久的戀愛,想結婚了,和這個溫文如水的男子。

  21

  在《致青春》中鄭微對陳孝正說,我們都愛自己勝過愛愛情,我曾經是你的沈佳宜,可你並不是陳孝正,我們都自私的活着,這怎能怪你.

  22

  大喜的日子,喜氣洋洋,這是我自畢業之後,很少和家人這樣團聚,母親老了,不再想記憶中的樣子,嚴厲,固執.難已溝通,老去的母親,變的異常脆弱,這是這麼多年來,唯一能觸動我感情地線的,我的愛是這樣的,總是深深的,難以啟齒……

  23

  是要這樣停多久,心可以不再做他想,對現實這種恐懼,在一次一次斷開片之後,從未消停,我是這樣的記得,我這一路走來,所遺失的年華,我一直想要努力的抓住現實的觸角,清清醒醒的活着,但在愈走愈慢的生活中,跌跌撞撞,稀里糊塗的,前幾天看了滕華濤導演的《等風來》,頗有感觸,他像極了我們這樣的一群人,渴望成功,但卻根本不清楚成功是什麼,急切、焦慮、惶恐不安,我們是二十幾歲,如花的孩子,我們這是怎麼了?

您正在瀏覽: 蟬鳴
網友評論
蟬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