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老師,是誰讓你們在刀尖上跳舞

老師,是誰讓你們在刀尖上跳舞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難得一個周末,想上網查點資料,卻沒料到,在一些網站的首頁發現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也許該叫舊聞吧,這件事已經發生了二十多天,然後後知後覺得我卻沒有絲毫感覺。我的一個同行,遠在數千里的同行赫旭東老師,一個剛剛加入教師隊伍才一個月左右的23歲的年輕教師,10月4日晚,竟然在自己的教室,被學生陳某殘忍的用刀刺死,而就在10月21日,又一位年僅31歲的浙江麗水市縉雲縣盤溪中學初中女教師潘偉仙,同樣被自己的學生丁某殺死,這些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然後它卻真實地發生在我們身邊,我除了對自己慘死的同行感到悲痛外,又不得不反思,是誰讓老師站在刀尖上跳舞,是什麼令教育成了一項危險的工作。

  其實,只要我們經常瀏覽網上的一些新聞,就會發現,老師被殺死砍傷的時常能見,在網上隨意輸入教師被砍四字,相關網頁多達12萬之多,教師,一直是中國傳統中最為受人尊敬的行業,到今天為何會被推到風口浪尖上,難道只能責怪學生嗎?我想未必吧,學生的行為很多是由家庭和社會及學校決定,跟他們的生存環境有關,那麼,是什麼讓現在的學生變得這麼失去理智呢?我想首當其衝的要歸功於教育的制度吧。

  現在教育到了一個什麼樣的地步,我想我不知道,儘管我在教育第一線,儘管每年大學招生達500萬之多,但仍然緩解不了學生進入大學的壓力,加上社會發展,就業崗位競爭激烈,那麼,好的學校成了很多學子們追求的目標,家庭的壓力,學校的壓力,使他們喘不過氣來,為了要成績,教育部門壓學校,學校壓老師,老師只能壓學校,給學生壓力,給學生家長壓力,使學生的成長空間越來越小,他們生活在一個極端壓抑的環境中,心中也就生出了對老師,對家長和對社會的仇恨,仇恨的苗子如果沒有被成功的壓制,勢必要發泄,而老師卻是和他們矛盾最深又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人,也就成了他們報復的首要目標。

  教師的安全得不到保證已經不是最近才有的現象,而是近十來年就常出現的,但我們的教育制度在保障教師安全的方面又做了多少改正呢?課改已經經歷了多次,但越改反而使教師的負擔越重,因為教師始終擺脫不了升學率這根功利指揮棒,教育部門天天叫着給學生減負,學生的書包卻越減越重,老師的負擔也越減越大,老師的負擔沒減,如何去給學生減負。升學率是學校賴於生存唯一法寶,學校和學校的惡性競爭,使很多升學率不高的學生不得不關門大吉,學校的惡性競爭,無疑加重了教師和學生的壓力。這難道不是一種錯誤嗎嗎?而錯誤不但沒有改正,現在反而俞演俞烈,就那我所在的學校吧,每年的優生生源要被外市縣拉走百分之三十左右,這對一所小縣城的重點中學來說是致命的,為了生存,我們只能儘力的把這部分人盡量的教好,壓力自然也就大了。

  其實,除了主管部門外,學校對教師的安全也不夠重視,多少教師因病倒在自己心愛的講台上或家裡,難道非要教師付出生命才叫崇高嗎?我記得在一次全校教師大會上,校長講過一句話,令我記憶猶新,那是08年的元月份,在一場嚴重的凍雨災情中,學校的一根20多米長排水的外管道凍裂,掉了下不來,由於是上課期間,沒有人員傷亡,校長特意強調,興好沒有砸到學生,否則問題就大了,注意,他反覆強調沒有砸到學生,從來沒有提到過老師,言外之意,砸到老師那問題就好解決多了,聽后我們這些老師背脊都涼了,老師,在一所學校,生命竟如此之輕。

  實際上,責任最大的,我想,還不在學校,而在家庭,家庭教育,是決定一個學生道德高低的關鍵,瀏覽一些校園暴力不難發現,一些生事的學生都是一些問題學生,他們的家庭背景都很複雜,有着各種各樣的不和諧的原因,父母在對子女的教育上,根本就沒花什麼心思。在看成龍主演的影片《新警察故事》時,看到那些叛逆的青年,他們都是因為自小就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引導,才會走上極端,所以,學生的價值取向,可以說大都由家長決定,因為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長的言行在學生心中的影響是根深蒂固的,所以家長要為學生行為付一切責任。

  出事後,如果只是家長和學校私下去和解,而不去想辦法改進相關的方面,我想,教育的體制以及老師的安全狀況可能會越變越壞,難道還要等到更多更普遍的這種現象的發生,才去找方法嗎?難道要老師們每次去教室都提心弔膽嗎?所以,相關部門應該及時反思,找到解決之道,才不會讓我們的同行的生命沒有任何意義,莫讓全國的老師都成為刀尖上的舞者,如果那樣,教育的末路也就不遠了。

您正在瀏覽: 老師,是誰讓你們在刀尖上跳舞
網友評論
老師,是誰讓你們在刀尖上跳舞 暫無評論