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生回母校報告會演講發言稿

大學生回母校報告會演講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大學生回母校報告會演講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回母校報告會演講發言稿

  很高興領導能夠給我這個露面的機會,我就講講高三吧,因為我特別懷念那段時光,就藉此機會向大家分享一下吧。

  第一(對高三的看法)高三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它並沒有多麼的壓抑人性,它就是比平常多忙一些吧,但這不是累,要我說,那是種充實。在高三,要問你收穫了什麼,我會說,由於努力,我鋒利了自己;因為共同的理想,我擁有了一大幫朋友;跟老師的密切交流,我總是能夠得到受益匪淺的啟發。在這個班集體中,大家相互鼓勵,相互追趕,一起進步的場面真的很讓人懷念。說了這麼多,我只是一個意思:學弟學妹們可千萬別誤解了高三,高三並不黑暗,經歷過高三你絕對會一輩子懷念的。

  第二(學習方法一)凡事都要用心,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你看看,做題目要細心,長久的複習要恆心和耐心,高考最重要的是信心,這些不都要用心嘛!就在前幾天,因為這個報告會,我還向我的大學同學徵求意見,他其中就有一條強調說:“上課聽講要用心,但這句話就因為時常掛在嘴邊,所以最容易被忽視。”他說得對啊,我就想,你用心聽講不只是單單用耳朵聽就可以了吧?要做到用心聽講你最起碼要,手、嘴巴、眼睛、耳朵、大腦全部動起來吧,這樣課堂效率才會高嘛。還有,在你心浮氣躁的時候,就不要再去學啦,還不如放下筆出去走一走、溜一溜去,去換回一個更好的學習狀態。我就是這樣做的,我安不下心學習的時候,我就索性不去學了唄,與其糟蹋了試題,還不如玩個自在實在呢。

  第三(學習方法二)同學們記筆記的時候,一定要記覺得有用的東西,去有選擇的記,不僅要動手記,還要動腦記。另外,自認為重要的知識或難點就多記兩遍。記完后一定要勤回頭看看。舉我的例子吧,我就把我的英語筆記本分成了三部分,前面的1/3我用來記語法和典型例題、重點難點,中間的1/3我用來記陌生單詞和短語,最後的1/3全是些好的句型和範文。在當時,我基本上是七八天背完一次筆記,背的時候,還把那些重點、不熟的或難掌握的知識全用紅筆圈出來,有時還用紅筆再寫一遍來加強記憶。基本上高三一年下來,我的那個本也記滿了,但也差不多翻爛了。結果很顯著,高二我是一百一十幾的水平,到了高三,我記得有很多次都考了一百三十多分,看吧,這就是用心的效果。

  第四(學習方法三)以前我很少用課堂時間來背政治歷史,因為在高二的時候我就養成一種習慣:在睡覺前和起床前自己窩在床上,在腦中複述複述課本的內容,想一想這塊知識在哪一頁?它是在這一頁的哪個位置?或者把白天所學的再重複一遍、總結一下。其實政史的脈絡框架圖也可以這麼記,白天再在紙上畫一畫就輕鬆掌握了。還有我覺得在早晨醒來后又不能起床的情況下,默默地背點書是出奇的效率高哇。我還記得就因為喜歡默背這個習慣,班主任嫌我背書聲音小,於是第二天我很大聲的去背書,結果嗓子也喊啞了,只顧大聲喊了,

  背的知識也沒怎麼記住哇。呵呵。

  第五(師生關係)1我就跟我們班主任邱老師關係搞得非常好,我覺得她不僅工作能力強、負責任,還有更關鍵的是她太Q(可愛)了,總能跟我們打得火熱。也因為這個,我們都喜歡有問題找她幫忙解決,她自己也經常說:“我就是個出氣筒、垃圾桶,同學們不開心了、遇到難題了,就向我吐吐槽,我耐心聽完了,同學們也就好了。”我還記得在高考前一個月左右,我老是流鼻血,邱老師和我的地理老師張校長怕這事影響到我的複習狀態,還到處打聽治療方法,這着實讓我感動,也無形中鼓勵着我更加努力地去學習啊。你們說師生之間像這樣相處這個班級能不好嗎?在這裡,我要表達的意思就是,你們一定要搞好跟老師的關係,你對老師非常坦誠,老師才能了解你、才能幫助你嘛。2在每次考完試后,我會拿着試卷找任課老師,去分析一下自己的有弱點,還能諮詢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經驗,我還經常把我的各種學習方法和心得,跟班主任交流一下,讓班主任評價一下是否科學。

  第六(考試心態和應試技巧)經過一學期的刻苦複習,在下學期我們就要面對高頻率的各項考試,我想提醒大家幾點:1做數學時,題幹上給你的條件,最好先一一劃出來,再根據條件去尋找思路2遇到熟題絕對不能得意,陌生的也沒必要慌張,你要知道,所有的題目都是以課本為基礎的,變的只是形式,內容從未變過。3遇到難題時更不要緊張,你要有相當的自信,你就想,我平時這麼努力尚且不會,換做別人就更不會做了。做不出來也別痛苦,這證明你這有關方面還有不足,需要加強才是。4你也別總是擔心成績不理想,又是怕不如別人,又是怕挨老師批評。“狹路相逢勇者勝”,前怕后怕,最終還是自己失利。再說這個世界本就是公平的,你平時付出多少汗水,就理應收到多少回報,命運總不能平白無故的多給你點眷顧吧。既然在過程中付出了這麼多,結果就一定差不了,考試時,我就是抱着這種心態的,而且屢試不爽!呵呵

  第七(教訓)最後一點,老生常談的了,書寫很重要,到底有多重要?對我而言,就是高考的十幾分吧,高考完我給自己的估分是615左右,而結果是604,前後相差十幾分,我看了試卷,原因就在語文和英語作文的書寫上。通過我和之前歷屆學長們的教訓,大家可一定要重視啊。

  我現在能想到的經驗和方法也就這些吧,對同學們也不全都有用,希望同學們感覺好就採納啊。

  我還想說一句,咱們二中是一所非常優秀的學校,也許你現在還體會不到,但等你到了社會或踏進大學后,你就會真心體會到二中的好了,那種好可不是一般的好!

  最後,我衷心的祝願在場的所有學弟學妹們,學業有成,都能夠考入理想的大學!也祝願咱們二中的老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再祝願我可愛的邱老師笑口常開、青春常在!

  2012年02月07日

  冷吉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回母校報告會演講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學生回母校報告會演講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