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是瞌睡蟲

我是瞌睡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是瞌睡蟲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一隻瞌睡蟲!憨吃愣睡——呀,那不真成了豬啦!噓——我只是一隻瞌睡蟲!每天要保持八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晚上十點睡覺,早上七點起床,中午還要迷瞪一個半小時,但還是覺得困,要不是趕着上班,真不知道睡到什麼時候才能自然醒來呢!

  我的瞌睡是由來已久的“惡習”。記得高中那時候,大家都在緊張地學習,我其實內心深處也是想好好學習來着,可就老瞌睡老瞌睡。記得有一次上午第四節課是數學課,我坐在第一排,老師在講台上是滔滔不絕,我的腦袋在下邊是頻頻點地,竟然還打起了盹兒,朱老師終於忍無可忍從講台上走下來拿書在我脖子上輕拍了一下我方才清醒了些,好在那時候老師對我還算比較看好,沒有用勁兒抽我,不然我就真慘了。朱老師真的是苦口婆心地和我說啊:這大上午的就困成個這!你下午可咋辦呢?再後來吧我就一發神經搬到後邊坐去了,當然搬到後邊的一系列故事那是瞌睡之外的事兒,咱今兒先不表了,咱接著說“正事兒”。搬到後邊就可以遠離老師的視線了,而且桌子上摞起了厚厚的“城牆”,我的個頭又小,埋在“城牆”里呼呼睡覺更加安全。當然可能也不過是自己掩耳盜鈴,自己往那兒一趴看不見老師就以為老師也看不見我了呢,就敢堂而皇之睡課堂了。後來據當了老師的同學說其實站在講台上看哪個學生幹些啥都清清楚楚的,或許我那時候的酣睡早被老師們看在眼裡了吧,只是出於對我的溺愛才沒有用粉筆頭黑板擦之類的砸醒我吧!有段時間,也不知道是高考的壓力還是青春期的共性,同學間比較流行“神經衰弱”,班裡很多同學尤其是學習好的同學,大都有點“神經衰弱”。其實這神經衰弱好像據他們講也沒有什麼別的癥狀,就是不瞌睡,就是數星星數綿羊也睡不着,就是腦子時刻保持清醒狀態!那叫個把我羨慕的啊,睡不着多好啊,睡不着就可以有時間看書學習了啊,睡覺的時間越少,學習的時間就會越多啊,怎麼說來着,“人生七十古來稀,三分之一要睡去”嘛,不用睡覺該多好啊!我的那個羨慕嫉妒恨呀真真兒的是無以言表,我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期待着自己也睡不着也能忽忽悠悠就神經衰弱了——其實從這點來看我還真的是蠻愛學習的哈!終於有一天,皇天不負苦心人,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瞪着星星看着月亮想着失眠,就真的直到夜裡三四點才睡去。第二天一大早我的那個興奮激動自豪啊,忙溜溜地告訴後座兒的同學——我也神經衰弱了!忘記了同學用怎樣一種眼光看着我了,反正那一天我倍兒精神,毫無困意,學習超級在狀態,把我可給高興壞了!原來神經衰弱這麼好啊!——但是,可惜了,真的是可惜了,我就感受了這麼一天,當天晚上不到十一點就又呼呼入睡了!從此,我的神經衰弱以失敗告終,我也不再幻想我還能衰弱一回,不過,對失眠的羨慕依舊藏在我的內心深處!

  後來上了大學,學習壓力沒有那麼大了,學習激情沒有那麼濃了,學習氛圍也沒那麼好了,當然我睡覺的能耐也與日俱增了!那時候我們宿舍在二樓,記得有一天中午藝術系的女生在樓門前正對我們宿舍的空地兒上舉辦服裝模特大賽,用床單蚊帳塑料袋DIY的服裝以彰顯環保主題,那場面,好傢夥,那是鑼鼓喧天鞭炮齊鳴啊。可我在飽食之後在陽台上看了兩眼“窈窕淑女”便又倒頭大睡直到該上課的時候才醒來,把室友那個震撼啊,絕不亞於樓下的模特大賽!06年冬天考研那幾天里,宿舍只剩下我和文曉,其他姐妹們都放寒假回家了,只有我倆還在為考取研究生奮戰。記得好像考試是上午十二點結束,下午可能是兩點鐘又開考吧,那時候我們住華盛小區,離校本部比較遠,中午除了吃飯和趕路時間,可能也就只有半個來小時的休息時間。我吃完飯回宿舍躺下便睡著了,等我醒來的時候見文曉也準備起床,她弱弱地問我睡著了嗎?我說睡著了啊,剛醒來!她說她只是一直躺着……好吧,我也驚嘆於我的睡眠質量了,在“壓力山大”面前我也能“風雨不動安如山”,真強悍啊!

  話說——話說到哪了?哦,上了研究生之後了吧,讀研的日子頗為逍遙自在,雖然課業依舊很重,但時間可以自由安排。不過在千迴百轉之後終於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學科,又遇到了良師益友,所以也不是很忍心把最美好的讀書時光都消耗在呼呼大睡中。於是我每日里痛苦地掙扎,爭取少睡會兒——當然只是相對於我個人的睡眠時間而言,較之於室友我依舊比她能睡得多的多——多去圖書館看看書。說起看書,那三年可能是我看書最多的時候吧,平日里只要沒有什麼事兒就鑽進圖書館,不過因為自己是半路出家,只能多花點時間多讀些專業書——這些書可能科班出身的人早在大學時候便熟讀過了,不過即便我努力地讀書,卻生性愚鈍,從眼睛里讀進去的書總是裝不進腦子裡,過眼即忘了,哎,好不可惜啊!讀專業書還是很容易犯困的,實在困得撐不下去的時候就趴在圖書館的桌子上小睡會兒,不得不說上師大的圖書館,環境很好很溫馨很人性——又插話了,想起在山西師大擠圖書館的那段痛苦煎熬的日子啊,每天趕早就得排隊等着開門,有一次好不容易擠進去了發現脖子上掛着個陌生的書包,正欲大吼誰的包,一猛男在旁邊大喊:我的書包剛才扔哪裡去了?我汗,我汗汗汗!你嫌書包妨礙了擠進來的速度和力度,就掛我脖子上啊!那擠圖書館的盛況不經歷的人是真的想象不到的,室友就曾看到一女孩兒被擠倒在地后,“嗖”地爬起來顧不得罵娘,抓起書繼續往前沖,室友贊了一句,我險些痛哭流涕啊!她說:天哪,這孩子真是烈士啊!——好吧,我好像又說岔了,言歸正傳,接著說在上師大圖書館的時候吧。看專業書很容易發困,偶爾看點休閑娛樂的書就不同了,有時候讀的會忘了閉館時間被圖書館的老師趕了出來,有時候會為了書中的情節和人物潸然淚下傷心很久,有時候會把正兒八經該讀的書拋之腦後許久——不過什麼書該讀什麼書不該讀,其實也沒有定準的,只是那時候導師要求很嚴格,每次課堂上都會要求我們背詩詞談觀點,還會時不時突擊問一些問題,為了不太遭遇“尷尬”,所以每次課前都要準備好多好多的資料。自大學以來,我寫字最多的時候也是在讀研期間了,每個學期都會有厚厚一摞額讀書筆記,還有厚厚一摞毛筆字(每天三張大楷是老師給我們的任務!)——貌似又跑偏了,不過那真是一段美好快樂的讀書時光!好吧,再說瞌睡蟲的我,有段時間又是犯困得厲害,於是乎我和武霖、旭蓉說:我最近超級“頻困”!說完後有點沾沾自喜,自以為“頻困”這個詞兒創造得很特別,不曾想武霖一語驚醒夢中人:“丫丫的,你‘頻困’,我還‘特困’呢!”好吧,我這個頻困生還是不如你這個特困生,睡覺的權力只能讓給你了,誰讓我沒你丫的困呢?哈哈哈,此為一笑談耳!旭蓉和武霖那兩丫頭精靈古怪更甚於我,和她們在一起我這個徒有虛名的師姐常常被愚弄,哎,沒辦法,誰讓人家是特困呢!我總是要發揚師姐風範,扶危濟困吧!

  說起這些,還真的是懷念讀書的日子呢,高中之前的記憶多是些兒時的幼稚,自打讀高中以來,才開始逐步褪去稚嫩漸漸成長起來,所以記憶和感觸最多最深的也是這些時候了。一晃二十年的讀書生涯在我走出象牙塔步入社會開始正經八百工作的時候戛然而止了,重回學校已經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如今的我在填寫履歷表的時候已經赫然有三年的工作經驗了,是驚是喜?不知矣!三年的工作和生活的磨礪,我的性情和人生態度以及理想追求都有了很多的改變,人生的軌跡沿着不曾想的另一條路延展開來,丟掉的和得到的,已經分不清對錯輕重了!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我,被現實一天天改變着,唯一沒有改變的是我依舊是個瞌睡蟲,甚至變本加厲,更加“頻困”,已逐步走向“特困”的行列!生活於我的,如此而已!我於生活的,如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我是瞌睡蟲
網友評論
我是瞌睡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