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離去的不只是螢火蟲

離去的不只是螢火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田邊,有天真的孩童玩耍的身影,在樹叢間穿梭着,樹葉被摩擦發出沙沙聲,也掩蓋不住他們的歡笑。茫茫夜空下,氤氳着一股童年的幼稚,飄蕩在寂靜的夜空。如今,矮小的影子,卻不再有螢火蟲的陪伴,少了許些色彩,少了些記憶。

  當我再次返回鄉下——那個養育着我童年的地方——我一蹦一跳去到了田野邊。我站着,望着一望無際的草坪,吮吸着來自自然的氣息,當風拂動柳條,夕陽灑落大地,突覺心中有種很懷念的感覺。在8年前的今天,我還是個稚氣未脫4歲的小屁孩,在這裡灑落下了太多純真的記憶;留下了太多爽朗的笑聲。這裡的一切經過8年的滄桑,模樣依舊沒改變,象當年一樣,草依舊綠,鳥依舊飛,只是那個矮小的農村孩兒身影,今日已有了城市的氣息,並且還高大了許多。我心中不免會勾勒齣兒時的的輪廓,彎彎的,顯得很嬌柔。我走下了台階,漫步于田野之中,嫩綠的小草瘙癢了我的小腿,含蓄着童味的風吹亂了我的心,此時心中更為感慨。不知不覺,天已有點兒發黑了,蔚藍正悄悄退場,夜正蹣跚來臨。正準備返回家中時,無意間瞥見了星星的閃爍,記憶中被這一閃,似乎有了那麼一種模糊的記憶,在泛發著一種淡淡的色彩,與童年的記憶掛着鉤。

  回到家,我獨自一人趴在窗台上,努力的想貫徹那個模糊。也許是巧合,當一隻小蟲從我頭頂飛過時,我恰好抬頭看星星,小蟲的尾部與星星完美地縫合在了一起,一閃一閃,好似螢火蟲。沒錯,是當年陪伴我們度過甜美童年的螢火蟲!遙遠的記憶正一點一點在腦海中清晰,一幅幅田園野景、一個個孩子奔跑的身影、一群群飛舞的光點。我衝出家門,揣着久違的童心跑到田邊,瞅見漆黑的夜中,只有茫茫的黑,我蹲了下來,掛着微笑守望在田野,等待着小蟲們帶着一閃一閃的屁股出現在我面前。直至夜幕完全降臨,卻仍不見螢火蟲的身影,漆黑的夜仍舊漆黑,我心中竟激起了一圈漣漪,害怕飛舞的螢火蟲不會再次在我面前出現,兩手抖了起來——或許是因為螢火蟲給我帶來了太多美好的回憶,我害怕失去它們——“再等等,它們會來的,因為我來了”我試圖安慰着自己。我再次蹲下來,用手托着下巴,凝視着前方,盼望在點點閃閃的靈光響起后高興的歡呼。蛐蛐吹着曲子,盪悠在月亮下;斷斷續續的蛙鳴,縈繞着星星的尖角,這些童年的聲音卻少了螢火蟲的伴舞,顯得怪凄涼的。當月亮被雲朵所銷蝕,只留下一個殘角,大地暗淡。螢火蟲們象刻意躲我似的,仍舊沒有現身,眼前漂浮的依舊只是黑暗,落寞的黑暗。

  “快看,螢火蟲!”我扯着幼稚的聲音向同伴們喊着,同伴們爭先恐後的都跑了過來,手中拽着袋子:“在哪呢?啊!”“那,看!”我指着對面的田野,一群又一群的螢火蟲正上下飄在漆黑的夜中,象是一串串沒有規則的閃光小珠子,凌亂的連接在了一起。“沖啊!”不只誰喊了一句,我們飛似的沖向了那堆螢火蟲。來到它們下方,我們先欣賞一番,接着便來次瘋狂的“屠殺”,我們胡亂的把袋子在空中亂舞,時不時還會打到彼此,但那時這個遊戲是我們最為快樂的。“哈哈,我捉到了7隻”“我有8隻也,比你多”“都沒我多,我有4隻”“哈哈,4隻會比8隻多,傻瓜!”就這樣,當都捉夠后,我們將袋子帶回家,打幾個小洞——為了不讓螢火蟲憋死,另外讓它們玩夠了自個兒走——放在窗台上,藉著螢火蟲的燈光,我們在床頭做着遊戲,我們以前的夏天每夜是這般,但是那一切都只是個過去……

  我艱難地站了起來,不顧兩腿的酸麻,轉身向家走去。月光之下,眼角有兩道亮光,慢慢的,成為了一條直線,向下巴滑落去。我竟為了螢火蟲流,流下了眼淚,我沒用手擦去,仍由它肆無忌憚的流淌。這裡面蘊涵著我對童年的回憶,致使不忍擦去,但這些記憶終究還是過去,成為了最美好的記憶,象那群螢火蟲一樣,雖然美好,但不會再次出現,它們,都只是活在腦海中的。當一切灰暗時,它們就會發光,淡淡的,韻着一股童真,流淌成為了最為美好的遐想……

您正在瀏覽: 離去的不只是螢火蟲
網友評論
離去的不只是螢火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